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掘金千亿蓝海 充电桩产业链迎机遇

掘金千亿蓝海 充电桩产业链迎机遇

2015-09-24 01:49: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电动车及充电桩有望纳入稳增长工程包,概念股逆市上涨

□本报记者 邹平

充电桩概念股昨日继续上涨,截至收盘,万马股份、奥特迅均逆市涨停。

有媒体报道,城市充电基础设施以及电动车有望纳入稳增长重大工程的项目包。9月22日,有消息称,发改委正酝酿支持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内容包括,拟放宽新建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和生产标准,将“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列入最新的四大新工程包之中。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认为,充电网络价值巨大。按照500万辆新能源车计算,预计税后净利润130-150亿元,市场占有率30%以上龙头公司可以超千亿市值。

政策利好不断

事实上,发改委支持“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早已开始。今年8月份,发改委曾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鼓励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并按照一定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

9月22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国家标准修订稿通过审查;同时据报道,“城市充电基础设施”有望被发改委列入新的四大工程包之中,新建纯电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和生产标准也将放宽。

从数据来看,电动汽车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8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5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121辆和12085辆,同比分别增长3.8倍和6.1倍。

另外,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2个纲领性文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出台,按照《规划》到 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 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以充电桩均价 2万元/个,充电站 300万元/座计,未来六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直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1240亿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指出,充电基础设施超前建设已成共识,城市充电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与配网改造联动:2015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时强调,要适度超前建设充电设施。依照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中“推行网运分开以支持前瞻性战略产业发展,并在电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他预计此次充电工程包如果落定,将会由电网公司及产业资本共同推动,提速充电基础设施的超前建设步伐。

黄守宏认为,充电网络价值巨大。以充电桩为入口进行充电、广告、保险、金融、售车、4S增值服务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才是对充电网络较全面的商业价值认识。按照500万辆新能源车,充电网络利润空间为558亿元,其中充电服务费325亿元,增值利润空间233亿元,预计税后净利润130-150亿元,市场占有率30%以上龙头公司可以超千亿市值。

把握三条投资路径

余兵看好充电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建议投资者由近及远把握3条投资路径:一是具备先发布局优势,网络资源兼具的充电桩企业,建议关注特锐德、万马股份、奥特迅、科士达;二是依托电网资源顺势而下,有望开拓更多市场份额的国网系企业,建议关注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三是借势电改,向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协同开拓,完善全维度布局的能源云联网企业,建议关注阳光电源、中恒电气。

黄守宏认为, 配电网与充电桩息息相关:充电网络需求是配电网必须加大投资的原因之一,电气设备企业是最早进入充电桩生产和运营的群体,受益农网配网大投资,传统业务将获得快速提升。预计特锐德2016年的箱变业务收入和2014年相比增长70%以上;万马股份2015年电缆业务同比增长40-50%,2016年和2014年相比将实现翻倍的增长。

◎相关新闻

国务院:加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

会议认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便利群众生活的迫切需要。

对于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新引擎、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绿色发展,意义重大。(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