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车企加速投产中国车都为创客搭台

车企加速投产中国车都为创客搭台

2015-08-17 01:11: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预计年内新增2000台新能源出租车,2017年汽车产能将超300万辆

□本报记者 张齐琪 陈妮希

“武汉市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发展政策是‘最给力’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认为,除了免收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外,武汉市内行驶不限行等政策都非常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今年4月15日,武汉市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区域,由比亚迪投资的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该工程共投资50亿元,将分三期建设,建成后纯电动客车年产能将达3000台,总产值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位于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本田第三工厂便已进入平整项目阶段,规划年产能为24万辆。同时,今年年初上汽通用武汉工厂正式投产,工厂的发动机配套项目也已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近日,上汽通用还计划再增资48.3亿元实施“配套发动机三期项目”,届时每年可新增75万台发动机。这一点也正说明了武汉市汽车产业的发展极具潜力,能够吸引汽车产业投资扩建、实施新项目。

绿色交通

近年来,武汉一直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力度。今年6月,武汉市出台《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若干政策的通知》,从价格补贴、免限行、免收路桥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而且还将继续落实政府公务、公交等公共服务部门更新或新增采购新能源车政策。预计今年内,武汉市将计划新增2000台以上新能源出租车、100辆以上新能源环卫车,并将规划开设新能源公交车专线的线路。对新能源车的扶植政策的下达,也使得未来武汉汽车业的发展又添发展新导向,能够推动新能源车的深入发展。

据了解,武汉比亚迪整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将会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新能源客车组装生产线,涉及玻璃钢、制件、焊接、涂装、底盘、总装等工艺,年设计产能2000台;二期建设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线,增加物流车、渣土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等车型,并进一步扩充新能源客车产能;三期将再扩充新能源专用车四大工艺生产线产能。预计今年11月项目的一期新能源客车将会下线。

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武汉新增790台新能源车,车辆总价格8114.05万元,免征车辆购置税731.58万元。其中,6月份,新增324台新能源车,车辆价格总价4125.7万元,免税365.68万元。6月份新能源车辆台数占上半年新能源车总台数的41%。

消费战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汽车销量为1004.62万辆,同比增长仅为2.1%。其中,5月份全国车市更是出现了罕见的产销同比双双下降,5月产销分别完成196.42万辆和190.38万辆。

在一线大城市汽车限购因素影响下,今年中国车市增速大幅放缓,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逐渐成为我国汽车消费的新战场。在中国车市疲软之际,武汉车市却逆势上扬。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武汉市共办理车辆车购税纳税申报193441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4.60%。其中,6月份办理车辆车购税纳税申报3420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25%。

今年初,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整车一期项目投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整车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人民币,规划产能为两班24万辆,可生产中小型车及SUV等产品,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及车体分配中心、公用动力中心、售后配件配送中心、高速试车跑道、整车发运中心、行政楼等配套设施。项目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2015年1月28日正式投产。

整车二期项目总投资75亿人民币,规划年产能为两班24万辆,可生产中小型传统和新能源轿车及SUV等产品。项目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在整车项目建设同时,将陆续建设实施六个发动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1亿人民币,于2014年到2018年相继投产(其中第一个发动机车间已于2014年7月正式投产),将形成年产168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此外,占地约2.8平方公里的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配套园区也与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产。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透露,未来将大力开发中西部地区,武汉工厂将在其中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十多年前便在武汉市设立总部。目前,东风、标致、雪铁龙、本田、雷诺、通用、大众等多家国际汽车巨头也相继落子江城,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有四家在武汉投资合作,武汉已成为中国拥有整车品牌最多的城市。加上随之而来的成千上万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以及一批在汽车领域科研室雄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同时,武汉的汽车产能也将在2017年超过300万辆大关。

车都畅想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因车而建,因车而兴。23年前,中法合资神龙公司30万辆轿车项目就在这片土地上起步,到如今“中国车都”车流滚滚,法系、日系、华系等国内外汽车巨头在此排兵布阵。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仍是一马当先,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引擎。

目前,武汉开发区已有三大车系、五大品牌、九个整车厂、20 余款车型、2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国内汽车产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除了轮胎以外的全系汽车零部件产业链。2013年,算上在建项目,武汉开发区整车产能跃升到231万辆。2014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销过100万辆。

到2020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整车生产有望实现262万辆。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上游的零部件、技术研发不断优化。在下游,汽车养护、汽车金融、汽车文化等步步跟进。

未来,一座升级版的“武汉·中国车都”将在武汉西南崛起,为武汉市实现万亿倍增提供强劲动力。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 武汉汽车消费仲裁中心主任杨克武告诉记者:“武汉市政府有工业倍增计划,而倍增就是要投入、要产出、要拉动GDP。应该说制造是母体,有了商品才有流通,而汽车就是商品。我们常说的车都就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的车占有市场份额比例巨大。而它的效益除了体现在配件上,还体现在商业流通、销售维修、服务等环节上,在卖车这个部分,中国车都对于武汉经济的拉动是非常大的。”

今年上半年,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开园和海尔(武汉)创新配套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8个工业制造项目集中签约、开工,近百亿工业项目集中入驻武汉“中国车都”。

集中了众多汽车品牌的“中国车都”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加上2014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都有望助力武汉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城。

创客平台

为推动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区域产业特点,积极打造全国首个以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创客园区,为大学生、青年教师、企业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及创业青年等有创造想法的人提供将创意变为现实的全要素服务体系。

汽车行业的发展需要利用产业优势来引导创新创业。近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汤湖公园附近设立需求导向型创客园区。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创客园区依托现有的经开投资有限公司3MA园区,该园区占地57亩,总建筑面积75600平方米。

据了解,创客园区由创客空间、创客工厂、创客公寓、创客餐厅、创客休闲场所等硬件设施组成,为创客提供开放性操作平台、机加工设备、技术指导、成果转化、产业对接、项目孵化、资金众筹、产权交易等专业服务及住宿、配餐、娱乐等生活服务。同时广泛开展创客活动,扩大创客规模,培育创客文化,形成创新氛围,为开发区“智造”转型提供动力。

该园区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线上园区是指“任务众包”平台,园区管理方将企业新产品研发需求上网发布,创客团队领取任务进行研发试制创业。线下园区是指办公场所和创业工厂。目前,创客园区办公区“创客空间”开始装修,用于试制小样的数万平方米“创业工厂”已经选址。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及信息化局副局长张于威向记者介绍:“我们想建立一个以需求为导向的创客空间。所谓以需求为导向,并不是仅仅只有创客那一块,创客我们可以说是卖方,把他的创意和想法作为资源来卖,我们开发区的优势则是产业,由于产业优势,在买卖双方之间搭建一个创新平台。目前来说,我们的买方市场所趋目标暂时针对我们开发区中相关具有这些方面需求的企业,当然我们今后会一步步扩展,因为我们有线上品牌,所以说不会仅限于地域上的限制,只是搭建了一个平台,然后我们的创客方的目标可能就是学生、教师、企业的研发人员,以及有些研发机构的研发人员等,他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实现一些在工作中不能实现的想法和需求,这样能给他们一个创新思想创新能力的空间,也提高了开发区创新创业的能力,未来目标将通过搭建此园区,培育孵我们的智能制造这样的一个产业链条。”

这个平台搭建起来以后,就会有更多相关需求,对汽车的设计来说也非常有用。

张于威告诉记者:“之前我们调研了许多停车场,包括东风公司的需求,很多企业是很愿意做这些事情的。比如,我们开发区有一个3D打印的公司,通过和东风的一些设计公司合作承接了他们合同,来快速建立一些设计的模型进行试验。以往来说做这种设计周期非常长,但是他们接手以后,可能在几天之后就能弄出来,对双方来说都很有利。”

上海通用武汉分公司一期项目油漆车间。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