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与洪山交警“开撕”伤害了谁?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与洪山交警“开撕”伤害了谁?

2015-08-04 08:48:01 来源:长江网

    本网讯 8月3日上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一条致歉微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球,截至到当晚10点,有6600余次阅读,20次讨论。在众多网友及媒体人的眼中,医院的网上致歉书更符合另一个网络语言“开撕”,而“开撕”的对象是权力机关代表之一交警。

这份标题为“关于洪山交通大队封堵我院大门导致患者就医不便的致歉书”,发在湖北省妇妇幼保健院的新浪官方微博上,其官微粉丝3128人。该条微博迅速成为近期该院转发量及评论数最高的一条信息。

在文中,省妇幼保健院在向患者道歉之余,详述了造成交通不便状况的原因,在于洪山交通大队的新近实施的交通方案。在道歉书末尾,有两个感叹句“向来妇幼的患者和家属致歉!”,最后一句则是“洪山交警把大门封了!”

8月3日下午,就以上情况,长江网记者分别采访了洪山交通大队和省妇幼保健院。

  洪山交警:不认同封门的说法,问心无愧

洪山交管大队民警欧阳万春首先声明,不同意省妇幼官博中封门的说法, “这是不正确的,应该是实行了临时的交通管制,我们并没有封门,而是把妇女保健院的正门即南门由车辆进口临时变成了车辆出口,将东门改成车辆进口,方便开车的患者可在院内更好的转弯掉头。”

他介绍,在交通没有实施临时管治时,省妇幼南门每天开车排队前来就医的人很多,每日3000多的人流量,停车位只有1000多,医院车辆收费处也是人工,速度慢,排队就医的车辆都占用主干道,经常导致二环路段出现爆堵和瘫痪。

在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后,交通情况明显改观。在东门处,洪山交警大队特地将非机动车道腾出来给进院的患者排队等候,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而为了方便进出,洪山交通大队也想了办法,在珞狮北路不到八一路路口的中间地段,特意设置了一个掉头的路口去省妇幼东门,并不像官博信中说的要绕行两公里,等四个红绿灯才能到达。

欧阳万春称,报警数据显示,7月29日到30日为期两天的临时交通管制,显示措施取得一定的效果,拥堵报警量明显下降,街道口路口通行情况在上午十点以后基本能恢复正常。两天的爆堵为2起,而没管制的23日到24日是11起。而在取消临时交通管制后,周六(8月1日)一天爆堵14起,二环路段从早上9点一直到中午12点半车辆行驶才通畅。

他透露,在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当天,洪山交警大队曾与省妇幼保健院曾作沟通,省妇幼的领导对此次做法表示能够理解。交管方面表示,其实早在5年前,洪山交警就和省妇幼多次说治理交通的方法,只是迟迟没有实施,当年还详细写了关于治理交通的方案和专题。

据了解,经过几天试运行,拥堵报警量明显下降,洪山交警准备依照程序,报请上级机关在该处长期实施此方案。

该区域二中队副队长付敬忠也对媒体表示,此举问心无愧。

省妇幼保健院:应多方论证协商 不宜一封了之

面对大门变成出口的交通管制,到省妇幼上班的职工和患者感到了不便。管制期,该院位于武珞路的正门被近百米长的警示锥桶封闭,许多患者拖家带口到医院大门却无法进入,有些孕妇只能在门口下车,有些病情较急重的市民家属甚至上前踢翻锥形桶,强行开进医院,加剧了医院门口交通的堵塞。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安长青介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每天门诊挂号量为6200,每天留院1300左右,急诊700人左右,有的车上载的是重症妇幼婴儿,多争取一分钟对于患者来说就是多一份生的希望,然而,正大门禁行以后,就诊患者需绕行至珞狮北路的东门进入该院,入院时间增加二十分钟,高峰堵车时期绕行达一个小时。

安长青认为,根据该院的停车容量以及主干道的车流量,医院正门口仅在早高峰期会现拥堵,上午10点后就恢复了畅通,这样简单粗暴的封掉正大门入院通道,给患者就医带来不便。安长青建议,交管部门在进行交通管制时,应提前与院方沟通协商,通过科学的认证来制定方案。倘若方案通过论证是合理的,医院将积极做职工和患者的解释工作,并建议洪山交警大队在医院门口设置绿色应急通道,比如栅栏可选择活动式,在交通拥堵厉害或者有危重病人等待急救时适当放行,将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让交通便利与患者利益、医院运行达到统一。

8月3日下午,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前往省妇幼保健院调研协商,双方约定将进一步沟通寻求解决办法。记者注意到,省妇幼保健院原大门暂时恢复了进出。

网友意见不一 专家认为双方形象受损

注册为“楚天交通广播主持人”的“927宇杰”微博发声称,理解妇幼的想法,更理解交警的做法!现在缓堵效果明显。少数人的不便是为了绝大多数人的畅通。即使不封闭,大量就医车辆堵在路口,看着医院近在咫尺就是进不去难道就方便患者了吗?”随后,该微博显示删除。

网友@老桑说说:设计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考虑周全,现在封大门做法我认为确实欠托!除了封大门就没有别的办法,以后协和同济也会这样!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认为,省妇幼大门有几十年的历史,洪山交通大队在封堵大门之前应该做好相关的科学论证。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发声权,洪山交警作为执法部门,具有法律上的权威力强制力,法制也是确保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省妇幼代表“白衣天使”的形象,出现了问题可以申请由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而不是在网上打“口水仗”。在个个都可用互联网媒体发声的年代,两家单位都有不同的形象符号,在网上用语不当,这种“口水仗”,打掉了民众心中对他们敬畏,伤害的是公众对社会公共机构的信任。(记者 李赢 吴晓敏 齐云)

(短评)谁在受伤害?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携患者叫屈,向执法机关洪山交警“叫板”,赢得不少网友及患者的叫好声。另一边,洪山交警以保畅通为由为自己喊冤,照此下去,这保畅通的工作如何开展?以后,出台交通管制方案,还有人听吗?

似乎每个单位或个人都能从个体或自已所代表的群体利益出发,找到捍卫自身权益的理由。只是,这一次是承担救死扶伤的医院。

站在交管的立场,少数人应服从多数人交通利益。作为患者,一直被作为弱势及需要优先考虑交通群体来对待,例如承担紧急医疗任务的救护车。采取任何一种措施,都难以穷尽解决所有群体的问题。忧虑的是,在有了互联网后,个个都可以借助网络平台,通过“开撕”发泄情绪,个人发泄不满。在一些单位纷纷开通官博、官微后,遇到一些事件,同样也效仿个人一样,找到情感喧泄的出口。一份道歉书,网民看到的并不是道歉的诚意,而是对另一家执法机关的”挑战书”.

问题的解决办法终会找到,你无法衡量,在双方代表的群体中,谁受到的伤害更大一些?但已经受伤害的是,一步步瓦解社会相互沟通,达成合作、建立信任的基石。网上”开撕”不是好办法,学会沟通,建立信任才是正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