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政策“红包”多 机器人概念有望起舞

政策“红包”多 机器人概念有望起舞

2015-11-26 02:00: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机器人标准规划拟年内出台,千亿产值引上市公司纷纷加大投入

□本报记者 邹平

机器人产业正成为新型工业化革命的先锋。

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透露,多个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机器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认证制度。

国家标准委二部主任戴红也透露,有关部门计划年内出台机器人标准规划,以解决目前在我国机器人检测和评定方面尚无相关国家标准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机器人产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成,该规划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未来十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新一版的征求意见稿将“布局下一代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等内容写入主要任务中,传统机器人产业面临转型升级。

根据路线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将较“十二五”末新增40万台;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26万台,保有量达180万台,较“十二五”末增加140万台。机构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机器人产业集群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有券商认为,随着机器人技术和产业链逐渐成形不断发展,需求潜能日趋显现,加之国家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未来智能装备替换劳动力投入的“机器换人”热潮有望席卷全国,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上市公司加大投入

目前,上市公司纷纷在加大对机器人业务的投入,仅在本月,就有两家公司宣布加大对机器人的投入。

11月23日,GQY视讯公告称,为实现公司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引进海外先进技术,进行机器人产业拓展,并为公司广泛架设跨国业务奠定基础,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不超过900万元投资入股美国Jibo公司。

公告称,GQY视讯将以140万美元购买Jibo公司增发A-1轮优先股中的317.02万股,占其拟增发A-1轮优先股总数的8.75%。增资完成后,GQY视讯将持有Jibo公司1.1%的股权。

11月15日晚间,雷柏科技公告称,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95亿元用于投入机器人及无人机产业。机器人产业方面,雷柏科技拟合计投入募集资金3.4亿元,其中2.6亿元用于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产业化项目,0.8亿元用于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此外,今年8月4日,美的集团与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合作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分别为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及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工业机器人公司由安川控股51%。

工业机器人高速增长将延续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看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将成中国制造业转型关键。

余兵指出,研究表明,机器人密度与工业生产率正相关;中国制造业环境尚处于婴儿期,机器人时代还未真正到来。而工业机器人有望解决中国制造业的现实困境,生产周期方面,柔性生产技术使制造商有能力及时应对市场变化,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竞争力;生产效率方面,机器人可以提高产能,改善产品稳定性,节省空间,减少招工困难;能源效率方面,机器人可以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及成本。

余兵预测,工业机器人的高速增长将延续:预计中国工业机器人在2015年—2018年的销量分别为75000台、95000台、120000台,年均增长率25%左右。

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指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逻辑是机器换人。目前的人口结构中,青壮年劳动力不足,制造业平均劳动成本保持每年 10%以上的增长,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也保持每年40%以上的增长。从日本机器人发展的历程来看,与机器人销量增速更相关的指标是劳动力的平均工资水平,从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和劳动力成本来看,机器人行业需求景气度仍然是向上的。

罗立波认为,工业机器人板块未来选股的逻辑可以从三条主线着手:一是核心零部件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利润中心,看好在核心零部件环节有重点布局的企业,例如上海机电、秦川机床等;二是在工业机器人横向和纵向都具有良好布局的公司,例如埃斯顿等;三是在机器人工作站或者产线系统集成上具备优势的企业,例如博实股份、埃斯顿、华中数控、华昌达、三丰智能、海伦哲等。

服务机器人将成新蓝海

余兵认为,未来服务机器人的行业规模或将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新蓝海。

事实上,市场的数据已预示了这一趋势。

清洁机器人在“双十一”表现突出。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双十一”期间,国内扫地机器人公司科沃斯实现全网销售3.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其中,“地宝朵朵”销量超过8万台,实现单品超过1亿元销售佳绩。

罗立波指出,目前,最主要的清洁机器人是家用扫地机器人,其以替换人类劳动,解放双手为切入点,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需求爆发增长的浪潮。家庭清洁机器人作为正在产业化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先驱,其发展路径与家用洗衣机等一样,逐渐走向大众化消费。

罗立波分析,目前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仅为 4%—5% (其他省份仅为0.5%),而美国这一渗透率是16%,同时期我国家用吸尘器渗透率为30%—40%。据测算未来中国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250亿元,在现有基础上,未来还有5倍以上市场空间。

罗立波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公司。扫地机器人作为服务机器人的一种,有望延伸到整个家庭服务机器人产业链,对服务机器人板块给予“买入”评级,可关注的公司包括巨星科技、机器人、慈星股份、博实股份等。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华君指出,GQY视讯是小市值服务机器人标的,专注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关注公司新产品进展,持续看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