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消费金融创新将成稳增长新引擎

消费金融创新将成稳增长新引擎

2015-10-28 02:27: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内首份消费金融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

□本报记者 尹永光

“中国会不断推进金融创新,特别是消费金融方面的创新”。昨日,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论坛上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论坛发布了《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银、捷信、北银三家获银监会批准的消费金融公司健康度排名行业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已经成为消费金融的重点区域,除了捷信的布局,湖北消费金融公司也已于今年4月开业。

经济创新将成未来五年改革方向

“经济的创新发展将成为未来五年的重大改革方向”,昨日举行的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上,李稻葵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降准降息和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中国会不断推进金融创新,其中就包括消费金融方面的一系列创新。

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办,中国银监会、央行征信局,以及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等参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消费信贷加速发展的态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消费信贷发展水平依然很低,消费信贷的结构也不尽合理,通过扩大消费信贷缓解流动性约束,有助于改善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信贷规模,刺激消费需求,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它必将逐步成为稳定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引擎。

国内首份消费金融报告出炉

值得一提的是,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发布了国内首份全面的消费金融研究报告——《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调研了全国23个省区的40个城市的114家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提供商,报告分析了消费信贷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发布了负责任消费金融信贷商的榜单,总结了消费金融行业的成功商业模式。

“一个合格的、负责任的消费信贷商需要具备盈利性、规范性和普惠性这三个特征”。报告指出,受到银监会监管的消费金融公司盈利能力均能够达到金融行业的平均水平。规范性,即作为消费信贷商,它们是否按照可监管的原则向消费者提供透明的、便捷的、高效率的信贷服务。从规范度排行榜单上看,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3家均为满分,符合规范度要求。

对于普惠性,报告将“普惠度”分解为“普”与“惠”两个衡量标准。从样本企业消费金融普值分数上看,捷信消费金融、京东白条列榜单前两名,在114个样本中,普值分数在及格线以上的只有8家,不足40分的占样本的绝大多数。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京东白条分别位列惠值的前三位,在114个样本中,及格线以上的达到了49家。

综合样本企业的规范度、普值、惠值的统计,从总榜单上看,中银消费金融以93分列规范性普惠值总平均分榜首,捷信消费金融以92分列第二名,北银消费金融以90分列第三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