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城商行20年大考 加速分化中谋变

城商行20年大考 加速分化中谋变

2015-11-02 03:09: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盈利前20名净利占全部城商行利润52%,上市与非上市差距加大

□本报记者 尹永光

上市、衰落、被调查、兼并重组……中国城市商业银行面临20周年大考。

1995年深圳市城市商业银行作为第一家城商行成立,20年来,城商行数量最高峰时达到150家,经过兼并重组目前有134家。值得一提的背景是,将诚信社转制为城商行,就是为了应对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城信社之乱,彼时城信社不良贷款率超过50%。尽管城商行很好地完成了历史使命,但新的问题层出不穷。

20年间城商行总资产增长40倍,利润增长超过40倍,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35倍和41倍,但整体繁荣之下,城商行内部分化开始加剧,北京银行、徽商银行等上市后迎来高速发展,强者越强,但也有如龙江银行等一部分城商行陷入困境。

此外,城商行也有其“先天不足”的问题。风控能力较差、资产规模较小、资产质量不高、地区分布过于分散等,也制约了城商行的发展。

就大环境而言,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以及经济下行和利率市场化,都对城商行产生冲击。

10月22日,南昌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何宜庆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推动城商行的跨区域重组,推动城商行与农商行之间的兼并重组,把城商行建立成跨区域、集团化的大中型银行,做大做强、抱团取暖。

规模变大但增速回落

9月22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徽商银行承办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在合肥举行,该年会上发布的《变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8.08万亿元,为1995年的40倍,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10.49%。

盈利方面,2014年全国城商行实现利润1859亿元,为1996年的43倍。存贷款规模方面,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商行各项存款12.0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7.84万亿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35倍和41倍。

“这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城市经济在最近20年的突飞猛进。”南昌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何宜庆10月22日表示,这也与城商行本身盘子小、增速快有关。

1995年中国第一家城商行——深圳市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以来的20年间,中国城商行的数量在高峰期达到150家,后经过兼并重组,截止到目前共有134家。

“历史地看,城商行是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产物。”在9月22日举行的2015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讲话中表示。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城信社由于内控缺失、经营违规、管理混乱,风险问题日益突出。到1994年,经历两次清理整顿后,仍然不良高企、风险巨大,全国5200余家城信社很多不良贷款率超过50%,风险引爆点此起彼伏,保支付、防挤兑的任务紧迫艰巨。对此,监管层要求各地将城信社合并起来,转制为城市合作银行,随后整体更名为城商行,化解存量风险、防控增量风险。

在尚福林看来,城商行不辱使命:“成功化解不良资产1800多亿元,拯救了数千家高风险城信社,有效化解了经济转轨过程中积累的历史风险。”

而且,城商行还从被动地化解诚信社之乱,到主动地为中小企业服务,实现了其在中国银行体系中的定位。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高达41.2%,显著高于商业银行20%多的平均水平。

不过,根据博瑞金融论坛发布的《城商行2014年发展总结与2015年展望报告》,2014年城商行出现“发展速度回落”和“盈利能力下滑”的特征。

报告显示,2014年城商行的资产增速从年初的22.9%下滑至年末的19.1%,负债增长走势与此基本一致。不过,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的资产增速仍处于较快水平。与资产增速放缓一致,2014年城商行的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从整个群体看,城商行资产收益率从一季度的1.3%持续下降至四季度的1.12%。这与经济增速放缓、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不良反弹、风险暴露降低了信贷投放意愿,监管新政导致同业业务扩张受阻有关。

两级分化加剧

事实上,对于城商行的整体发展,除了规模变大、增速回落以外,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城商行内部的两极分化也在加剧。

2014年,上海银行、江苏银行资产规模突破一万亿,连同排名榜首的北京银行,已经进入中型银行行列。但是,其他131家城商行的规模都集中6000亿以下,而且4000亿—6000亿元区间内仅有6家,排名第十的厦门国际银行规模仅为3489.41亿元,不到北京银行资产规模的四分之一。甚至部分城商行规模不到500亿元。

就盈利而言,2014年盈利排名前20的城商行净利润总和已经占到全部城商行利润的52%。盈利超过50亿元的分别是北京银行(156亿)、上海银行(114亿)、江苏银行(87亿)、徽商银行(57亿)、南京银行(57亿)、宁波银行(56亿)以及盛京银行(54亿)。

其中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上市城商行与非上市城商行的差距加大。上述2014年盈利超过50亿元的城商行中,北京银行(601169.SH)、徽商银行(03698.HK)、南京银行(601009.SH)、宁波银行(002142.SZ)、盛京银行(02066.HK)均为上市城商行。

“现在的汉口银行比当年的北京银行不会弱,但没有上市的平台,因此当然做不过北京银行等上市银行。”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理10月8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因为普遍规模不够、资产质量不高,以及监管部门的总体考虑,城商行上市较少。

今年6月,有媒体公布了一份等待上市的城商行名单,其中就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和杭州银行。除了A股和港股,一些城商行也在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另辟蹊径,在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之后,桂林银行、贵州银行、潍坊银行、德州银行等也开始了新三板候场。

城商行内部分化,除了资本市场助推的马太定律“强者越强”之外,在何宜庆看来,这与地方经济之间的差距,以及城商行内部管理水平,如风控能力参差不齐有关。

城商行两极分化,以及IPO暂缓,直接导致的是市场对城商行的“看空”。据悉,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城商行股权进行挂牌出售,涉及江苏银行、河北银行等,而且暂时无人充当“接盘侠”。

不久前,财经评论员王亚煌在媒体上撰文,分析城商行在盈利率、不良贷款和超额授信方面的问题,直言“很快就会有城商行破产”,引起业界震动。

不过,马理认为城商行不至于破产,但在银监部门与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兼并重组会层出不穷。

跨区域重组被寄予厚望

“健全的商业银行体系,需要大中小商业银行分层布局、适度竞争、协同发展。当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体系。”尚福林在讲话中指出。

与国际相比,我国5家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占比不到50%,加拿大3家大型银行的这一占比达到90%以上,欧洲大型银行的这一占比多在70%到80%之间,由此看来我国银行业竞争总体是比较充分的。

因此,即使是“在国有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夹缝中生存,同时面对来自农商行、民营银行的挑战”,城商行的发展环境也并非恶劣到极致,尚有成长空间。

不过,在马理看来,“城商行由诚信社改制而来,先天不足,难以应对银行业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此外,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等冲击,也让城商行感到寒意。

“最重要是推动城商行的跨区域重组,推动城商行与农商行之间的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抱团取暖。”何宜庆认为应该把城商行建立成跨区域、集团化的大中型银行。

尚福林在2015城商行年会上透露,共有49家城商行和20家城信社,通过重组、联合、收购和兼并等方式重组为11家城商行,实现了资源集成和品牌提升,优化了当地金融资源配置,改善了当地金融发展格局。

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徽商银行的成立。资料显示,2005年,安徽省6家城商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合并重组成立徽商银行,重组后的徽商银行资产总额458亿元,到2014年已经达到4827.6亿元,10年间总资产增长了9.54倍,2014年在城商行总资产中排名第四。2013年11月,徽商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2014年徽商银行盈利高达56.8亿元,过去5年盈利增长了110%,平均每年复合增长率为20%以上。

不过,了解徽商银行的安徽金融界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城商行的兼并重组需要地方行政力量的参与,“这种情况更有可能发生在城商行数量众多的河北、辽宁、浙江、山东、四川等地”。

除此之外,城商行的“特色发展”也成为近年的热点,2015城商行年会发布的报告也认为,专业化是中国多数城商行在未来经营形式下的战略首选,城商行只有集中优势资源来打造自身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才能有效应对大型银行的多元化攻势,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2014年已经部分城商行在产品创新方面突出了“特色”,如浙江民泰银行推出“电商贷”,专门服务于电商企业,其出发点就是浙江地区电子商务产业的发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