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PO重启难改市场中期走势

IPO重启难改市场中期走势

2015-11-10 01:47: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打新”取消预先缴款制度,业内分析——

□本报记者 邹平

时隔4月,新股IPO再次提上日程。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将重启IPO,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

邓舸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两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业内分析认为,重启IPO不影响市场的中期走势,打新新规的推出可避免冻结大批资金,利好股市。

市场运行趋势难改

重启IPO,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对股市是利好消息。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从历史经验看,IPO的暂停和重启,短期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冲击,但不太可能影响市场运行的基本趋势。此次IPO重启应该也不会例外。需要留意的是,此次证监会还改变了此前新股申购预先缴款的安排,改为在确定配售数量后再缴款。这就解决了巨额资金打新对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流动性造成的冲击,也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IPO重启的担忧。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打新“期权”增加了持有股票的吸引力。由于仍坚持市值配售而无需缴款,持有股票拥有打新的权利,而无需付出成本,增强了持有股票动力。满仓打新成为现实,利好股市。此前打新需要提前缴款,因此出现卖老股打新股问题,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解决了该问题。

任泽平认为,综合来看,对股市偏利好。IPO重启、券商PB成为唯一合法融资通道、注册制预期、两市交易量突破1万亿以上等利好券商。

中金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表示,新股发行重启显示了监管层对市场的信心,由于市场在这之前已经连续上涨,短期在心理层面影响偏负面。但新股重启代表着市场正常功能在逐步恢复,对市场中期是正面影响。

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市场已经逐步企稳,人气渐旺,市场对明年小牛展望乐观;另外,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工业,十三五要求降低杠杆率,重启IPO都是应有之义。

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成亮点

国金策略分析,本次新股发行改革,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亮点在于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打新”不用专门筹备“打新”资金,而是按照市值配售去申报,中了再缴款,这一规则将很大程度上提升市场参与主体持有股票的意愿;当然,新规实施之后,中签率将大幅降低,可以预计的是新股上市后将更加活跃;新规的修订,将避免冻结大量资金,以免造成资金面的波动;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为了抑制“巨资炒新”的现象。

国金策略指出,2015年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峰值5.69万亿元;如果取消,仅需缴纳414亿元;新规的修订,突出发行审核重点,调整发行监管方式,简化发行程序,缩短发行周期,降低中小企业发行成本,同时建立了摊薄即期回报补偿机制,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完善信息披露。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证监会改革发行体制,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这样即使IPO重启对资金面的冲击会比以前弱。

李奇霖认为,警惕债市资金面被抽紧,可能和IPO重启关系不大,而是如果股市持续上涨,则投资债市的资金将转入股市。需关注股市后期表现,若持续向好,可能对交易所资金影响更大。目前看,预期IPO重启对信用债的影响“还好”。

IPO四大板块受益

1.券商板块

IPO重启,最利好的板块当属券商板块。

2.创投概念

创投概念受益大涨,钱江水利、紫江企业、大众公用、力合股份、鲁信创投、金字火腿涨停。

3.IPO影子股

IPO企业影子股永太科技、远望谷、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甘肃电投涨停。

4.次新股板块

次新股受提振,光力科技、东杰智能、信息发展、继峰股份等10股涨停。

沪指有望冲高至4200点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也表示相对乐观。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团队指出,IPO重启与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对市场心理影响,反弹节奏或受到扰动,但稳增长加码、流动性改善与管理思路“标本兼治”三大逻辑仍在继续发力,这些均将提振市场中长期信心,驱动中级反弹的进一步展开。如果未来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风险情绪显著提升,大盘蓝筹可能突破“搭台”范畴,沪指有望冲至3800点-4200点,创业板看到3000点。

任泽平表示,维持股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判断,流动性充裕、无风险利率下降、资产荒和风险偏好修复推动A股走强,存量博弈下成长股和改革主题领涨,未来留意增量资金入市的通道和趋势及其可能引发的风格切换。维持债市大涨后小调,四季度经济暂稳,中期继续看多债牛,留意空间和节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