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公安28层丽水康城“未批先建”调查

公安28层丽水康城“未批先建”调查

2015-09-07 01:39: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证照不全却建设过半,监管部门多次要求“停建整改”却照建不误

□本报记者 程孟瑶

在湖北荆州市公安县,一栋设计层高28层的大楼正“我行我素”地野蛮生长。

尽管附近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其“证照不全”,尽管多次被相关部门要求“停建整改”,但它仍然长到了如今的14层高。4个多月来,它未曾真正停工过一天。

9月1日至3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前往该工地采访,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从5月份他们发现问题开始,就四处反映情况,却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办法。几天前,他们想请律师继续维权时,工地突然停工了,工程项目部也“放假”了,无迹可寻。

到底,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在助推这栋违建项目的野蛮生长呢?

拔地而起的“违建高楼”

长江商报记者探访现场看到,在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顺昌大酒店和盐业公司之间有一块地,这块地原是县木材加工厂生活区的一部分,住着几户木材厂的老员工。由于地势低洼又临近长江,这里的住户经常遭遇“水灾”。大约四五年前,这块地被卖给开发商进行改建:拆除旧房子,并在原有土地上建设一栋住宅楼,一部分房屋还给老住户,另一部分则作为商品房买卖。但由于拆迁赔款、附近气象站迁移等原因,这块地一直没按原定计划进行开发,一晃就荒置了好几年。今年4月份,这块地上突然来了施工队,打桩、灌浆……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工人忙个不停,地基一天天成型,房子也越盖越高,仅几个月,就盖到了14层,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丽水康城”。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房地产开发应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五证,开发商必须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之后才能动工,相关部门也要求商品房的售楼部公示这五证的复印件。9月1日,当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丽水康城”工地时,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别看该项目售楼部已经营业了,但实际上开发商并没有拿到规划部门的审批,“动工的时候,连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都没有拿到。”一名知情者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

在“丽水康城”楼盘门口,长江商报记者看到张贴的规划设计方案显示:项目建设单位为荆州市顺昌置业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28层。如今整栋楼外立面被绿色网膜覆盖,能清楚数出来的楼层已有14层。工地上遍布施工设备,但当天并没有施工,工程项目部大门紧闭。

工地东侧有一条不足5米宽的道路,与工地以一排蓝色铁皮相隔。这条道路通往工地后面的居民楼,道路的另一侧便是顺昌酒店。受施工影响,这条路路面出现多处裂痕,靠近酒店一侧出现下陷,导致酒店一栋5层的附属楼出现明显倾斜,多处墙体及地面出现裂痕,裂缝宽的地方甚至可以伸进一个拳头。

令人心悸的安全隐患

对于“丽水康城”周边的三四十户居民和顺昌酒店的负责人来说,这栋已建14层的建筑并不仅仅只是违建那么简单,更令他们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其实我们也没有太多要求,就是希望他们能在这条路上给我们搭一条安全通道。”每天都要从工地旁经过多次的居民刘先生说。

今年5月20日左右,刘先生从家里出来,突然听到“嘭”的一声闷响,回头一看,在距离他不到6米的地方,一块水泥墙摔得粉碎,原来是工地隔壁顺昌酒店一米多长的墙体脱落,从五层楼高的位置落下,“这么大一块水泥如果砸在人身上,非死即残。”这件事传开后,不仅吓坏了附近的居民,也让顺昌酒店的负责人着实紧张了一把。

“毕竟是我们的墙体,出了安全事故难逃责任。”顺昌酒店副总周农说。聊起与酒店仅仅5米之隔的丽水康城项目,周农满是无奈和担忧,“工地施工不仅导致酒店房体受损,施工的噪声还影响酒店经营,经常遭到客户投诉,经济上的损失不说,安全问题更是让我们几个酒店负责人担心。”由于房屋倾斜,墙面出现裂痕,周农很担心酒店的附属楼变成一栋危楼,“如果完全倒塌,发生伤亡事故,这个责任谁来负?”当务之急,他希望开发商能够先为居民搭建一条安全通道。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工地刚动工不久,出现一系列问题后,附近居民就开始向当地多个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叫停这栋建筑的施工。规划局、住建局、环保部门、执法局,几乎每个星期他们都会带着收集的资料跑一遍这些部门,然而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会和工地协调”、“我们会尽快处理”。“县执法局说执法人员不够,规划部门说自己没有执法权,就连环保部门我们也去了。”周农说,顺昌酒店有15层,丽水康城有28层,两栋楼房直线距离不足8米。虽然目前才修到14层,他已经感觉到酒店西面客房的采光和通风大不如以前,等28层完全完工肯定会造成影响,不过这种说法未得到环保部门的肯定。

“停”不下来的违建工程

就是这样一个连普通市民看着都揪心的工程,却始终“停”不下来。“丽水康城”项目在建期间,监管部门曾多次到现场责令停工,县执法局也下达了停工通知书,但令人不解的是,工程始终照旧进行。“期间也有领导几次到工地叫停施工,但是领导一走,他们很快就恢复施工了。”周农说,相关部门也开过两次会讨论丽水康城项目的问题。今年4月20日,公安县召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调查居民损失并向丽水康城项目部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但是通知书下达之后项目却没有停工,而关于赔偿也没有了下文。

7月19日,县执法局再次下发停建整改通知书,工程依旧未停;周农想到了求助媒体,8月14日,当地媒体前往工地了解情况,工程却未受影响;8月20日,荆州广播电视台前来采访,并再次走访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丽水康城项目“未批先建”被曝光,工程却依旧未停;直到周农打算带着相关材料到湖北省相关部门反映情况,8月28日,县领导上午10点左右再次直接到工地喊停,至此,这“停不下来”的工程才终于停了下来。虽然已经停工,但前期施工建设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关于搭建安全通道和顺昌酒店受损房屋修复赔偿的问题仍没有一个说法。

先处罚才能再“上户”

据长江商报记者多方了解,丽水康城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始打桩开建,截止到8月底停工前已经盖到14层,为何没有通过规划审批就能开工建设?相关监管部门屡叫不停,是什么原因让这个项目这么牛气?记者来到相关部门寻找答案。

虽然承认“未批先建”,相关部门也表示手续正在办理中,但对于“补办手续,边办边建”的说法,多名工作人员均未承认。

“项目的确是未批先建,但是它在开建之前提交了报建文本,手续也在办理中。”公安县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由于6月29日丽水康城项目已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所以执法局不好强制执法。那么颁发用地规划许可的规划局呢?“因为他们没有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不在规划局的管辖范围,规划局没有这个权力。”该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据了解,在公安县,执法局和规划局都属于住建局的二级单位。随后长江商报记者就找到公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于这个工程的性质以及未批先建的原因,该局副局长侯勇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丽水康城项目属于公安县旧城改造项目,在建的房屋属于“还建房”,由于前期拆迁户赔偿以及附近气象站的迁移问题,耽误了不少时间,承建单位感觉压力比较大,如果一直不开建很难在约定的时间内向拆迁户交还房屋。为了保证如期交房,所以在手续未办理齐全的情况下就开始了建设。相关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对于未批先建的部分,将由执法局出面进行处罚。

至于为什么拖了这么久,工程都建设一半了手续还在办理中,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建设单位上交资料不齐,补交资料需要一定时间。那什么时候才能办齐证件,给这栋建筑“上户”呢?“即使补齐了资料,由于前期的违建部分需要进行处罚,所以要先等执法局拿出处罚意见,处罚过后规划部门才能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侯勇解释。随后,记者通过执法局陈局长了解到,具体处罚意见目前还未形成,但执法局会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截至记者发稿,该工程仍旧处于停工状态,对于工程规划许可证什么时候能办理下来,规划局也没能答复明确的时间,但表示处罚意见会在10个工作日内下达。工程是暂时停下来了,如今居民却又有了新的担心:如果证件一直没法补齐,这栋楼会不会成为烂尾楼?

“未批先建”的丽水康城项目施工现场,图中左边的顺昌酒店与该项目楼体仅隔5米。本报记者 王筝 摄

丽水康城项目旁,顺昌酒店5层附楼明显碎裂的墙体。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