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花为媒聚人气武汉旅游业四季放歌

花为媒聚人气武汉旅游业四季放歌

2015-08-17 01:11: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旅游发展速度竞争力居全国榜首,将再投1.5亿升级赏花线路

□本报记者 罗义

花为媒,江城武汉优势资源吸引世界目光。

提起“赏花游”,三四年前鲜有外地游客能联想起武汉。但在武广高铁开通后,东湖梅花节的人气爆棚,特别是紧随而来的武汉樱花节,更是出人意料地引来数以10万计的游客。

2013年首次亮出“五朵金花”名片,连续保持这一强劲的发展势头,更是使得武汉跃居赏花游主线城市。然而,在武汉所拥有优势旅游资源中,赏花仅是其中之一。仅去年,武汉年接待游客量就超过1.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00亿元,发展速度竞争力居全国榜首。

成功之道

“东湖不再仅仅是武汉人的私家花园,外地游客中以广东游客居多,售票处、园内到处都能听到讲粤语的游客。”东湖樱花园工作人员夏雨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高铁游客的带动下,武汉首次尝到了赏花经济带来的甜头,“受益的不仅仅是赏花景区,对交通、住宿以及周边的景区都带来了连锁效应”。

据武汉市旅游局不完全统计,武汉规模种植在百亩以上的花卉品种达20余个,总种植面积已超过30万亩。其中,梅花、樱花、杜鹃花、牡丹、荷花等“五朵金花”的规模和影响已得到市场和游客的广泛认同。

全国游客纷至沓来,面对一波接一波的赏花热潮,2013年,在中国高铁旅游媒体联盟成立大会上,武汉首次对外亮出“花城”名片并进行主题推介,向高铁沿线游客发出了“来武汉赏花”的邀请。除了参展景区、旅行社推出了一系列门票折扣或优惠政策外,武汉还推出了“赏花绿卡”,针对备受游客关注的樱花,武汉还推出了“逛汉街、游东湖、坐游船、赏樱花”的水上赏樱新线路。

据了解,近三年到武汉赏花的游客每年以约30%的速度递增,仅去年就吸引游客2320万人次,其中30%来自外地和他国。今年武汉市将持续打造“新花城”,再投1.5亿元用于升级和改造赏花线路。力争早日实现年接待游客达3000万人次,赏花游综合收入达到200亿元“赏花”游格局。

经过多年培育,武汉赏花游在国内外已具备较强的品牌效应。在旅游学家马学忠看来,除了政府积极规划引导、整合资源,不断完善赏花景区周边的配套设施外,还与不少景区自身肯投入,舍得花心思有关。比如东湖景区,除了荷花、梅花、樱花等主要品种外,正在打造“月月有花赏、季季都有节”的品牌,还将赏花与游船、非遗等旅游项目相结合,提升赏花游的文化内涵。

赏花游品牌是湖北旅游资源中的一匹黑马,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确实令人意外,其连锁效应也在持续蔓延。据湖北省旅游局相关人士预计,今年赏花游带动的收入更有望超过千亿元。

2013年3月,湖北以赏花观叶为主题的“快乐乡村游”启动,其火热程度出人意料。当年推出的33个以赏花观叶等为主题的赏花点,接待游客9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赏花游启动仅一年时间,创造的旅游收入已占据全省旅游总收入的八分之一。

而去年,湖北再次端出规模以上赏花观景点111个,让八方游客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乡村旅游的乐趣,为乡村旅游吸金800多亿元。

湖北在赏花景点数量上全国排名靠前,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携程旅游提供的五月赏花游数据就显示,全国赏花景区中,湖北位列第二。该人士认为,赏花游热度居高不下,不仅在于该产品价格适中,还在于适应人群广,特别适合周边游定位。

谈及湖北赏花景点的竞争优势,湖北旅游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筹备、开发时间过短,配套不完善是赏花景点普遍面临的现状,不少景点还停留在仅有一片原生态花海的层面,餐饮、服务等配套亟待完善。从去年开始,主管部门已开始对赏花游资源进行全面规划,并引导赏花景点由单一赏花向复合型旅游转型。

业内人士也认为,赏花游不应仅仅局限在单一的赏花上,政府可以通过引导,以点带面,以赏花为主题,根据当地特色融合相关旅游项目,通过与周边地区旅游线路产品的整合,形成新的旅游线路。

品牌黑马

四城结盟

“五朵金花”,只是武汉旅游所亮出的名片之一。武汉拥有的一大批顶级文化旅游资源,必将成为世界性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世界目光。

历来中部六省旅游界通过客源互送、产品共建等方式促成中部旅游一体化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验成效。今年五月在武汉举办的长江旅游博览会上,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成立,正式启动了长江旅游三年推广计划。武汉、长沙、合肥、南昌推出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年卡,涵盖四个城市40多家优质景区,是长江旅游推广联盟共建旅游产品的有益探索。

去年,为提升旅游品牌整体竞争力,武汉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惠及百姓、服务市民,武汉市旅游局确定每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为武汉新城区旅游景点免费开放日,木兰山、木兰天池、农耕年华、锦里沟、清凉寨等11家新城区景区作为首批设立免费开放日的景区,为10余万市民提供免费服务。

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获批国家5A级景区,武汉5A级景区和全国百强社数量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此外,按5A标准打造的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也正式启动。加之汉秀剧场和万达电影乐园的推出,武汉再现旅游新地标。

在针对境外游客宣传上,今年武汉市旅游局还在法国巴黎启动了旅游环法自驾宣传活动,6月武汉旅游首个海外推广中心——武汉旅游(巴黎)推广中心也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武汉旅游在法国乃至欧洲地区的宣传推广已经延伸至客源地,开辟了新的国际客源推广渠道,是武汉旅游在实施国际化战略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该中心成立后将承担武汉旅游在法国及欧洲地区的形象宣传、旅游信息发布以及业界交流等工作。

此外,武汉天河机场口岸已正式实施“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51个国家的外国人,持有72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在武汉行政区域内停留72小时将不用申请签证。武汉是中部六省目前唯一被批准实施该政策的城市。武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世界园林博览会将召开,时间超半年,境外客人占相当比例。目前武汉已开通30余条国际航线,过境免签政策将进一步增强武汉旅游资源的国际品牌效应。

去年武汉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7%和12.42%,其中境外游客170万次,同比增长5.35%。而今年,这一数据还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于2014年12月13日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武汉综合旅游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五,已进入副省级旅游城市第一梯队;武汉旅游的发展速度竞争力则居全国榜首。

2014年武汉年接待游客量

超过1.9亿人次同比增长10.57%

其中境外游客

170万人次同比增长5.35%

实现旅游总收入

1900亿元

同比增长12.42%

今年武汉樱花盛开的首个双休日吸引了数万游客。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