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城“高温君” 在全国很低调

江城“高温君” 在全国很低调

2015-08-04 07:49:01 来源:长江网

   昨日持续了近一周的晴热高温天气再度升级,江城以35.2℃的高温迎来了江城入伏以来的最热一天,为此,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的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不过,省内部分城市热浪却比江城更胜一筹,放眼国内,华东部分沿海城市更是达到了38℃,酷热难当。

  中心城区部分站点

超37℃酷暑线

昨日江城从清晨的28.9℃飙升至午后的35.2℃,今年7月13日走入“头伏”之后,我市基本没出现35℃的高温天气;中伏过后,“高温君”鲜有露面,仅2日勉强碰到35℃的高温线。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火胜介绍,昨日与前日的35℃相比,温度略微上扬。而局部地区的气象自动监测站气温更是超过了37℃酷暑线,如青山城市学院站37.8℃、流芳站37.7℃、湖北大学站37.5℃。“好在白天有3—4级南风不时吹拂,一定程度上驱散了热气,不然高温上升的步伐更快”。

据统计,今年入夏以来,我市共出现6次35℃以上高温日:6月29日36.4℃、7 月12日35.8℃、7月14日35.6℃、6月27日35.1℃、8月2日35℃、以及昨日的35.2℃。

昨日虽未创下今夏最热,但是体感热度俨然比之前的高温日更强烈。刘火胜分析,在6—7月份的高温天中,高温主要集中在午后一阵,那时气温猛得一下抬高到36℃,而早晚气温依然介于23℃—24℃之间,气温相对凉爽。最明显的感受是,市民晚上睡觉时不用打开空调。

进入中伏以后,特别是近期出现了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早晚的气温起步高,基本在28℃至29℃之间,同时午后的高温稳居在34℃以上,从早到晚“上蒸下煮”,就显得酷暑难耐了。

华东多市热过江城

据悉,我省自7月28日以来,开启了持续高温热浪模式,大部分地区高温达到35℃,局地甚至高达39℃。

昨早,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白天黄冈、黄石、咸宁、鄂州最高气温都将升至37℃以上。而事实上,2日黄石、宜昌、十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就已经超过了38℃。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同样“高烧”不退。江苏苏州昨日15时,气温曾一度达到38℃,上海则触到37℃酷暑线。另外与武汉同为“火炉”之称的南京、重庆等地,气温也都达到了36℃,均热过了江城。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介绍,掌控高温大局的副热带高压中心目前位于日本,上海、南京等沿海城市受到的影响大,高温略高一筹。而目前副热带高压对大陆的掌握还不稳定,武汉仅处于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边缘,所以热力不及华东城市。

首发橙色预警

热浪还将持续3天

武汉市气象台昨日6时29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天,武汉最高气温仍将维持35℃以上,局部37℃以上。

刘火胜分析,江城市民还要再与高温天斗争3天。预计今日与昨日天气旗鼓相当,热度不减,但也难超37℃。省气象台预计在这周五之前,省内大部分地区都无法摆脱高温的煎熬,直到周末才有望凉快一点。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介绍,从目前的天气趋势来看,本周后期副热带高压会继续移向海面,上海等华东地区城市会受到一定影响,继续高温天气。但是江城的气温会缓慢“退烧”。同时,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或在近期进入我国,受此台风干预,武汉的气温会再度下滑,高温将介于34℃—35℃之间。届时,江城市民可稍稍喘口气。

四级高温预警

预警信号分四级

分别以蓝、黄、橙、红表示

24小时内最高气温

将升至40℃以上

24小时内最高气温

将升至37℃以上

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

将在35℃以上

48小时出现最高气温

为35℃及以上

(记者杨升 通讯员洪妍 李雨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