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际橘”光谷九龙大桥昨通车

“国际橘”光谷九龙大桥昨通车

2015-10-22 06:01:01 来源:长江网

昨日上午11时,连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光谷九龙大桥竣工通车,为光谷向东扩展开启了一条全新的高标准城市主干道。

图为九龙大桥的未来之门“网球拍”桥塔造型

记者陈卓 摄

九龙大桥,即高新二路跨外环线桥梁工程,由光谷建设公司负责建设,武汉市政集团施工,于2012年12月8日开工。工程起于光谷八路,由西向东分别上跨神墩一路和武汉外环线,止于上大路东侧高架桥落地点。项目总长度1630米,其中九龙大桥全长519米,双向六车道。

由于武汉绕城高速公路(外环线)的阻隔,作为光谷豹澥板块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的高新二路无法贯通,给豹澥、左岭地区居民以及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入园企业的出行造成不便。

光谷建设副总工程师范杰介绍,此前东西向缺乏快速联络通道,若要从光谷生物城到豹澥新城、未来科技城,需绕行高新大道,驱车二三十分钟,如今过九龙大桥仅需1分钟。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在高新二路跨武汉外环上方,竖起了一个高66米、重875吨的橘红色“网球拍”,这一独特造型正是九龙大桥的钢塔,颜色为欢快、热烈的“国际橘”,被124根钢绞线拉起,起到承重作用,已成为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新地标。

这座被誉为“未来之门”的九龙大桥,使高新二路得以向东延伸至武汉最东端的左岭,未来将与鄂州市接壤,也使光谷生物城和未来科技城实现一线牵。

据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自九龙大桥规划出台后,国网南瑞智能输变电研发基地、中船重工722所船舶海洋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基地、千人计划园,瑞达光谷信息产业园、光谷奥源光联网产业基地等多家企业已被招商入驻未来科技城。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在与高新二路平行的科技三路上,也有一座蓝色斜拉桥正在施工。据范杰透露,该桥也是串联东西向的通道。此外,光谷三路到光谷八路范围内,还有4座桥正在建设和规划。(记者韩玮 通讯员张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