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94岁景明大楼明年5月换装亮相

94岁景明大楼明年5月换装亮相

2015-10-22 01:12: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武汉天时建筑公司了解到,94岁的景明大楼保护修缮正进入结构加固关键期,计划明年5月换装亮相。

景明大楼位于武汉市鄱阳街青岛路口,建成于1921年,距今已有94年的历史。它曾是武汉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外资建筑设计机构——英资景明洋行为自己设计建造的6层大楼,是当时汉口最高的钢筋混凝土建筑。该大楼是一幢具有西方古典主义元素特征的早期现代主义建筑,大楼平面布局合理,功能紧凑;室内外装饰风格庄重、做工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和建筑艺术价值。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景明洋行停办,景明大楼改为一座外侨公寓。1948年8月7日晚,这里曾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景明大楼事件,见证了一段中华民族不堪言说的黑暗历史。

景明大楼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于1998年公布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列入湖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0年公布为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

从1921年建成至今,这座近百岁的建筑饱经岁月侵蚀、人为变故。经承建单位武汉市天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勘察:在历史使用中,曾经的大楼使用者对大楼进行过诸多的干预和增建;同时建筑经几次维修后,产生了新一轮的自然损坏,使文物建筑的整体性和文化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和影响。

此次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将对大楼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对外立面和室内重点保护部位进行保护修缮,计划于2016年5月完工。目前,修缮工程正处于结构加固和外墙刮糙阶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