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茵股份18亿攀上通信业“高枝”

中茵股份18亿攀上通信业“高枝”

2015-08-17 01:11: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5年中报营收同比下滑50%,回避地产不景气风险屡跨界转型

□见习记者 蔡静

爱折腾的老牌房地产上市企业中茵股份(600745.SH)这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船”。

8月14日,中茵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闻泰通讯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已于13日获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相关数据显示,收购完成后中茵股份房地产业务收入比例将降至25.12%,而通信制造业务将贡献72.22%的主营收入。

公告当日,中茵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茵股份选择闻泰通讯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智能通讯设备制造,并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并购完成后,公司将继续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方向转型发展,并逐步降低房地产业务比例。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中茵股份先后切入医药、酒业、矿业,但却因拟转型行业景气度下降等原因未达预期收益,从而未能实现效益突围。

“房地产行业正在快速洗牌,很多中小型公司,在市场饱和、库存压力较大情况下,除了被整合兼并外,就只有转型一条路可走。”8月14日,湖北省房地产经济学会会长叶学平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房企转型的成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其还取决于企业进入新行业的成本、掌握的资源和自身整合资源的能力。

并购闻泰不存在借壳上市可能

作为一家体量、规模不算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茵股份此次与闻泰通讯重组“联姻”,看似有些“高攀”了。

4月16日,停牌5个多月的中茵股份推出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11.86元每股的发行价,发行1.54亿股,购买闻天下所持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1%股份,将在原有的房地产主业外,新增移动通信设备研发与制造业务,并将以此为契机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转型,优化公司业务结构,增加抗风险能力,改善盈利能力。

该预案显示,此次交易价格采用收益法评估取值,闻泰通讯股东全部权益的预估价值为35.8亿元,预估增值30亿元,预估增值率为526.98%,交易价格暂定18.26亿元,本次发行股份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4.16%。

这一估价并不算高。闻泰通讯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国内知名的手机原始设计制造商(ODM)和“互联网+”平台企业,国内客户包括华为、小米、魅族、联想、HTC、TCL等。

根据中茵股份公布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1—3月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显示,闻泰通讯2015年度第一季度营业收入高达13.54亿元,2014年和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41.23亿元、38.77亿元。

“闻泰通讯在国内ODM行业应该属于第一方阵。”广东惠州一位制造手机的行业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闻泰通讯此次放低身价与上市公司重组的举动,颇有些让人难以理解。“闻泰通讯确实不是特别差钱。”

“中茵股份此次重组,相当于定向增发后吸收合并闻泰通讯。”湘财证券武汉营业部首席分析师陈勇强分析,“通过并购这条捷径,闻泰通讯能尽快进入资本市场,更容易进行融资,满足发展中的资金需求。”

事实上,早在2011年闻泰通讯就曾经冲刺过IPO,但在2012年6月折戟而归。2015年2月,又有闻泰通讯拟借壳新嘉联上市的传闻,不过后经证实,新嘉联重组的标的公司为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按照预定方案,重组完成后,闻泰通讯实际控制方闻天下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茵股份24.16%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茵股份第一大股东高建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由41.91%降至31.79%。

“并购闻泰通讯不存在借壳上市的可能。”中茵股份相关负责人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中茵股份没有收购闻泰通讯剩余股权的后续计划和安排。”

迫切“去地产化”脱困

在资本市场,中茵股份一直是一家动作频频的公司。2012年以来,其跨界转型的方向包括医药、酒业、矿业、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大健康”产业。

2012年3月12日,中茵股份以580万元收购青海明胶持有的西藏泰达厚生医药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泰达”)55%股权,开始涉足医药行业,从单一地产公司向多元化产业方向发展。

仅一个多月后,中茵股份又与婺源县清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清华酒业))签订《意向性战略合作协议书》,拟战略性增资入股清华酒业。

当年年底,中茵股份再次跨界进入矿产行业,拟以子公司西藏中茵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中茵)、苏州中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中茵)和林芝中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林芝中茵”),联合收购蓬莱市玉斌矿山机械配件有限公司66%的股权,收购价格暂定7.39亿。

然而,这些尝试很快以失败告终。2013年5月,中茵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对白酒行业市场前景看淡,决定终止与婺源清华酒业的合作。2013年9月,因为经营目标没有达到预期,中茵股份将其持有的西藏泰达股份转让给控股股东苏州中茵集团。而矿业的收购,仅止步于西藏中茵初步收购的26%股权,便再未能往下推进。

在此过程中,中茵股份又试图回归房地产主业,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7亿开发“徐州中茵广场项目”,募集资金5亿开发徐州“南郊中茵城”,并与苏州九龙医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养老地产,正式进军大健康产业。

从医药、酒业、矿业、大健康产业,再回到地产主业,一番折腾后,中茵股份业绩下滑的形势丝毫没有扭转。中茵股份年报显示,2014年营业收入16.23亿元,同比下降3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689.23万元,同比下降68.62%。而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3.71万元,同比下降46.56%。

据刚刚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得以扭亏,但中茵股份净利润仅1977万元,营业收入为3.76亿,同比下滑50.38%。

在叶学平看来,目前地产行业已经从粗犷型发展期进入规范化整合期,融资渠道、产品设计、人员、技术、服务,无论哪一项跟不上来,企业都会因难以去库存化而陷入危险局面。“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实力不足以支撑其发展的企业,就必须考虑转型。”

“房地产企业既然做出了转型决定,就必须很快转型完成,快速‘去地产化’,否则转型成本会很高。”叶学平说,“拖得时间越长,对公司发展越不利。”

闻泰过度依赖大客户 转型前景待考

8月6日中茵股份发布关于《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査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回复说明,会计师审阅评估认为,收购完成后中茵股份房地产业务收入比例将降至25.12%,依靠并购后子公司的通信制造业务贡献72.22%的主营收入。

而标的公司闻泰通讯也作出了业绩承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亿元、3.2亿元和4.5亿元。

似乎傍上闻泰通讯“大腿”,中茵股份业绩下滑的趋势就能得到明显缓解,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长江商报记者在查阅闻泰通讯财务报表后发现,尽管体量庞大、业务广泛,闻泰通讯从前五名客户订单获得的业务收入,占到公司整个营业收入的60%以上。以2014年为例,华为、深圳九龙福、HTC、宏基、小米五家公司当年的订单收入达27.24亿元,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65.83%,仅华为一家,就占整个营业收入的32.41%,几乎接近1/3。

“手机ODM行业很大程度上看与大客户合作的情况,对公司来说,哪怕是一家大客户流失,带来的损失也不小。”上述手机制造行业人士说。“跟OEM(贴牌生产制造)商一样,ODM生产商创立自己品牌的可能性很小,往下走只能继续在做ODM的同时开发其他相关业务。”

除了依靠大客户“吃饱肚子”以外,ODM企业还面临着利润越来越薄的现状。“虽然2014年闻泰通讯拿到红米的订单,但显然已经做到价格天花板。”该行业人士透露。

闻泰通讯财务报表也显示,尽管营业总收入从2013年的38.77亿上升至2014年的41.23亿,但其净利润从6778.26万元下滑至3728.07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仅为262.64万元。闻泰通讯要实现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2.1亿元的承诺,后期压力不小。

对于中茵股份转型后的发展,董事长高建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重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通过闻泰通讯快速切入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设备研制领域,坐拥“互联网+”平台入口,对未来转型业务的成长性非常有信心。

入口当然找到了,不过闻泰通讯除了整机和手机主板生产以外的其他业务,目前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微乎其微。2014年,闻泰通讯其他业务营业收入仅9013.81万元,占比不足3%。

据手机制造行业人士猜测,闻泰通讯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后,可能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制造工厂,降低劳动力成本和相关配套的生产成本。

中茵股份董事高建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印证了这一猜测。“目前,闻泰正助推国内核心手机品牌商大力开拓南美及俄罗斯市场,并进一步扩大在印度等南亚的市场份额;国内市场也储备了一些即将面世的新产品。”

至于中茵股份在“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仅仅是开了个头。

“公司并未放弃将来可能收购合适的医药产业标的资产,”中茵股份相关人士表示,“之前医药产业(西藏泰达),是因为被收购企业没有达到公司预期收购目标而被剥离,但公司大健康产业方向其实是包括医药产业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