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人街头昏迷体温高达42度 高温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老人街头昏迷体温高达42度 高温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2015-08-04 07:53:01 来源:长江网

   一老人外出未归,亲属寻找未果,没想到却等来了老人在街头严重中暑身亡的噩耗。长江日报记者昨从广州军区总医院、161医院,市一、三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中暑人数近期明显增多。3人因重症中暑——热射病住院抢救。

连日来,广州军区总医院已接治50多名不同程度中暑患者,而161医院昨日一天收治了5名患者,主要以中老年患者及暴露在室外工作者为主。该院急诊科医生表示,这几天,少的时候也有两三名中暑者。

上周六下午,110将昏迷不醒的陈老先生送到市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接诊的叶宪智医生印象很深,老人心跳已经没有了,体温高达42度。浑身发黑,明显是被烈日晒伤。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一度使老人恢复心跳,但老人始终没有苏醒。随后转到重症监护室,前日下午因为呼吸衰竭去世。

记者了解到,老人头一天从家中走失,昏倒后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中,好心人打110报警送到医院。医生给出的诊断结论是“热射病”。

53岁的徐先生是江夏区某建筑公司工人,7月30日上午9时左右,在室外从事建筑作业时突然昏迷,被工友送到空调房里休息约20分钟后,并没有好转。工友们将他送到附近医院,被诊断为中暑,进行补液等治疗,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体温高达40度。最后转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诊断为重症中暑。经紧急抢救,到8月1日下午,徐先生脱离生命危险。

7月28日清晨7时多,24岁的周先生参加洪山区某公司新入职人员集训,在进行越野跑步时,突然面色通红倒在地上,还不停地呕吐,连称头疼。该单位医务室检查后,判断周先生病情较重,紧急将他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在送医途中,周先生发生昏迷。在医院检查发现,他的体温高达41度,诊断为“热射病”。目前,周先生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负责人赵智刚介绍,“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还有两种为热痉挛、热辐射。“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提醒市民减少户外工作及活动时间。特别是老年人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最好有家人陪护。(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陈舒 *** 张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