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星总部拟裁员10%应对销量下滑

三星总部拟裁员10%应对销量下滑

2015-09-09 01:40: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市场遭小米华为等围剿,韩国市场被苹果挤压,8月市值蒸发超过两个LG

□本报记者 陈妮希

昨日,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将裁减10%的总部员工,裁员目标锁定在人力资源、公共关系和财务部门,并计划在明年削减部分开支。而此前,三星发布的高端Galaxy智能机并未带来可观的业绩。受国产手机围剿,此次三星裁员能否重回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销售商的宝座?

三星还计划

明年削减部分开支

继联想、HTC裁员之后,又一个手机厂商——三星也要裁员止血了。

9月8日,据韩国媒体的报道,三星电子正准备裁减10%的总部员工。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机制造商,三星的手机销量遭到了苹果和中国厂商的侵蚀。报道称,此次三星裁员的目标锁定在人力资源、公共关系以及财务部门,三星还计划在明年削减部分开支。对此三星不予置评。

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致信中国三星电子公司总经理求证此事,但是截至发稿时,收到客服回复的邮件中,并未有关于裁员一事的情况说明。

尽管裁员一事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是就三星今年的市值涨跌情况来看,裁员也并非空穴来风。

早在去年,韩国媒体就爆出消息,称三星已经裁员30%的高层职位,其中30%来自移动部门;进入2015年,三星在越南投资百亿美元的生产基地相继投产,三星电子“将80%的中国产能转移到越南”的计划正加快实施。而据一位苏州三星电子的员工透露,三星中国家电事业部如今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裁员。

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以来三星电子的市值已累计下跌近440亿美元,股价连续5个月下跌,仅8月份三星的市值就减少了120亿美元,超过两个LG。而营收方面,三星去年实现营收206.2万亿韩元(约合1710亿美元),今年的预期营收为200.2万亿韩元,利润进一步下降。

中国市场节节败退

面对颓势,三星不是没有想过裁员以外的办法来改变现状。今年年初,三星电子曾要求数百名高管接受降低25%的半年奖。不久前,三星电子悄然把大约500名移动部门的软件工程师转移至其他部门,通过裁员自救,进行成本的进一步压缩。

此外,三星还抢在苹果本周的发布活动之前推出自己的Galaxy新机型Note 5和S6 Edge+,这两款旗舰产品分别以大尺寸屏幕和双面屏幕为卖点,也是三星智能手机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新产品的推出未能给消费者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三星第二季度在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中的份额下滑了逾3个百分点,而且已经丢掉了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宝座。目前,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已经跌至五名开外,而此前三星一直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与苹果在全球市场为王位进行生死对决。

业绩持续下滑、市场不断萎缩,新品的发布也难以振作自身的发展,所以,新上任的三星电子接班人李在镕只好选择了裁员,并且这次直指总部。截至首尔9月8日当地时间9:39,三星电子股价下跌0.4%至1108000韩元(折合人民币5872.4元),今年以来的跌幅扩大至17%。

据韩国媒体爆料称,三星电子的这次裁员主要应该归因于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在苹果和中国企业面前的节节败退,市场份额的逐渐丧失。

纵观手机市场,随着欧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手机需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等一系列问题爆发,手机生产公司被传裁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三星此次裁员10%的规模并不小。三星拥有科技企业最大规模的员工数,2013年其公司员工就有29万人,比苹果、谷歌和微软的总和还多,如果裁员10%,意味着将有近2.9万人面临失业再就业,可见影响不是一般。

在过去的两年间,三星在中国市场遭受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其在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已经被小米和华为夺走,国产手机的崛起使得三星在中低端市场逐渐被边缘化。以“中华酷联”、小米、魅族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在中国中低端市场多次打出低价高配之战,而国产手机的口碑也随着其市场份额之争热火起来。从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几易其主,就可见中国手机市场割据之争的激烈程度。

另一方面,华为mate7试水高端市场的成功,以及OPPO、vivo等厂商在中高端市场的积极突破,中国手机的高端市场也飞速被蚕食。根据IHS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给出的数据,这场鏖战的最终结果是国内厂商销量齐齐走高,而最受伤的则是三星,其出货量仅5840万部,屈居第二。以目前数据来看,三星无疑已经失去了在中国的智能手机霸主地位。

韩国市场不容乐观

此外,即使在韩国本土,三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了解,在韩国的智能手机发展史上,还从来没有一家国外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20%,而如今,三星的大本营也快不保了。

2014年,在韩国本土市场,三星的份额由原来的60%左右下降至46%,加上接连推出的Galaxy系列新品销量远远低于三星的预期,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没有达到想象中的高涨,利润也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反观iPhone,随着苹果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韩国的热卖,苹果在韩国市场上掀起了新一波攻势,在韩国的市场份额上升到了33%,利润也再次刷新了以前的纪录,距离拿下韩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已经不再遥远。

至此,业内关于“三星‘帝国’崩塌”之说甚嚣尘上,摩托罗拉移动首席运营官里克·奥斯特罗表示,三星肯定会衰落,如当年的诺基亚和黑莓一样,将迅速失去自己的龙头地位。不久前,酷派副总裁曹井升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任何企业都会面临效率降低的问题,三星也不例外。如果未来三星真的面临“没落”,也并非国产厂商的挤压而致,其根本原因是自身效率降低。

三星之所以难以为继,出现衰退,主要是因为其产品乏善可陈,在创新上也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在智能手机行业,苹果开创的资源配置、标准定制等创新因素和自身系统得到了不少果粉买单,而同为安卓阵营,在软件服务体验上,三星似乎很难和众多国内手机品牌拉开差距,由此市场被围剿也属于预料之中的事。

三星还能重回手机销售商龙头宝座吗?业内认为,新兴手机厂商崛起,在性能上和三星差距不大,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手机在硬件配置方面已和三星站在了同一条线上,价格上却低了两个档次,那么三星的竞争力就明显不够了。最致命的是三星错过了中国4G普及发展的黄金时期。三星在中国市场正从中低端市场的坍塌走向高端市场的失守,溃败之局似乎愈演愈烈。

净利同比下滑

净利同比上涨

2015年一财季

三星

苹果

39%

11%

移动手机部门营业利润率

毛利润

33%

41%

截止到今年7月,三星已经连续第七个季度业绩下滑。而受全球股市动荡影响,三星市值从今年4月份到8月份已经累积蒸发了440亿美元,几乎跌没了一个小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