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马路边停车不再应划尽划 武汉将逐步取消主干道停车泊位

马路边停车不再应划尽划 武汉将逐步取消主干道停车泊位

2015-08-04 06:43:01 来源:长江网

文/本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徐飞 实习生陈洋稳 左一淞 图/本报记者梁爽

昨天上午,市民胡先生到武昌友谊大道尚隆路附近办事,却发现原来总停的路面停车位没有了。路面上的标牌将胡先生引到了马路对面的停车场,但他依然发牢骚:“原来停在路边多方便!”

这样的状况,今后将被越来越多的车主碰到。根据武汉市治理交通拥堵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拥堵治理措施,武汉今年将逐步取消主干道临时停车泊位。对主干道路面上的停车泊位,原来的政府理念为“应划尽划”,现在却变为了“逐步取消”,为什么会发生180度的大转弯?连日来,武汉晚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场:友谊大道161个泊位被取消

昨天下午2点,武汉晚报记者来到友谊大道尚隆路附近,发现道路一侧非机动车道上的部分停车泊位已经被取消,地面上白色的泊位线被黄色网格线代替,为了防止违停车辆进入,还有一排隔离桩“把门”。在道路两侧分别有两个家具卖场,停车泊位充足,但仍有个别车辆图方便直接停在了路边。

今年6月份时,当停车位尚未取消时,记者曾在此处停车。因为泊位是借了部分非机动车道而划的,非常狭窄,收费员指挥了20多分钟,一名新手女司机才将车子停好,而且非机动车道被占用后,部分电动车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去,非常危险。

在友谊大道的三角花园小区周边,也不乏一些违停车辆,有些已经被贴上了违停罚单,但在附近的停车场内,仍有很多空位。友谊大道上被取消的路面临时停车泊位共161个。

转变:从“应划尽划”到“逐渐取消”

这些车位为什么要取消?取消后停车位够不够用?武昌区交通大队秩序科科长熊志军介绍,今年以来,武昌交警已经取消了辖区内的两处路内临时泊位,一处是红楼路上的20个泊位,周边的黄鹤楼停车场可提供千余泊位;另外一处就是友谊大道尚隆路至秦园路之间的161个泊位被取消,这是因为友谊大道湖北大学附近多处新小区落成,有1200个停车位可对外停车,另外再加上尚隆路附近的金盛家居、友谊家居等卖场,也可以提供500个停车位。

刚刚取消停车位时,的确有市民表示不理解:“昨天停得好好的,怎么今天停车线就被抹了?”但经过近段时间的运行,周边的道路通畅多了。

“从‘应划尽划’到‘逐渐取消’,这是一种政府理念的转变。”熊志军说,“目前两处取消泊位的路段仍处于试验阶段,一旦发现问题,可随时调整。”

停哪?有停车位更需要指引

在采访中,市民姜先生表示,此前在选择停车位时,的确心里会更偏向路面停车位,主要是考虑价格:“路面停车位第一个小时3元,第二个小时4元,有时还可以跟收费员‘讲价’!但在专业停车场里,大多数都是5元一小时。”姜先生认为,如果政府想引导市民不要停在路面上,可将路面收费提高,停车场收费下降,自然就引导过去了。

市民黄女士则更多考虑时间成本:“原来在路边停好就可以办事了,现在到停车场停,还要步行过马路,的确没有之前方便。”

在三角花园小区旁边,一名车主正准备违停,旁边小区中有停车场,为什么不进去?车主表示,他并不知道小区内可以停车。“小区是蛮私密的区域,如果不是业主,有的小区根本不让进。如果可以对外停车的话,希望能在门外多竖几块牌子进行指引。”

专家:提高停车场利用率

武昌的两处路段路面停车泊位取消,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交管部门将在全市有条件的主干道上逐渐取消停车位。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近200万辆,停车泊位缺口很大,这样的做法会不会使“停车难”的矛盾更加突出?

今年是武汉的“停车场年”,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表示,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峻,政府部门之前采取“应划尽划”原则,尽可能满足路面上的停放需求,可事实证明效果并不佳,市民们养成了在路边停车的习惯,反而更不愿意进入专业停车场,使得新修建的停车场利用率并不高。这样的转变需要市民慢慢适应,但政府也要做好停车引导的服务,比如用互联网工具,将停车场及停车位等信息及时反映到司机的手机上,或导航地图上。

友谊大道上的停车场内有很多空位。

友谊大道上被取消停车位处竖起了隔离桩,旁边有停车场引导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