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起底*ST沪科“苟延残喘”求生记

起底*ST沪科“苟延残喘”求生记

2015-08-03 01:0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10年控股股东更换频繁,两主营业务毛利率仅10.9%和0.001%

□见习记者 尹永光 实习生 朱佳宁

市值26亿元但公司账面资金不足3000元,*ST沪科陷入了极端尴尬的境地。

对于账面窘迫的尴尬,*ST沪科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上市公司本身为控股型企业,基本不从事生产经营,现金流主要集中于数家子公司”。但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刘锡标认为,这一说法站不住脚,现金流的缺乏将使企业的经营活动陷入停滞。即使合并子公司,*ST沪科的现金流仍不如人意。*ST沪科想要扭亏,只能寄望于控股股东资产重组,但重组方案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更是言辞激烈地对长江商报记者称,“这种毫无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没有关注的必要”。

长江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公司控股股东昆明交投,对方表示“无可奉告”。

近10年来,*ST沪科一直在尝试卖壳求生,控股股东从南京斯威特到自然人史佩欣,再到昆明交投,走马灯般地换,其主营业务也从异型钢管到移动通讯终端,再到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又回归到异型钢管。

在专家看来,*ST沪科的尴尬,从侧面印证了壳资源的稀缺,在壳公司的卖方市场,上市公司努力提升业绩、投资者专注价值投资显得更为重要。

5个账户余额不到3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ST沪科全称上海宽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2年3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简称“上海科技”。

*ST沪科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公司得以上市是因为拥有“指标”,上市主体是*ST沪科现在的子公司上海异钢。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05年前后开始,*ST沪科的控股股东三次变更,相应地,其主营业务也在近十年发生多次变化。

7月25日,*ST沪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7月24日获悉,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经查实,公司相关银行账户余额如下:民生银行浦东支行877.5元、工商银行曹家渡支行628.48元、交通银行长宁支行5.2元、浦东发展银行南京支行1379.28元、江苏银行上海分行88.61元,共计2979.07元。

*ST沪科公告显示,导致此次账户冻结的原因可追溯到2005年,当时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向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借款950万元,由南京苏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其位于南京市集庆路198号主楼1-6层和24层房产抵押担保,同时由*ST沪科和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此后经南京市中院判决,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责令*ST沪科及其他被告方履行还款义务,并按财产报告令规定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即使合并子公司,*ST沪科的现金流仍不如人意。*ST沪科发布的2015年一季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5.21万元,同比减少了155.34%。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640.77万元,而这一数字年初则为2695.56万元。另一方面,公司短期借款达到了35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达1.99亿元,但流动资产合计却仅有1.44亿元。

而且,颇为吊诡的是,*ST沪科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ST沪科一季末货币资金尚有204.48万元,但如今被法院查封时,主要账户现金余额却仅剩不足3000元。长江商报记者询问此事,但*ST沪科未明确答复。

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发布之前,*ST沪科股价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公告发布后,立即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7月27、28日,*ST沪科连续两个跌停,7月29到7月31日,ST板块一度大面积飘红,但*ST沪科一直是板块中跌幅前几名。

两大经营实体都在亏钱

*ST沪科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如果今年不能实现扭亏,将可能强制退市。

长期关注*ST沪科的刘锡标认为,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ST沪科想靠自身扭亏是不可能的,只能寄希望于资产重组。

*ST沪科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控股股东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解决上市公司基本面问题,但是具体的方案一直没有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控股股东昆明交投即开始筹划资产重组,并向证监会报送了报告书。2013年5月14日,证监会审核未通过。

*ST沪科董事会办公室人士称,未获通过的原因是“证监会认为重组后的经营模式不够市场化”。

不过,刘锡标认为,这次资产重组已经构成了昆明交投借壳上市的事实,证监会会在公司盈利、可持续经营性等方面比照IPO的条件,而且近几年借壳上市要求变高,所以才导致了这次资产重组方案的流产。

5个账户余额不到3000元,或许与*ST沪科的经营状况有关。

目前公司所处的钢管制造业面临的市场形势愈发严峻,锅炉、电站、机械制造等主要下游行业市场需求明显下降,产能过剩矛盾逐步凸显,价格竞争趋于白热化。在日趋严格的国家能源和环保政策以及高企的人工成本影响下,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生产日趋恶化,原材料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成本优势无法有效转化成产品竞争优势,钢管产品销售价格及盈利水平均呈明显下滑趋势。

年报数字显示,*ST沪科的主要经营实体之一上海异钢2014年营收1.14亿元,净利润为-581.04万元。不过,这已经是*ST沪科业务所涉及的两大主要行业中毛利率相对较高的一项了,其“钢管制造业”的毛利率为10.93%,另一子公司上海益选的“商品流通业”毛利率低至0.001%。上海益选是*ST沪科于2014年中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ST沪科出资550万元,上海泰恒凯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50万元。

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这笔新投资也并未带来收益。*ST沪科2014年年报介绍,上海益选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净利润为-130.25万元。

十年卖壳求生屡遭挫折

*ST沪科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向记者表示,从2005年开始,*ST沪科一直是作为壳公司存在。2005年左右,南京斯威特成为*ST沪科的控股股东,从事移动通讯终端、集成电路芯片等业务,后因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对簿公堂;2010年云南地产商史佩欣高价控股*ST沪科,但是地产业务借壳上市因为政策调整而受阻;2012年昆明交投“接盘”,拟将昆明基础注入*ST沪科,但最终还是失败。

尽管公司原来的重组方案被否,但是*ST沪科处置现有不良资产的愿望并未改变。

长江证券2014年11月17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从2013年开始,*ST沪科开始陆续挂牌出售旗下资产。2013年12月20日,*ST沪科将持有的江苏意源76.9%的股权以4980万元转让给云南摩玛。

2014年5月24日,*ST沪科将所持有的苏州国芯41.05%的股权和上海永鑫70%的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但上海永鑫因挂牌期间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于2014年12月16日终止转让。2014年*ST沪科出售股权扭亏的计划破产。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鉴于控股股东昆明交投拥有包括建材、土地开发、物流、交运等多项业务,不排除控股股东直接注入优质资产的可能。所以长江证券在研报中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关于下一步的资产重组计划,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昆明交投,但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奉告”。

□ 观点

实行注册制

“壳”价值会下降

在刘锡标看来,*ST沪科的尴尬处境,实际上侧面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壳资源的稀缺性。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7月31日,共有601家企业排队等待IPO,其中上交所286家,深交所中小板121家,创业板194家。

“如果实行注册制,‘壳’的价值就会下降,一些指望卖壳求生的上市公司将没有生存空间,资本市场将向规范化健康发展。”刘锡标表示。

但是,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在A股市场壳资源非常紧俏,处在卖方市场。尽管去年证监会一再重申借壳上市的要求等同于IPO,但实际上的要求还是要低很多,这给很多壳公司提供了生存空间。虽然中国股市有“投机”成分在内,但是股票市场终究是价值投资,这种无实质业务、无盈利的股票最好还是不做。

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市场环境同样重要。刘锡标明确建议投资者不要选择这种没落行业。

5个账户加起来

不到3000元

民生银行

浦东支行

877.5元

工商银行

曹家渡支行

628.48元

交通银行

长宁支行

5.2元

浦东发展银行

南京支行

1379.28元

江苏银行

上海分行

88.61元

共计

2979.07元

主要经营实体

上海异钢

2014年营收

1.14亿元

净利润

-581.04万元

上海益选

2014年营收

1.07亿元

净利润

-130.25万元

资产和负债

流动负债

1.99亿元

流动资产

1.44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