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驴友感叹九省通衢的武汉惟独进藏难 啥时才能说走就走去西藏

驴友感叹九省通衢的武汉惟独进藏难 啥时才能说走就走去西藏

2015-08-04 06:47:01 来源:长江网

记者崔梦欣

《武汉晚报》编辑部:

我是《武汉晚报》的忠实读者。今年以来,看到媒体多次报道武汉交通发展的喜讯:全国铁路大调图后,武汉至贵阳首次开行高铁,随着这一线路的开通运营,武汉已与全国19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构筑起了“半天生活圈”,“双城生活”被无限拉近;随着航线布局的密集武汉天河机场客流量时隔五年重夺中部第一。

高铁越开越多、航线越来越密都是方便市民的大好事,但我还是要“挑刺”:武汉有着“高铁之心”、“九省通衢”的美称,为什么去西藏那么不方便呢?

一直以来,武汉都没有直飞西藏的航班,火车乘车时间又太长。我和妻子平时假日不多,一直想带父母去西藏却多次推迟出游计划,就是不想把太多时间耽搁在路上,也不想父母受舟车劳顿之苦。但这一推迟就是好几年,却一直没等到直飞航班。

什么时候武汉能直飞拉萨,方便我们这些驴友带着父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名向往西藏的驴友

2015年7月22日

记者调查

坐火车要花41个小时且一票难求

坐飞机需到外地中转

接到这位读者来信后,武汉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要想“说走就走”去西藏,确实有点难。

目前,从武汉出发进藏只有一趟直达列车Z264次,是从广州始发的过路车,从武昌火车站至拉萨车程为41小时,不仅运行时间长,还长期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

据12306网站票务信息显示,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60天,昨天最远能买到10月1日的车票,但在这60天内,武汉至拉萨的卧铺都已被抢购一空,仅在部分日期剩余零星硬座票。这也意味着,即便在开票当天,武汉旅客都不一定能抢到一张进藏卧铺车票。

除开这趟直达列车,若采取联程中转方式,旅客大多需要在西宁、兰州转乘,即便不计换乘等待时间,车程大多也在30小时以上。

火车耗时太长,那么坐飞机呢?但目前武汉也没有直飞拉萨的航班。绝大多数进藏旅客或旅行团需在成都、重庆中转,而且机票价格高。为了吸引客流,还有航空公司推出“行李直挂”方式,即武汉旅客可在始发机场一次性办理转机等全程乘机手续,旅客拿到两张登机牌,不必再出中转机场隔离区,无需重新提取行李和二次办理乘机手续,就能直达拉萨。但在机场仍需中转等待,相比直飞,耗费时间也更长。

成都通达西藏航班最多

武汉想“分一杯羹”有点难

进藏航线由于盈利水平较高,不愁客源,一直是“兵家必争”的黄金航线。

在每年七八月的旅游黄金季,进藏航线不仅几乎没有折扣,而且大多需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

今年,由于进藏游客爆棚,部分航空公司把小飞机换成了执飞国际航线的“大块头”机型:由国航执飞的CA4401次成都至拉萨航班已由单通道的A319机型换成了双通道的空客A330机型,上座率还达到了九成以上。

面对如此火爆的市场,武汉为什么不能分一杯羹?

民航人士透露,武汉直飞拉萨在技术上并不存在任何问题。拉萨机场属高原机场,同属这一类型的机场在湖北省内也有一个——神农架机场。多年来,武汉也一直想开通直飞拉萨的航线,但成都布局较早,已形成成熟市场。目前成都至西藏每日通航航班约40个,仅成都至拉萨每天都有30个航班。此外成都还开通了直飞昌都、阿里、日喀则和林芝等地航线,是通达西藏航班最多的城市。

民航业内人士坦言:对于一条航线,除了依靠本地客流,还需外地客流来“喂养”。如今大多周边城市旅客习惯经成都中转,那么武汉开通至西藏航线后,是否能保本甚至盈利?这也意味着,航空公司在开通航线之余,还需出台相应配套的优惠政策,吸引周边旅客及旅行社“舍弃”成都,选择从武汉出发。

明年武汉或将直飞拉萨

尽管成都“称霸”进藏航线多年,但随着旅游市场的多样化加剧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地直航西藏的需求都越来越强烈。

今年7月以来,各地至西藏航线迎来开航潮:7月10日,西藏航空开通深圳直飞拉萨航线;16日,国航开通北京至林芝航线,7月16日起,长沙至拉萨也开通了直飞航班,使用空客A319,每周3班。

“邻居”长沙都已经开通直航拉萨航线,武汉直飞拉萨也并不遥远了。

今年5月,武汉市旅游局和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旅游局签订协议,双方将围绕长江经济带和新丝绸之路建设国家战略,推动两地旅游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武汉市旅游局将积极鼓励武汉企业到山南开发旅游项目,力争2016年开通“武汉至拉萨贡嘎”的直航或旅游包机,联合推出从武汉出发赴山南的团队游、自助游、自驾深度游等“西藏旅游从山南开始”系列产品。 制图晶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