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黄陂发现明代同冢异室古墓 墓主为有钱夫妻

黄陂发现明代同冢异室古墓 墓主为有钱夫妻

2015-08-04 11:08:01 来源:长江网

14.jpg

图为:考古人员正在清理该墓室底部与另外一个墓室的顶部青砖

黄陂区李集街发现一座明代夫妻同冢异室古墓,目前考古人员正对该墓进行抢救性发掘。昨日,记者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考古人员从中发掘出一枚古钱币。

昨日,市民刘先生反映,近日,黄陂区李集街方安集村方下湾发现一座古墓,考古人员正对该墓进行发掘。当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古墓位于村里一座池塘边的小土包下。墓室上方封土已被清走,墓室占地10余平方米,东西走向,由两个并排排列的小墓室组成,中间由一堵砖墙隔开。一段3米长的墓道与墓室相连,墓道下方有一条砖砌的排水渠沟。

古墓由青砖砌成,一个墓室已经被打开,里面没有看到棺木与尸体。考古人员正在清理该墓室底部与另外一个墓室的顶部青砖(如图)。一位考古人员从墓室底部淤泥中清理出一枚沾满泥土的古钱币,在做好记录后,将其放入一个塑料袋中。

武汉市文物考古所书记李永康介绍,7月中旬,该村村民在此准备修建一个抽水机房,村民们在平整土地时,发现这个古墓。该村负责人立即向李集街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并派人对现场进行了保护。

街道又立刻将情况上报到市、区文物部门。7月29日,经省文物局批准,在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的同时,武汉市文物考古所对该古墓展开抢救性发掘。

李永康介绍,根据该墓墓室形状与墓砖形制判断,这是一座明代古墓,距今约五六百年历史,为夫妻同冢异室墓,墓主身份未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先发掘的墓室开启后,里面的棺木和墓主人尸骸都已经腐烂。到目前为止,考古人员已经从墓中发掘出两个瓷碗与一个瓷罐。(记者张万军 摄影记者曲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