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谷一地块有望加封武汉新地王

光谷一地块有望加封武汉新地王

2015-08-11 02:11: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8月出让23宗地块,起拍总价高达140.6亿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玲玲)武汉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最新挂牌文件显示,武汉市8月将迎来两场土地拍卖,共出让23宗地,起拍总价高达140.6亿元,是今年以来推地数量最多、总价最高的月份。

武汉或出现新地王

8月25日,武汉将网上拍卖12宗地块,除一宗商服地块位于东湖高新区以外,其他地块均位于新洲、江夏、黄陂等远城区,净用地面积近62万平方米,起始价约16亿元。8月28日,武汉还将现场拍卖11宗地块,包括青山滨江商务区、卓刀泉、光谷等多宗中心城区优质地块,净用地面积近64万平方米,起始价超124亿元。

而最受关注的当属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道以东近25万平方米的“长动地块”,起始价高达70.2亿元,超过越秀“精武地王”的起拍价70亿元,如果成功拍出,武汉将出现新地王。

公告显示,“长动地块”包含P(2015)075号、P(2015)076号两宗地块,均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创业街以北、关山大道以东。其中P(2015)075号总用地面积151559.5平方米,性质为商住用地,起始价38.14亿元;P(2015)076号地块用地面积114947.5平方米,性质同样为商住用地,起始价32.04亿元。

目前,市场上有消息称,华润、南国置业、朗诗、葛洲坝、北辰等房企都有意向参与该地块的竞拍。

此外,继此前二七滨江商务区拆分拍卖之后,8月,武汉将再次推出青山滨江商务区多宗地块。据了解,此次出让的P(2015)066号、067号、068号地块均位于青山滨江商务区,用地范围从建设一路到建设四路,北临沿江大道、南临武九铁路,起始价分别为19.46亿元、9.17亿元和3.34亿元。如果顺利出让,青山滨江商务区将逐渐由蓝图变为现实。

地王频出不是土地市场常态

2015年3月25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许多前期库存较大的城市都相应缩减了土地供应。武汉2015上半年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减少21.7%,为近6年最低值。

“随着武汉新房市场全面进入去库存阶段,开发商拿地已趋于谨慎。然而我们也留意到,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的颁布,武汉城市发展空间将会更宽广,有实力的开发商仍经受不住优质地块的诱惑。”戴德梁行武汉公司总经理黄广平提出,6月30日,珠海华发以40.05亿元竞得二七滨江地块中拆分出的住宅地块,楼面价1.34万元/平方米,刷新单价地王纪录,溢价率高达105.38%,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地王频出是否已成为土地市场的常态?黄广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能如此断言,原因有三点:一块地是否能成为“地王”要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比如区位、规划、土地用途及配套设施等;各房企对于其利益点的追求方式是不同的,有的追求短平快,有的却是注重长线收益;现在多数中心城区优质地块都涉及到城中村改造和拆迁问题,拆迁成本也将直接影响到楼面地价,“因此,地王的诞生有大的市场背景,还取决于地块自身的优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