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静脉定位仪帮护士找血管

静脉定位仪帮护士找血管

2015-10-21 01:3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医博会3076家展商参展,600余款医疗新品全球首次亮相

□本报记者杨玲玲

不用洗手的消毒液、可帮助护士寻找血管的静脉定位仪、为新生命“保驾护航”的婴幼儿氧舱、两分钟即可完成全部检测的乳腺癌筛查机……10月18日至21日,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巨头纷纷携高精尖产品亮相第7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下称“医博会”)。

600余款全国乃至全球医疗新品在武汉国博中心展会上发布,西门子的MAGNETOMAera科研型1.5T磁共振、飞利浦的Affiniti50超声系统等,均是首次发布。同时,大量接地气的家用医疗设备受逛会市民热捧。

据了解,本届展会共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76家展商参展,参展产品涵括40大类上万种产品,覆盖医疗器械全产业链。

免洗手消毒液 符合WHO标准

记者逛会发现,山东新华医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华”)的免洗手消毒液,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体验。

“将手放置在喷头下方,我们的仪器便能自动感知,并喷洒出雾状消毒剂,一定时间后,将手移开,轻轻互搓至双手干燥。”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一边演示一边讲解道,“在倡导‘节约用水’的今天,免洗手消毒液无需使用毛巾、水和肥皂,杀菌杀毒效果持久,一般可持续4—5小时,最长可达6小时,同时还具有护手功能,能滋润呵护手部皮肤。”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状如蒸汽的消毒剂在指尖环绕,很是舒服,双手干燥后也的确较为滋润。”随后,记者也跟着一起体验了一把。不过,该款产品在医博会现场只展不售。

据介绍,新华践行WHO(世界卫生组织)手卫生理念,免洗手消毒液适用于医院、银行、学校、家庭、旅馆、餐厅等各个场所,同时,可用于缺水、贫困、偏远等缺少洗手设备的地区;消毒过程快速、方便,提高了手卫生依从率;节约手卫生成本,大约相当于医院感染造成的额外花费的1%。

激光技术找血管 准确率高无辐射

“小孩子血管太细,部分成年人的血管也较为隐蔽,输液时多次扎针,常常增加了病人痛苦,又提升了潜在的医患纠纷。”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国药集团”)销售主管辛海川告诉记者,国药集团的静脉穿刺解决方案利用红外激光技术,可定位皮下10毫米以内的血管,误差小于0.04毫米。

据他介绍,传统的静脉穿刺,儿童首次尝试的失败率在40%,而成人也在10%-20%之间,“我们调查发现,有58%的病人对护士的静脉穿刺不满意,而静脉定位仪利用静脉显像技术,可大大减少插管失败,提高成功率。”

辛海川将手中的静脉定位仪对准自己的手臂,顿时,脉络清晰的血管以红光的形式铺排在扫描范围内,“一方面,使用不可见的红外光检测皮下静脉;另一方面,通过可见的红光,在皮肤表面显示静脉的位置。能量低于一支超市条码扫描枪,激光对人体无辐射,皮肤反射的激光对人眼也没有伤害。”

婴幼儿氧舱年产值近2000万

昨日,在医博会专门为本地企业开辟的“武汉展区”内,武汉海博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博瑞”)设计并制造的婴幼儿氧舱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眼球。

“幼儿患缺氧缺血性脑病,可能会直接导致脑瘫,但是用高压氧治疗的话,治愈率很高。”据海博瑞相关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其婴幼儿氧舱的年产值近2000万元,占据国内97%的市场份额,“国家对这个设备监管相当严格,目前只授权了中船重工集团第七0一研究所生产。”

记者采访得知,海博瑞隶属于中船重工集团第七0一研究所,而该研究所是国际重点军工科研单位,被誉为“战舰摇篮”。

目前,海博瑞设计制造的婴幼儿氧舱已在全国29个省市的3000余家医疗机构临床应用。

乳腺癌筛查机三分钟完成全部检测

医博会上,记者还看到武汉大学一海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展出的“独门绝技”——多模态乳腺血氧功能成像系统。

与传统的检测方法相比,该系统无辐射、无损伤、无挤压、无禁忌症,且检测时间只需两到三分钟,诊断准确率高达92%以上。

“历时十余年研发的多模态早期乳腺癌诊断技术,具有安全自主知识产权,属世界首创,最新升级版还融入了B超功能。”该公司市场部经理龙井轩称,该技术对乳腺癌的早期发现与普查的检出率优于其他检查方法。

据了解,该系统目前已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第十一医院等投入使用。

医疗器械产业迎来空前机遇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各大国际医疗巨头均有逐鹿中国市场的野心。飞利浦公司专门为中国医院量身定制“心血管健康管理门户”系统,松下公司的药剂解决方案、西门子公司的无线平板DR等产品,均是专门针对中国医院设计。

不过,随着近年来国内医疗事业的不断崛起,以往医博会黄金展区被国际巨头“霸占”的局面出现逆转。位于主厅的联影、迈瑞、东软、新华等国内龙头企业,不仅展位面积毫不逊色,声光全息影像的气氛打造也赢得观众和客商的喝彩。此外,武汉本土企业也亮点频现。

我国在近两年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医疗器械产业的相关利好政策,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已被明确列入了“十三五”规划,这些重大宏观政策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相关新闻

医博会主打“互联网+” 便利网络一体化“医院”方便医患

本报讯(记者 胡梦)正在武汉举办的医博会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其中除了医院专业人员,也不乏“寻宝”的普通市民,“互联网+”成为主打,人们期待享受便利的一体化网络带来的方便。

记者昨日在博览会上看到,老年人期待在展览会上找到一些“尖板眼”养生。比如逛展会的苏先生今年69岁了,他对一种智能家电心电检测仪十分感兴趣,这种检测仪只需要通过手指就能测量心率,“这比随时去医院方便多了。”

同时,专业人员也能“淘”到宝贝。福建采购商张先生看到,德国狼牌全球首个网络一体化手术室系统也首次在中国展出,“以前的手术室设备没有一体化,很多资料靠手输入。”他说,如果能使用世界先进的系统,未来所有资料和病人的情况都能迅速读出,发送到医院的任何一端,并将手术直播给病人家属看。

让市民欣喜的“尖板眼”还有自助打印的X光片设备,患者24小时都能随时打印,避免排队之苦,支持条形码、IC医保卡、磁条卡等各类就诊卡的使用。

主办方国药励展医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分析称,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中,“智慧医疗”、“移动医疗”、“远程会诊”等新概念,成为各大公司的主打方向。

医博会现场,高新医疗保健设施受市民青睐。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