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秋天到第二波蚊子来袭

秋天到第二波蚊子来袭

2015-08-28 00:37: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省疾控中心提醒,白天也需做好防蚊工作

本报讯(记者 胡梦)近来,不少市民感觉到,虽然已经出伏立秋,但蚊子似乎又卷土重来,稍不注意身上就有好几个包。据省疾控中心监测,我省每年有两个蚊子密度高峰期,一个在5月下旬,另一个则在8—10月。因此,秋季也应注意防蚊。

家住武昌的邹女士感觉今年的蚊子不少,只要穿着短袖短裤出门,常常会被咬出十来个包,且痛痒红肿。尤其是孩子,被咬出的包不仅肿得很大,而且会变硬,很难消肿。为了孩子被蚊子咬包的事,她今年已经跑了两趟医院。

不少市民与邹女士有同感,今年不仅晚上有蚊子,白天也冷不丁被咬。现在虽已出伏且立秋,但蚊子不减反增,不少老人晨练时就被咬,晚上出门被咬得更厉害。27岁的杨小姐就因被蚊子咬,造成全身荨麻疹,医生认为她是过敏体质,因为“秋蚊子”比较“毒”,所以其过敏反应就比较严重。

省疾控中心每年4月开始会对蚊子密度进行监测,该中心专家介绍,一般来说我省每年5月下旬和8—10月是蚊子最活跃的两个时期,因为蚊子最活跃的温度是25℃到30℃。

该中心熊进峰博士介绍,城市里的蚊子有耐药性,所以比较难杀死,而蚊子也不全是夜行动物,白天也会出来咬人。就武汉市城区来说,白天活动和夜晚活动的蚊子种类不同,白天一般是白纹伊蚊,黄昏和清晨活动的则一般是致倦库蚊。

由于蚊子可以传播登革热、乙脑等疾病,因此白天也要注意防蚊,特别是孩子易吸引蚊子,而2—6岁的孩子又是乙脑发病率最高的人群,平时最好穿浅色衣服,在有草的地方玩时可涂抹驱蚊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