长江商报 > 4亿条微博标价3万已有成交 提醒:不能侵犯他人隐私

4亿条微博标价3万已有成交 提醒:不能侵犯他人隐私

2015-11-27 07:35:01 来源:长江网

    在大数据成为时下热点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从中找到商机。昨日在洪山区武汉大学珞珈创意园,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市民可在此以个人名义销售大数据赚钱。

    华中大数据交易所总裁吴爱国介绍,该所由国内几家知名软件信息企业投资建立,搭建起一个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供交易、结算、资管和融资等服务,进行数据的出售、购买、查询和需求发布,同时支持个人和机构的实时在线交易。

    华中大数据交易所在今年7月初开始试运营。昨日,长江日报记者点开华中大数据交易所网络平台,进入虚拟交易大厅,200多份数据报告等待客户挑选,还有30个信息是求购数据的。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个人发布的信息有4条。其中,一位王姓个人用户发布了一项“大规模Twitter微博内容语料库”,注明:这是目前最大的微博语料库,包括2009年6月、7月、8月、10月、11月、12月共计6个月,Twitter上的4亿条微博内容。

    这个语料库标价3万元,已有一条成交记录,购买者还给了一个好评。

    还有一位市民挂出“1000个最忠诚用户购买数据”,提供某大型商场1000个长期会员在9年内的购买商品的记录,标价300元,尚无人购买。

    吴爱国表示,个人发布的比较有价值的数据多是对某一行业或领域的分析研究报告。手上的数据有没有价值,可以咨询客户进行估价,如果数据比较原始,没有充分挖掘、分析,交易所专业人员还会给予指导和代加工。

    据了解,在华中大数据交易所,企业和个人发布的所有信息都要按照标准体系,经过多重审核:首先,电脑通过特定程序进行“脱敏”,过滤掉不适合发布的敏感词汇,比如个人隐私、国家机密等;随后,工作人员进行多次人工校核。

    昨日,华中大数据交易所还发布了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标准体系的部分内容,包括《大数据交易安全标准》、《大数据交易文件格式标准》等。业内人士提醒:个人发布数据,尤其注意不要侵犯他人隐私,有些大数据即便有价值也不能发布。

    链接>>>

    今年4月,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在贵州开业。

    7月,武汉地区3个大数据交易平台开始营业或试营业,分别是华中大数据交易所、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长江大数据交易所。

    10月,东湖大数据交易中心升级,平台对个人用户开放,曾有市民销售自己的游记,卖了5份,一共赚了150元。(记者 杨菁 通讯员 周传燕 王义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