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鲁子海生态农庄休闲农业创新样本

鲁子海生态农庄休闲农业创新样本

2015-11-20 02:09: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用特色吸引游客 ●用创新让“客户合伙人”共享未来

□本报记者 张衡

在乡村休闲生态游蓬勃发展的今天,只有真正有特色的农庄才能吸引游客,只有走创新共赢之路才有未来。位于蔡甸区张湾街四红村的鲁子海生态农庄,正是乡村游与休闲农业创新运营模式的探索者。

近期,鲁子海农庄首推面向社会大众的“客户合伙人计划”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共建、共享”,让热爱乡村游和对休闲农业感兴趣的人士都能参与到农庄的建设中来,并随农庄的建设升级而获得更多的回报。

武汉首个集装箱酒店

把废旧集装箱进行再加工,然后像乐高积木一样组装罗列,形似摞在一起的集装箱堆场。原本冰冷的集装架构在专业改造之后,更像是一组艺术品。位于蔡甸区张湾街四红村的鲁子海农庄,在汉首创集装箱主题酒店,它外部看似简约,其内部却是装修豪华、配置丰富、功能齐全,同时,其与生俱来的绿色环保优势备受游客关注。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亲临鲁子海农庄集装箱酒店一探究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层的酒店由4个集装箱组成,外墙有艺术涂鸦及落地玻璃的点缀,使酒店外观显得格外抢眼。

走进酒店内部,酒店一层中的一间3床通铺,可供3至6人的团体居住,并配有全功能厨房;隔壁的另一间房约20平方米,内有双人床和洗手间;二层为商务会所,内部布置得清新雅致,设有专业茶室、带按摩椅的迷你影院以及麻将桌;在酒店的顶层,是一个带透明玻璃顶棚的标间,躺在床上数星星不是奢望。酒店二、三层都有观景露台,迎着乡间清风凭栏俯瞰农庄全景,岂不美哉!

武汉最大的栀子果基地

巨大的风车下,东南亚风情小屋前,一望无际的栀子园。作为武汉最大的栀子产业基地,占地1071亩的鲁子海农庄拥有500亩、30万株栀子种植基地。国际上一般将栀子果用作植物色素原料,而作为传统中药材,它还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功效。很多人也有常饮具有保健功效的栀子果茶的习惯。闲暇之余,亲手泡制一杯清香爽口的栀子果茶慢慢品味,惬意至极。

“吃、住、玩、购”一应俱全

除了物超所值、尤其适合亲朋好友度假休闲以及单位客户商务接待活动的特色集装箱酒店,农庄内还建有各具特色的风情木屋,有全木质结构风格、中国古代毛毡风格以及东南亚风情小墅等多样化选择。

记者观察发现,鲁子海农庄内的木屋独到之处在于,每栋都身处田园之中,推窗即现一片田园风光;且都有一片私家菜园,可随时体验耕种之乐。

一家人周末出游,除了住得舒心还得吃得健康。据鲁子海农庄投资方、武汉天磬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斌介绍,鲁子海农庄不仅自种绿色无公害的果蔬,还整合挖掘了蔡甸当地特色食材,游客可以在餐厅里品尝地道的蔡甸藕汤、豆丝等丰富美味的农家大餐。

如果还觉得不过瘾,餐厅一楼还有农村独有的大锅灶台,一家人可以在田间采摘蔬菜、生火、摘菜、切菜做农家饭,在露天的院子里享受共同制作的美味大餐,其乐融融。

据悉,农庄还有多种特色游玩项目:带上孩子在顽童乐园、植物迷宫放肆玩耍;在农事体验园磨豆腐;去农田采摘鲜活果蔬;去拓展基地闯关冒险;去湖边垂钓、去田园射箭场一试身手;去草地露营;参加篝火晚会;坐在小板凳上看一场露天电影……

在离开农庄前,去农夫市集挑选几样农特产品回家也是必走流程:时令蔬菜,原产地栀子果茶、生态米、手工蜂蜜等任你选购。

“客户合伙人计划”共享升值福利

近年来,国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4年全国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1.5倍,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超过180万家,年接待人数达10亿人次。

“在与鲁子海农庄一年多的投资合作过程中,该项目在休闲农业运营上的创新,已让我们看到了投资价值的体现。”作为鲁子海农庄的项目投资合伙人,业新佳德投资管理公司魏总说,随着该项目的土地升值,“客户合伙人计划”的开展及园区建设的逐步完善,农庄在休闲农业领域的发展空间将日益凸显。

在金融投资者看来,一个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运营团队必须具备创新思维、清晰的组织方向及健全的团队架构。魏总表示,鲁子海农庄处于武汉市蔡甸区旅游带建设的核心区域,区域规划将带动土地增值。同时,鲁子海农庄通过创新思维,实现了武汉首个集装箱酒店、面积500多亩武汉最大的栀子种植基地以及户外运动体验等子项目的跨界整合,体现了项目在传统农庄经营上的差异化创新。

在鲁子海农庄诸多创新元素中,魏总认为最值得称道的当属最近推出的“客户合伙人计划”。“该计划是对项目整体价值的最大化挖掘,”魏总分析说,“‘客户合伙人计划’是借全民之力,让游客参与到农庄的建设发展之中,属于快乐理财的范畴。参与该计划的市民可随鲁子海农庄的产业升级获得实质性利好,在休闲体验的过程中收获投资回报,从而带动幸福指数的提升。”

据悉,首期鲁子海农庄“客户合伙人计划”创始会员限额500名。会员可免费享用健康、原生态的农产品,享受优惠、贴心的乡村游服务,甚至还能拥有一块私家田地,成为真正的“农场主”,体验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鲁子海农庄

何以成为金融宠儿

鲁子海农庄作为创新思维引导下的典型,何以吸引金融机构的青睐?对此,武汉业新佳德投资管理公司魏总站在金融投资者的角度,分享了他对当前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发展的看法。

记者:作为长期关注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金融投资人,您认为鲁子海农庄吸引投资者的原因在何处?

魏总:国内休闲农业旅游经过十余年,已逐步发展为集体验、采摘、娱乐、住宿等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鲁子海农庄作为当前中小企业运用创新思维开发的产物,未来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此过程中,金融企业参与项目发展,通过对项目注入投资、风控监管、资源整合帮扶,有利于对项目升值的最大化挖掘。

记者:中小型创新企业发展普遍存在“融资难”,中小企业可以从鲁子海农庄上学到什么?

魏总:如今,不少中小型创新企业经营团队对企业发展有想法,但苦于资金很“羞涩”。鲁子海农庄很好地迎合了新农村建设及旅游带规划政策的优势,同时运用创新思维在产业链的前端做文章,具有发展多增长点,让金融机构愿意参与其中,共享投资发展所带来的利好。

东南亚风情小木屋内部暖意浓浓,设计独具匠心。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武汉业新佳德投资公司魏总。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武汉独一无二的集装箱酒店,坐落在鲁子海生态农庄内。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