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首次对4A级景区亮剑摘牌 归元寺等5家被警告

湖北首次对4A级景区亮剑摘牌 归元寺等5家被警告

2015-11-26 09:08:01 来源:长江网

    昨日,湖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取消荆门市京山县京山国际温泉4A级旅游景区资质,同时给予武汉归元寺景区、黄陂区农耕年华景区、孝感天紫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浠水县三角山旅游度假区、咸宁楚天瑶池温泉等5家景区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到位。这是我省首次对A级景区进行“摘牌”和警告。

5家景区整改半年再不达标就摘牌

对于京山国际温泉景区,景评委认为,它的各项设施处于半关停状态,不能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因此取消其4A级资质。该景区也成为我省首家被取消A级资质的景区。

而武汉归元寺景区、黄陂农耕年华景区、孝感天紫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浠水县三角山旅游度假区、咸宁楚天瑶池温泉5家景区,分别存在标识牌陈旧、厕所卫生不达标、休息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景评委对这5家4A级景区发出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到位。“到期后,复核组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若不达标,就可能面临摘牌的处罚。”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处长陈伟介绍。

“将来,评定性复核要成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实行退出机制。只有保住品质、提升品质才能保住等级牌子,要把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游客更加满意。”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说。

游客满意无事故才能通过复核

据悉,我省列入评定性复核计划的4A级景区共有61家,其中有12家因正在改扩建而申请延期到2016年复核,实际纳入复核的为49家。

陈伟介绍,我省对A级景区等旅游接待单位的明察暗访,是经常进行的,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和“黄金周”等旅游旺季,但对4A景区的全面评定性复核还是首次。此前,4A级景区的复核权限在国家旅游局,去年下放到省级。评定性复核,是景区取得“牌子”后的一次重大考验。分数达标、游客满意、近年来无重大责任投诉和安全事故,牌子才能保下来。

“从这次复核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令人欣慰。绝大部分景区不仅符合4A景区要求,还有所改进提升。但还是有一些景区重牌子、轻管理,质量下滑。”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开寿说。

A级景区复核情况

京山国际温泉景区取消4A牌

各项设施处于半关停状态,现已不具有观赏游憩、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的功能,也不能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

黄陂农耕年华景区警告

游客中心咨询设备不足,无电脑触摸屏,无影视介绍系统,也没有提供游客休息设施。景区内标识系统有待完善,全景导览图数量偏少,大部分导览图不规范,部分已陈旧破损,路口、弯道、危险处无提醒与警示标识,景物介绍牌偏少、陈旧。厕所部分设施损坏,未配齐皂液和卫生纸,异味明显。

武汉归元寺景区警告

游客中心缺项,停车场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管理不完善、布局不合理且容量不能满足游客接待量要求,内部标识标牌系统陈旧、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经营管理体制不健全等。

孝感天紫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警告

标识标牌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设置混乱,部分游憩设施和服务设施破损老化,游客中心空间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低。

浠水县三角山旅游度假区警告

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清运不及时,停车场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管理不完善、布局不合理且容量不能满足游客接待量要求,游客中心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标识标牌陈旧、与景观环境不协调,管理服务水平低。

咸宁楚天瑶池温泉警告

部分旅游服务设施维修保养不及时,游客中心功能不完善,标识标牌数量少,景区管理服务水平不高,部分区域有安全隐患。(记者戴辉 通讯员曹巧红郭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