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兼并重组:资本盛宴还是毒药

A股兼并重组:资本盛宴还是毒药

2015-10-12 01:24: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传化股份因重组暴涨195%;威华股份却因重组惨跌66%

□本报记者 沈佑荣

资本市场上,野鸡变凤凰与黑天鹅事件不断上演。剧变的背后,则是A股的兼并重组。

长江商报通过同花顺初步统计发现,今年截至三季度,已有1193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交易,涉及金额5639亿元,全部刷新了历史纪录。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为何并购兴起?兼并重组究竟是资本盛宴还是市场毒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同业并购、产业链扩张有利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在经济下行周期,无论是对企业自身还是对行业而言,都较为急迫,具有重要意义。在他看来,企业并购,应根据自身发展规划进行,量力而行。

是变肥还是变瘦

“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请及时关注公司公告。”10月9日下午,上市公司好想你枣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不便透露具体的重组事项。

今年以来,好想你枣进行了系列资本运作,包括定增、重组等。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只是近年来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同花顺初步统计发现,2013年开始,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并购交易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场并购浪潮已经到来。数据显示,2013年,并购市场完成交易1232起,涉及金额约5700亿元,突破历史纪录;2014年,并购市场完成交易2893起,1501家公司参与,涉及金额366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发生并购交易6693起,1193家公司完成并购交易,涉及金额5639亿元,1430家正在进行中,50家公司并购失败,全部刷新了历史纪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参与并购重组交易的主要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同业并购重组,如钢铁、汽车、水泥、玻璃、煤炭等行业,最近获得证监会批准的上市公司万达院线的同业并购即是典型。万达院线通过定增购买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及重庆世茂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另外15家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2亿元,并向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1.8亿元;第二种是产业链扩张,也称多元化。如凯迪电力通过并购重组获得林木资源等;第三种则属于财务投资、跨界。如地产跨界做影视、上市公司参股金融等。曾经跨界“饮酒”的凯乐科技再度玩跨界,通过收购上海凡卓100%股权进军手机市场。此外,央企、国企的混改等,也属于一种并购重组,如交行、招商地产等。

10月10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是产业并购,而在经济下行期间,企业积极并购,更能实现低成本扩张意图。企业并购重组不外乎三方面原因,其一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需要进行的规模扩张;其二是自身经营不理想,想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改善自身条件,如谋求转型等;其三则是为了二级市场获利,通过并购重组拉升股价,或抛售股权谋取利益或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等。

有评论人士认为,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松绑,中国资本市场迅速蓬勃兴起。在他看来,参与并购重组、混改的企业不一定会变肥,但不参与的企业会变瘦。并购重组的路径,主要是通过拉动股票市场热情,使社会资金通过一定管道群集到以股票市场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出台一系列新政策鼓励并购重组,最大限度地减少制造业恐龙企业死亡导致的连锁反应。与此同时,通过混合所有制与并购重组解决第二轮债务风险,成为现实选择。

一投资者认为,正是因为资本市场的兴起,活跃了股市,带火了企业并购重组。

是盛宴还是毒药

资本市场上不断上演的并购重组,带给投资者的是一场场盛宴及一剂剂毒药。

“尽管遭遇了股市下跌,本钱并没有亏进去。”有10多年股龄的朱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他先后买了湖北能源、传化股份、中茵股份等多只股票,幸运地碰上了几只重组股票,大赚了一笔。朱先生说,在股市下跌前,他大约赚了80万元,便将68万元本钱取了出来,付了一套房子首付。股市下跌过后,他的账上还有20多万元。

毫无疑问,朱先生分享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盛宴,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其实,有不少公司在这些资本盛宴中,实现了野鸡到凤凰的华丽转身。

湖南浏阳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原本只是生产烟花爆竹的公司,通过系列资本运作后,转型为其他金融业。二级市场上,股价也是坐火箭,最高飙升至58.99元。因为重组,传化股份的股价也备受市场关注。重组前,股价为8.80元,到今年7月24日,股价飙升至25.96元,涨幅195%。逆势上涨,让不少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满,甚是欣慰。

但资本市场上,凤凰和黑天鹅从来都是并存的。

今年4月10日,武汉股民刘先生7.30元买了金杯汽车1万股。那时,股市火爆,刘先生天天盼着股票上涨,可股票却停了牌。后来,股市巨幅震荡,他却有些庆幸,心里有着小算盘:成功躲过了股市下跌,金杯汽车又在重组,复牌后股价肯定要翻番。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公司收购资产失败,9月22日复牌后,连续跌停。刘先生果断割肉,亏了近3万元。今年6月15日,股市处于疯狂之时,重组失败的威华股份股价从高峰23.66元断崖式下跌,最低跌至7.99元,跌幅66%。如今,威华股份宣布继续进行重组,而在重组期间,公司控股股东李建华父女违规高价抛售股权高达10%。

像金杯汽车、威华股份这样变成市场毒药的重组失败案例并不在少数,给不少投资者带来惨痛教训。

其实,于企业自身而言,兼并重组有时也是盛宴与毒药并存,这在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上海宝钢就是一例。宝钢负责人曾公开称,兼并重组之后,仅仅是人员文化的融合,就让宝钢费尽心思而头痛不已。

不过,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资本市场上,兼并重组带来的盛宴与毒药将会持续,而在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大背景下,钢铁、水泥、汽车、玻璃等高耗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兼并重组显得较为急迫。

是过冬还是扩张

凤凰与黑天鹅同在,盛宴与毒药并存,这让不少企业陷入过冬与扩张的两难之中。

国庆期间,几位企业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认为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在这一大环境下,现金为王,保存实力过冬最重要。但也有人认为,正是因为经济下行,才是低成本扩张的良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曾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提档升级,调结构、转方式,而解决产能过剩的主要方式就是兼并重组。至于在经济下行周期,企业是保存实力过冬还是低成本扩张,他表示可以参照一些经验丰富的跨国公司。经济过热时,闷头做好自己的事情,等到经济低迷时,到处去兼并收购。或者等情况明朗时候才出手,企业被兼并的价格会更低,这是所谓正确地利用周期进行“低成本扩张”的方式。樊纲认为,中国整体情况是资本市场、产权交易不发达,但这个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

沈萌则认为,究竟是保存实力过冬还是低成本扩张,并不是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而应该考虑并购是否符合企业自身发展规划。经济下行,自身的资产价格也会降低,影响是双向的,如果自己要收购的资产是劣质的,收回来也没有意义。在他看来,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进行资产收购,实际上,有不少企业兼并的资产都是优质资产。至于产能过剩,他说,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在经济危机时,面对严重产能过剩,将一些收购来的小型炼油厂直接关停。但在中国如今的背景下,直接关停一些过剩产能,可行性较小,他建议伴随“一带一路”建设转移产能。

而在董登新看来,有利于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同业并购、产业链延伸等产业并购,都值得提倡,而这不应该受阻于经济发展周期。他认为,谈到低成本扩张,在经济不景气时,产业并购更具有实际意义。

这一观点也与沈萌不谋而合。沈萌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产融结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表现出来的更多是资本运作,对实际经济的产业转型升级意义有限。

“等经济状况明朗了,再去并购,或许已经晚了。”沈萌说,抛开纯粹为了在二级市场上获利的短命并购行为,企业要做大做强,并购能让其处于有利位置。当然,并购的前提是,企业自身要做好,蛇吞象式并购的风险不容忽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