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网坛进入“小德时间”

网坛进入“小德时间”

2015-11-24 02:03: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打入15项赛事决赛,夺下3个大满贯、6座大师杯

□本报记者 张圣锐

北京时间11月23日,2015年ATP(职业网球联合会)年终总决赛在伦敦进行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头号种子、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以6比3/6比4复仇费德勒,第四次卫冕年终总决赛。至此,在2015年小德参加的16项赛事中有15项打入决赛,总共获得三个大满贯冠军、六个大师赛冠军,一个ATP500积分赛冠军,还有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其赛季1670万美金的比赛奖金,也打破单赛季奖金最高纪录。

纪录 夺四连冠成历史第一人

此次收获总决赛冠军,是小德连续四年称霸年终总决赛,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总决赛四连冠的选手。费德勒虽然拿到过6次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但从未拿到过三连冠,而小德在总决赛这个最强者的舞台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次总决赛征程更像是一次王者权杖的交接,半决赛横扫纳达尔,小德将与纳达尔的交锋纪录追成23比23平,而决赛战胜费德勒,又将同费德勒的交锋纪录追成22比22平。当2015赛季结束的时候,塞尔维亚人逼平了与两位巨头的交锋纪录,这同样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赛季初从卡塔尔站意外败给卡洛维奇后,他连续15项赛事打进最后的决赛,而赢下总决赛冠军后,他的赛季成绩单是:3个大满贯、6个大师赛、ATP500积分赛冠军、年终总决赛。在这些赛事里,即使级别最低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也是ATP500赛事,小德冠军含金量之高不言而喻。

未来 想拿下奥运会、法网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德约科维奇激动地表示,“非常骄傲与团队一起取得成就,这是一个漫长的赛季,却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一年。没有团队和家庭的支持,我不可能站在这里,非常珍惜在高水平赛事上的每一个瞬间,在我小的时候,就梦想能够站在这样大的舞台上,为这么重要的赛事奖杯而奋战。”

回顾赛季末的表现,小德坦言自己在美网后保持了很好的状态,“虽然大满贯赛事已经结束,但我还是在年末找到了新的动力并继续赢下去,一直希望可以打出最好水准,今年的成就可以让我对明年更加充满自信。”

对于2016年的期待,小德不仅希望可以拿下法网这唯一他尚未拿到的大满贯冠军,还希望在里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奥运会四年一届,明年里约将是我赛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当然大满贯赛事,我也希望能够像过去几年一样,拿到更好的成绩。”

德约科维奇亲吻奖杯。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