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五龄童上了7个才艺培优班 妈妈制定“10年教育计划”

五龄童上了7个才艺培优班 妈妈制定“10年教育计划”

2015-08-04 07:54:01 来源:长江网

(记者陈玲 通讯员黄娟)孩子还有一年才上小学,但着急的家长已经为他规划好了未来10年的发展:所有课程至少提前三年学完,高中三年可以从容地应对高考。这个计划已经实行半年多。

80后马女士家住汉口后湖片区,以前是汉口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员,后来辞职成为一位全职妈妈,儿子小贝(化名)今年5岁。马女士说,从小贝出生起,她和丈夫就很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近一两年更是把学习文化知识和各种才艺作为重点。

“从去年开始我就教他小学一年级的语文和数学了,现在已经学会了100以内的加减法,我们计划幼儿园最后一年学完小学二、三年级的课程。”马女士说,除了语文和数学,去年还让他在校外参加英语兴趣班。她计划,孩子上小学后,前两三年学完小学所有课程,后四年掌握初中课程,初中阶段再学高中的知识。“这样的话,到高中时,可以有三年时间准备高考,压力会小很多。”

记者提出,孩子提前学了知识,在学校上课时还会认真听讲吗?马女士说,其实她在家里也会按照培训机构的课程,提前教孩子一些英语方面的单词和口语,上课时,孩子反而表现得非常活跃,碰到老师提问也比别的孩子更能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我们和英语老师交流过,他觉得这种方式可行,也没有因为孩子很活跃而影响课堂。这种良性的互动让孩子很自信。”

除了学习语数外,马女士还送儿子参加了校外的画画、钢琴、游泳、围棋等7个才艺培优班。她认为,目前孩子太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哪里,家长只能“普遍撒网,重点培养”,挖掘出他真正有潜力发展的方面,“利用现在幼儿园时期相对学习压力比较小,找准兴趣点,以后只学这几项,比较能节约将来的时间和精力。”

“安排得这么多,会不会将来孩子觉得压力大,跟不上?对学习出现了厌倦情绪怎么办?”记者问。“现在孩子对学习还是很有兴趣的,将来万一出现了这种情况,至少他提前学习了,比别的孩子还是要快一些,到时候慢下来也至少不会落后。”马女士说,对这种担心,她和丈夫有过考虑,当然所有的学习计划都是以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心理为准,也不会完全强迫他非要完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