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届武汉诗歌节来了 两届闻一多诗歌奖在汉颁出

首届武汉诗歌节来了 两届闻一多诗歌奖在汉颁出

2015-08-16 11:39:54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卢欢)昨日(8月15日),首届武汉诗歌节在卓尔书店启幕,舒婷、叶延滨、商震、王家新、雷平阳、余秀华等全国知名诗人和诗评家齐聚江城,在这个周末与诗歌爱好者们面对面互动交流。同时,号称是“中国诗界最高年度奖”的闻一多诗歌奖同时颁出,浙江湖州籍诗人潘维和湖北宜昌籍诗人毛子分别当选为第六、七届闻一多诗歌奖得主,各获十万元奖励。


潘维以《南诗》组诗获奖,评委会对他的诗歌成就评价甚高:“潘维以灵秀、隐逸的文士精神和阴郁孤诣的性格恢复了江南诗歌的地方性知识。他洁净的江南汉语,繁茂的意象谱系,独卓绝美的气质,冷峭的白日梦幻,诗境的文化根性激洁了睽违的南方母题。”在领得大奖后,他以《灵魂需要诗神的引领,各就其位》为题发表获奖感言称,多年来自己一直“戴着镣铐跳舞”,在诗歌创作上努力褪去婴孩肥,赢得沧桑,努力把个体铸成公器。“诗歌是什么?诗神是谁?这些古老而永远年青的问题一次次要求时代回答。我的回答是,我希望用文化的语言眼光,把隐藏在事物间或明或暗的联系揭示出来。”


作为最新一届闻一多诗歌奖得主,毛子被认为是一位具有赤子情怀的诗人。他的组诗《我如此和世界保持关系》受到评委会的特别青睐,“视域阔达,感觉厚重,其中既有对自我的质疑和反省,又有对时代的审视与抗争,在表达灵魂痛感的同时,更凸显着思想的质地与筋骨。”对于此次获奖,毛子感到很突然,像天上掉下个馅儿饼,同时也表示,在他看来,诗歌没有成功,没有势利,在漫长的写作过程中,只希望自己能当一个发出微弱光芒的“小火柴”。


据介绍,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和《中国诗歌》编辑部主办,卓尔控股有限公司独家赞助,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倡导诗意健康人生,为诗的纯粹而努力”。历届获奖者均是从过去12个月登上《中国诗歌》杂志“头条诗人”栏目的12个诗人中评选出来。


此外,本届诗歌节还将举办中国诗人面对面•著名诗人专场、2015“新发现”诗歌夏令营开营仪式、中国当代泛叙实诗研讨会、余秀华读者见面签售会、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等12大活动,营造出“诗漫江城”的浪漫氛围。今晚,卓尔书店中庭还将举办大型的诗歌朗诵音乐会,诸多诗人将亲自吟咏各自代表作品,与市民共度诗歌之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