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洗牙是护牙而非伤牙

洗牙是护牙而非伤牙

2015-08-26 02:56: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武昌医院 田丽萍

张女士因牙龈出血、口臭来口腔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建议张女士进行超声洁治术,就是洗牙。张女士很疑问:为什么天天刷牙还有牙垢?洗牙会损伤牙齿吗?洗牙会传染疾病吗?多久洗一次牙合适呢?针对张女士的疑问,医生一一给予解答。

人的唾液中可溶解很多矿物质,日积月累就会沉积在牙齿上形成牙结石。牙结石就和烧水壶里堆积的软垢一样外表坚硬。它可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出血、口臭,进而引起牙龈萎缩,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刷牙等日常清洁根本去除不掉,只有通过洗牙才能有效地去除,保护牙周组织。

不少人担心洗牙会损伤牙齿。事实上,超声洗牙机头本身对牙齿没有切削功能,洗牙是靠超声波的高频振动来击碎牙石,不会损伤牙齿。而且牙齿天然是有缝隙的,牙缝一旦被牙石填满了,突然去掉后会觉得很不习惯。如果感觉牙缝变大了,说明本身就有牙周病,而且牙龈萎缩了,去除牙石后给人以牙缝增宽的错觉。这不是洗牙造成的,而是牙周病本身的原因。如不及时除去牙石,牙龈会进一步萎缩,反而会导致牙齿松动。洗完牙一段时间内有些人会有冷热刺激敏感的情况,这是正常的。因为牙石阻挡了外界的刺激,去除后牙齿暴露在外界环境中,会产生敏感症状。如果是健康的牙齿,这种敏感症状通常在洗牙后1~2周内会逐渐消失。洗牙后的牙齿敏感一般是可逆的,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牙龈退缩的程度,牙龈退缩越多,敏感越重,持续时间越长。

另外,只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选择专业的医生,器械消毒严格,是能够避免传染疾病的。

张女士在了解了上述知识后愉快地接受了洗牙。一周后复诊,牙龈出血和口臭症状均明显缓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