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挽救危局 金杯汽车靠什么保“金杯”

挽救危局 金杯汽车靠什么保“金杯”

2015-10-12 01:24: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重组湖北一公司失败,连续五年资产负债率超90%

□本报记者 沈佑荣

躲过了今年六七月份股市下跌的金杯汽车(600609.SZ),仍未躲过大跌。

9月22日,停牌5个月的金杯汽车一复牌就遭遇了4个跌停,股价也从停牌前的7.66元/股跌至9月28日的4.26元/股。

金杯汽车股价暴跌缘于其重组失败。

今年4月15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开始停牌。随后,公司公告称,将以定增方式购买资产。然而,5个月后的9月19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 拟以定增方式购买湖北和上海两家公司持有的武汉擎动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收购世界最大的改装车克拉特安全集团,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而放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金杯汽车此次重组失败存在必然性。公开信息显示,金杯汽车欲收购的标的克拉特集团,已被东风汽车联合华永投资集团捷足先登收入囊中。

在一周的采访中,不少投资者质疑金杯汽车此次重组只是一次资本运作,并非实质性的产业并购。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金杯汽车发展陷入困境,连续五年资产负债率超过90%,去年亏损1.43亿元,多年来,能够不被ST竟是靠政府补贴“输血”。

陷入困境的金杯汽车靠什么崛起?10月10日,金杯汽车董事办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暂不清楚高层是否有新的规划。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相较全国,东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上人口外流,汽车行业产能过剩,这些客观上影响了金杯汽车的发展。自身方面,金杯创新能力不足,面包车市场逐渐缩小,金杯又未能踏准市场节奏,未来,如果没有大的动作,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落伍。

可能性不大的重组

金杯汽车的重组,仿佛一开始就料到了结局。

根据金杯汽车发布的停牌公告,4月15日,金杯汽车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因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停牌。此后,该公司按照规定每隔一段时间发布一次停牌公告,但均未公布筹划的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直到8月份才透露该事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某特种公司资产。9月19日,金杯汽车公告称,终止此次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终止筹划的公告显示,金杯汽车欲通过定增购买的资产为湖北安富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华箭投资管理中心所持的武汉擎动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擎动投资有限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克拉特安全集团。公告称,克拉特集团的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复杂,主要资产分布在境外的多个国家,生产实体较多,因此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量大、所需时间长,尽管公司及中介机构已寻求境外多个工作团队支持尽职调查工作,根据情况判断,仍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工作。

资料显示,克拉特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比利时的高端汽车品牌的改装公司,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的装甲集成和制造特种车辆的汽车企业,在全球各大洲分设有8个工厂。据称全欧洲80%的运钞车、全球40%的防弹车都来自克拉特集团。时至今日已有52个国家的元首(包括近40年内的美国总统)座驾均出自克拉特。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1月,克拉特集团就已被东风系收入囊中。华永投资集团官网显示,华永集团联合二汽(东风汽车)今年1月完成了收购克拉特集团。当月底,华永集团董事长李勇在克拉特集团现总裁汤姆等高管陪同下,前往法国朗巴勒克拉特总部工厂考察。他表示,华永集团收购克拉特后将保持公司的稳定架构和业务现状,未来将加大投入争取实现更大的市场突破。

今年初才完成的收购交易,从李勇公开表态看,华永集团并无将克拉特易手的打算。那么,时隔3个月,金杯汽车提出的收购交易,可能性并不大。

金杯汽车公告中提到的两家公司湖北安富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华箭投资管理中心,对应的股权关联方就是东风系的东风设计研究院和华永投资集团。

其实,针对金杯汽车这起几乎难以完成的资产收购,市场早有质疑。金杯汽车的公告及“投资者说明会”并没有正面回答。

10月10日上午,金杯汽车董事办相关人士回答长江商报记者时称,这只是一次定增和资产收购,不构成重组,相关情况公司公告中已经进行了说明。

业内人士则向记者分析称,金杯汽车的此次动作,原本就是一场避险的资本运作,正值股市下跌,为了免受波及,公司宁愿继续推进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交易,也不希望复牌。

不过,二级市场上,9月22日,金杯汽车一复牌就遭遇4个跌停,9月28日,股价从停牌前的每股7.66元跌至4.26元。

靠财政输血苦苦支撑

曾经红火一时的金杯汽车已在困境中挣扎,如今仅靠财政输血苦苦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金杯汽车是在原沈阳汽车工业公司基础上改造发展起来的融科研、生产经营、开发、外贸等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翻开金杯汽车的历史发现,2007年以前,公司处于辉煌时期,其生产销售的商用车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也多次获得各类大奖。

一名从事汽车销售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10年前,商用车销售非常好,当时,不仅仅是湖北省内的县市乡村、城市,就连武汉市区放眼望去都有不少面包车,这其中金杯面包占了很大比例。

不过,近年来金杯汽车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主营相当乏力。

2013年,金杯汽车实现净利润为176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亏损1591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中,不包括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计入公司2013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823万元。此外,债务重组损益为1654万元,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为1795万元。2012年,金杯汽车获得政府补助4200万元,当年净利润仅为2293万元。而2014年,尽管同样获得了财政补助,公司依然亏损1.43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金杯汽车资产负债率连续五年超过90%,且呈不断攀升趋势。去年,资产负债率高达92.88%,今年上半年攀升至93.14%。

业内人士称,从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来看,包括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汽车制造业的行业资产负债率一般都在50%到60%之间,金杯汽车远远超出了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资产负债率连年高攀,金杯汽车年报中并未详细表述其原因。长江商报记者在金杯汽车连续三年年报中的风险描述方面看到了这样的字样,“近几年,商用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和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的尴尬困境,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年报还显示,金杯汽车确实缺钱,公司的融资方式主要为银行借款及票据融资。

湖北一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资产负债率反映了企业的负债程度及偿债能力。负债比例过高,企业的长远经营将面临风险,由于厂房、机器等固定资产等面临减值或无法变现的问题,负债率持续偏高可能导致企业资不抵债。

金杯汽车靠什么崛起?

在挽救危局的道路上,金杯汽车屋漏又逢连阴雨。

财政补贴逐年减少,仅靠财政补贴苦苦支撑的日子难以为继,定增又遭遇失败,市场在期盼金杯汽车推出挽救主业不振困局的有力措施。

金杯汽车董事办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暂不清楚高层是否有新的规划。

在前不久的一次投资者说明会上,金杯汽车方面称,公司将继续执行现有业务发展与规划,努力实现公司既定的业务发展目标,通过新产品研发、降成本等措施,扭转利润下降的不利局面。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金杯汽车推进的系列动作仍缺乏创新,即便是刚刚宣布失败的定增收购克拉特集团方案,也只是一次资本运作,改装车属于很小众的市场,金杯蛇吞象式的并购,注定了成功的可能性小。

武汉汉阳一家4S店负责人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与同行业相比,金杯汽车产品较为单一,技术创新也较落伍。如金杯的轻型货车,生产技术、研发水平处于行业中游,但产品太单一,而销售推广费用较高,这显然会拖金杯汽车业绩的后腿。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金杯汽车重振也存在掣肘因素。金杯汽车属于华晨集团,而华晨集团旗下拥有4个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晨中国汽车及金杯汽车均是汽车生产商,华晨中国汽车的产品较为丰富,势必影响金杯汽车的产品发展空间。

上述金杯汽车董事办相关人士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华晨集团旗下汽车产品非常多,为避免同业竞争,金杯汽车目前还是专注于先前规划的领域。

沈萌认为,金杯汽车要想保住金杯,一定要紧跟消费潮流,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来研发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基于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资产负债率,金杯汽车要经营好自身,防范各种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