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众泰汽车“借鉴门”挫伤自主品牌

众泰汽车“借鉴门”挫伤自主品牌

2015-09-14 02:57: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被指山寨大众、奥迪、保时捷等车型,董事长自称“借鉴并不丢脸”

□本报记者 熊子熙

被市场指责抄了丰田抄大众,抄了大众抄奥迪,抄了奥迪再抄保时捷……无论是已上市的还是未投产的新车,自主品牌众泰汽车旗下车型几乎都带有抄袭嫌疑。

9月4日,众泰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大迈X5,预售价8万元,这款车因外形酷似上海大众途观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8月31日,众泰方面在重庆举办了大迈X5的新车发布会,全方位对标上海大众途观,众泰方面声称大迈X5“操控接近途观、舒适超越途观”。

随即,大迈X5再次引来一片质疑之声,如苏雨农、闫闯等业内大咖也纷纷对众泰这种行为表示不屑。不过,一位微博认证为江苏金坛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的“@众泰高江涛”在网上跟人打起口水仗,甚至扬言,众泰想收购大众。

与此同时,保时捷、大众等却并没有立即起诉众泰,这让众泰与正向研发的道路越走越远。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此以往,在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下,中国自主品牌众泰或将丢掉未来的饭碗。

成都车展上的“抄袭军团”

去年,自主品牌车企在中国车市整体发展的情况不尽人意,而自主品牌众泰汽车却逆势而上,数据显示2014年众泰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6.6万辆,同比增长20.48%,其中仅众泰T600一款车型就卖出6.4万辆,这款被外界称抄袭了大众途锐和奥迪Q5的车型单月销量一度破万,冲入全国SUV销量榜前十。

尝到甜头的众泰汽车随即开始了一系列的“造神”计划,并在9月4日举行的成都车展上,一口气带来8款车参展,除了2015款T600三个系列外,还有Z700以及新型SUV S21、Z500、E200和大迈X5。当地媒体称,除T600外,S21与奥迪Q3极其相似,Z700也是前脸抄袭了雅阁、内饰抄袭了奥迪A6,大迈X5则抄袭了大众途观,可谓是一整套抄袭军团阵容。

其中,8月31日上市的大迈X5显得十分引人关注。这款车凝聚了众泰方面超越T600的期待,全方位对标大众途观,而其8万元起的售价比2015款途观最低配还要便宜近10万元。

众泰方面在发布会上称,大迈X5定位于紧凑型SUV,其车身尺寸为长4527mm、宽1836mm、高1682mm,轴距为2680mm,而大众途观的车身尺寸,其长宽高分别为4506mm、1809mm、1685mm,轴距为2684mm。从数据看,大迈X5在车身长和宽上占有优势,但轴距就稍微短一些,差距不是很明显。

众泰大迈X5和S21等抄袭流新车型在成都车展上的集中展示,也引来不少媒体的关注,其中还包括一些业内大咖,例如苏雨农、闫闯等也纷纷对众泰的这种行为表示不屑。

不过,外界的闲言碎语并未影响到众泰。

此前,面对媒体询问T600模仿大众的问题,众泰董事长吴建中气定神闲地表示:“众泰汽车每一款产品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完整地自主开发的,可能在某些造型上借鉴了一些成熟品牌的元素,但这对于现阶段的众泰来说,并不是丢脸的事情。”

众泰汽车“山寨之路”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大迈X5并非众泰唯一一款有抄袭之嫌的车型。对众泰而言,身陷抄袭风波并不是什么坏事,甚至能借抄袭出位,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品牌。

2004年,众泰收购了台湾一家车企的丰田特锐生产线,模仿抄袭也从此开始。2006年,第一款抄袭力作——模仿丰田大发TERIOS特锐的众泰2008现身江湖。众泰2008定位于小型SUV,可惜当时的小型SUV市场还没有火起来,再加上众泰当时并没有多少汽车生产制造经验,汽车质量问题不断,销量始终不温不火。

2008年9月,在众泰2008的基础上改了大灯和前杠的众泰5008上市。借着国内SUV市场升温的东风,换汤不换药的众泰5008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月均销量始终保持在4000辆左右。

作为民营企业的众泰把丰田特锐的剩余价值发挥到了极致,2014年1月,利用众泰5008改款的众泰T200再次上市。但其月销量一直在300辆左右徘徊。

2011年6月,众泰旗下第一款山寨的轿车众泰Z200正式上市,尽管对外宣称其是众泰收购的南京菲亚特西耶那基础上打造的,但外型与大众高尔夫6的相似度高达80%,至此也拉开了众泰山寨大众的帷幕。

2012年3月,山寨丰田Allion的众泰Z300正式上市,拥有6年山寨经验的众泰这一次真正做到了高仿,连内饰都一模一样,相似度达到90%,尽管没有大红大紫,但月均近5000辆的销量也让众泰相当滋润。

2013年9月,收购江南奥拓已经6年的众泰终于把手伸向了这位伙伴,山寨奥拓的众泰Z100正式上市,尽管其价格已经下探到3万元以下,但其并没有赶上好时机,微型车市场已衰退,一款被看厌了的“奥拓”自然不会好卖到哪里去,不过月均1000辆的销量算是帮众泰保住了成本。

2014年11月,集大众汽车大成的众泰Z500上市,虽然这款车看不出来明确模仿谁,但还是能看出抹不掉的大众汽车的味道。不过这款没有明确模仿对象的车很快就遭遇失败,上市不到一年,7月份销量已经惨跌到569辆。

而真正让众泰尝到山寨甜头的则是众泰T600,前脸模仿大众途锐、侧面模仿奥迪Q5的众泰T600迅速杀进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甚至有两个月销量突破10000辆,在终端市场一度要加价两万元才能提到车。去年众泰汽车的销量为16.6万辆,其中T600的销量为6.4万辆,占总销量1/3以上,今年1—4月份的中型SUV销量排行中,众泰T600更是以39307辆的销量超过昂科威、比亚迪S7和奥迪Q5。

这让一直声名不显的众泰一下子从三线汽车厂商成功跻身二线厂商。

外国品牌的不起诉算盘

既然众泰如此明目张胆的模仿,大众、保时捷、奥迪们为什么还不起诉众泰呢?

汽车专家余亮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打知识产权官司,很少有赢的先例,如通用与奇瑞的抄袭官司最终就和解了,而前不久陆风X7抄袭路虎极光的事件,闹到最后路虎照样没有打赢官司。”大众、保时捷等显然深知其中的曲折。

“另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众泰‘山寨’行为其实并没有伤害到这些跨国品牌的利益,反而帮他们打击了未来潜在的‘敌人’。”首先,众泰利用抄袭虽然能在短期内获得显著的收益,但也因此丧失了正向研发的能力,一时的热销也只是昙花一现。山寨是站在成功者的肩膀上,而正向研发则是全新车型,完全靠自己的实力,有巨大的失败的风险。一旦众泰形成依赖山寨的习惯,就无法接受正向研发带来的失败,久而久之,原本正向研发的能力就会慢慢退化,最终形成不抄不会造车,不会卖车的恶性局面,成为一个“空心”汽车企业,最终重走山寨手机企业的老路,自己断了自己后路。

其次,众泰的成功将打击专心正向研发的自主品牌车企。对于专心正向研发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与山寨者们相比,劣势是明显的。以观致为例,它是真正意义上纯正向研发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无论是造型还是性能,观致都没有太多的缺陷,但由于其正向研发带来的高成本,高成本带来的高售价,使其销量惨淡。

一旦众泰山寨抢市场的行为成为常态,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效应,最终延迟或阻碍真正的自主品牌成功的时间。

对奥迪、保时捷等来说,众泰虽然模仿了它们的造型,但两者的目标客户并不一致,这些跨国品牌的目标客户不会去购买众泰的山寨作品,二者没有利益上的冲突。伤害的也不是保时捷们的品牌形象,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品牌形象。

众泰大迈X5(右)的侧面线条和大众途观(左)有很高相似度,B柱后平直的车顶线条走向,也在视觉上强调了后排充足的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