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两天增三家 众筹平台“大时代”降临

两天增三家 众筹平台“大时代”降临

2015-08-03 01:0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6月中旬已有165家,年内有望达到500家

□本报记者 彭为 实习生 陶莹

众筹,是一个早就有的名词,它曾见证许多“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奇迹;众筹,也是一个新的名词,在“互联网+”时代,它的概念被重新激活。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国众筹平台已有165家,仅2014年就有121家平台上线。截至4月底,全国共有股权众筹平台62家。而在去年9月,股权众筹平台仅14家,短短半年时间,众筹平台迎来爆发式增长。

为何众筹平台发展如此迅猛?“一方面,许多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的窘境;另一方面,‘散户’们拥有大量闲置资金。众筹,可以让二者实现完美对接。”7月28日,武汉珞珈校友咖啡创始人漆勇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众筹未来的发展,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有限公司CEO郭彪十分乐观。他表示,众筹的未来“无法预测”,但是前景很广。

股权众筹平台半年增5倍

“每人1万元,我们一起开个咖啡馆。”

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漆勇去年在北京出差的时候,想和校友聚聚,却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于是,他在校友圈发起了咖啡店众筹项目。意想不到的是,参与人数远超预期,最终筛选出74名校友作为投资人在北京创立了“珞珈咖啡”。

回到武汉后,漆勇采取同样的模式,再次众筹创办“武汉珞珈校友咖啡”,坐落在武汉大学西门,目前该店已经开始盈利。

成功运作两个项目后,不断有人给漆勇打电话:“还有没有其他众筹的项目?能不能帮我的项目众筹资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漆勇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成立一个专门做众筹服务的公司。今年4月,漆勇创立的武汉融盈众筹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这个开业才3个月的公司,已经成功完成5个项目的众筹,众筹金额达到400万元,尚在推进中的项目还有6个。

7月28日,漆勇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两年众筹公司迅速崛起,预计北上广深每个城市都有上百家众筹公司,而武汉,在工商局网站可查的,也有近20家。

漆勇打算,下一步再成立一个“壹万众筹”公司,参与众筹金额全部为1万元,通过网络推广来汇集人气。此举将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整合型的综合众筹服务。

漆勇的公司只是众筹行业的沧海一粟。据东方财经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众筹平台已达149家,其中股权众筹平台62家。而在去年9月,股权众筹平台只有14家,短短半年时间,增长近5倍。

众筹家众筹数据研究院刚刚发布的《中国众筹行业报告2015(上)》显示,截至6月15日,中国众筹平台已有165家。2014年上线平台最多,高达121家。中国众筹平台在地域上形成了北京(45家)、广东(41家)、江浙沪(47家,其中上海27家、浙江9家、江苏11家)三足鼎立的格局。三地平台数占到全国平台总量的80%。

在诸多众筹平台公司中,大家的操作方法各异,有的如漆勇一样,以线下众筹管理服务为主,有的是主要依靠网站作为平台。但都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即需借助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迸发众筹热潮

早在2009年,众筹就在国外兴起。2011年,国内第一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宣告成立,标志着众筹进入中国。但是,以股权众筹为标志的众筹平台的爆发式增长集中在去年和今年。

为何众筹平台在此时爆发?漆勇有着自己的看法。一是有需求才有市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政策支持下,兴起了许多初创企业,但他们很难得到投资。小微企业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也非常有限,常见的方式也只有“高利贷”。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散户”拥有大量闲置资金。在互联网的作用下,这两方面正好可以实现对接。

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公司辞职出来的郭彪等人目前掌管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有限公司,郭彪是该公司CEO。作为武汉市金融改革后的首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所是运营众筹和众筹资产的交易平台,众筹交易所与像融盈众筹这样的众筹服务公司形成强互补关系,一个提供交易平台,一个进行众筹落地服务,从而更好地使股权众筹在对接投资人和中小企业的时候真正落地。

7月29日,郭彪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众筹平台兴起其实是市场经历了从酝酿、积累到爆发的一个结果。

郭彪认为,目前,中国对实体经济投资的难度和实体融资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矛盾。其实在两年前兴起的P2P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只是最终不尽如人意。原因就是这种点对点的个人借贷模式爆发出很多信任危机,比如去年许多P2P平台最终跑路。

而在郭彪看来,众筹平台比P2P更规范,更注重权益。P2P是一种债权,是一种固定的收益,而众筹是一种权益的收益,意味着投资人和融资方共生共荣。

“当然,众筹的爆发依然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投资者金融理念的加深,能够逐步接受金融行业的权益概念,更加看中股权投资的价值。”郭彪补充说。

除上述种种原因之外,不得不提的是政策背景。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要求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同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此举对拓展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金融风险起到重大作用,为股权众筹提供了政策法律上的保障。

201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银发〔2015〕221号),《指导意见》明确了股权众筹归属于证监会监管。

从需求上来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引导下,全国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将催生数以百万计的小微企业,如何让全民创新、创业成为现实,众筹必将是有效的措施之一。

平台数量年底或破500家

近日,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机构零壹财经发布的《中国众筹服务行业发展简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股权众筹意向投资额超过110亿元,实际融资约为35亿元,是2014年全年(15亿元)的2倍有余。

“2014—2015年,是互联网众筹逐步走向成熟的一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政府积极鼓励股权众筹发展,监管思路逐步明确。”《简报》认为,众筹(尤其是股权众筹)行业将在下半年迎来爆发期,平台数量在年底前很可能达到500家,2015年全年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50—2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将由股权众筹平台贡献。

“众筹会改变一些行业。”在漆勇看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人人都是老板”的现状已经比较普遍,一些传统行业将优势不再。比如传统的餐饮业,本来必须拥有雄厚的资产才可以开连锁店,但众筹普及后,将有更多人参与经营,会有更多高品质的连锁店兴起。

而在郭彪眼里,众筹的未来甚至无法预测。“在2012年的时候,谁也预料不到下一年出世的余额宝会带来如此惊天动地的变化。”郭彪认为,现在的时代是互联网金融3.0时代。互联网金融1.0是金融元年,开始货币基金的销售,例如余额宝。2.0时代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传统金融产品的线上化,例如网络炒股、P2P。而目前的3.0时代,能够真正衍生出一系列创新平台的互联网产品。

“互联网的特点就是敢于尝鲜、敢于先做,把地球村的概念笼络起来,把金融模型向前到地球村的交易网络里面去,形成每个人都能触及的平台。”郭彪说,众筹的未来无法预测,但是前景很广。

opinion

“众筹的爆发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投资者金融理念的加深,能够逐步接受金融行业的权益概念,更加看中股权投资的价值。”

——长江众筹金融交易有限公司CEO郭彪

漆勇众筹创办的珞珈校友咖啡目前已经实现盈利。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