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学会计专业“挤破头” 市场需求已逐年萎靡

大学会计专业“挤破头” 市场需求已逐年萎靡

2015-11-03 02:39: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一高校会计招生400人,实际每年突破千人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狄奥 蓝静 朱诗佳)会计专业目前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吸引了大批学子报考,不少人更是入校后“挤破头”转入该专业。近日,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会长朱卫东教授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称,基础会计岗位的需求将出现萎靡,会计人才的培养要走国际化道路。

高校学生转专业首选会计

“会计热”让高校会计专业受到热捧,甚至不少非会计专业学生入校后改转该专业。武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晏京不久前,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转入会计专业。除了晏京,与她同一学院的还有其他5名学生也选择了转学会计。晏京认为,英语更多的是一门工具,可以自学,财会则更需要专业性学习。同时,会计专业的就业率高,实用性强。

据了解,该校会计专业2014级大一入校时学生人数为89人,一年内陆续从其他专业转入35人。记者采访发现,会计专业在不少高校都是学生转专业的首选。与武科大相邻的民办高校武汉工商学院,该校会计专业近4年来每年计划招生数都在400人左右,但是开学后实际招生的人数每年都会超过1000人。

“很多学生都是开学后要求转到会计专业来,该专业每年招生都十分火爆。”武汉工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兆国教授说。

国际化会计人才成“香饽饽”

目前国内有2000万会计从业人员,会计师作为世界“三大”专业性强的高薪职业之一,极受市场追捧。

“目前中国经济在国际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就需要大量国际化的会计人才。”朱卫东认为,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以及各类新兴产业、创新产业的发展,中国对高层次、国际化会计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而基础会计岗位的需求随着目前的就业形势及经济发展变化可能会萎缩。

朱卫东指出,培养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知识的会计人才,要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及国际通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但是国际会计人才的培养还要立足中国国情,要紧盯中国企业的现状和特点,服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他还建议广大学生及家长应根据自身的潜能来选择专业和职业,而会计专业的学生要以竞争求发展,力争成为高层次、国际化的会计人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