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是“中国版QE”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不是“中国版QE”

2015-10-15 01:30: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央行日前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增加合格抵押品范围,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甚至有评论认为此举将释放“7万亿元流动性”。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对此明确回应,此举不会对流动性总量产生显著影响,不可能是“中国版QE”。

马骏分析指出,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信贷与广义货币的增速受许多因素影响,再贷款只是创造流动性途径之一,而合格质押品选择范围的变化又只是影响再贷款的许多技术性因素之一。此次新举措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多是中小金融机构)获得更多的央行流动性支持提供了必要前提,但不能假设所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因此自动获得央行流动性支持。

“合格质押品范围的扩大不影响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的把握,更不意味着央行将大规模投放流动性。”马骏明确表示,今年M2增速预期目标12%并没有改变。(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