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解析当代集团旗下公司32亿并购局

解析当代集团旗下公司32亿并购局

2015-08-03 01:0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办公楼老旧却并不差钱,并购扩张瞄准体育领域和生态景观

□本报记者 郑玮 实习生 何续亮 王金

手握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集团”),一向以低调示人。不过近期,当代集团的扩张之势愈发明显,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三特索道和道博股份同时发布重组消息,将资本版图延伸至苗木和体育文化产业。

7月17日,三特索道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蓝森环保等8家企业以及其他19名自然人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枫彩生态100%股权,作价24亿元。巧合的是,同日,当代集团控股的另一上市公司道博股份也宣布以8亿元收购苏州双刃剑,进军体育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两个公司均存在溢价的现象,三特索道的并购溢价超2倍,道博股份的更是达到13倍,同时参与两项并购,资金是否会紧张?当代集团又是布的什么局?

“既然是公开了并购信息,资金自然是没什么问题,”7月25日,一位当代集团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并购信息并无太大关联,其他信息则一切以公告为准。

7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鲁磨路的当代大厦发现,与湖北省最大民营集团公司的名号相比,老式的当代大厦显得有些老旧。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发现,这家低调的公司没有官方网站,董事长艾路明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当代集团下属企业100多家,控股参股3家上市公司、1家证券公司。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铮认为,当代集团旗下控股人福医药、三特索道、道博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并有天风证券、华茂集团、教育等多元产业。未来道博股份持续的外延并购,仍可依托于当代集团的资源与资金背景实现扩张。目前,经历多次重组的道博股份,已确立体育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将在苏州双刃剑基础之上,做实体育产业生态。

旗下两公司的并购局

7月17日晚间,道博股份公告称,公司拟8.2亿元收购苏州双刃剑全部股权,并募集6亿元配套资金。公司将由此进入体育领域。

“利用自身的体育营销业务平台,苏州双刃剑正积极构建‘体育营销生态圈’,逐步打造业务范围覆盖赛事运营、体育版权、体育旅游、体育视频、体育经纪、体育科技与体育大数据的大体育产业集团。”有体育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体育营销生态圈的逐步形成,苏州双刃剑将形成自有IP加平台运营的发展模式。

通过本次交易,道博股份将主营业务延伸至体育产业,实现在体育产业的快速布局,初步形成“文化+体育” 的大文化产业格局。

交易对方承诺,苏州双刃剑2015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00万元、6900万元、8700万元、1.04亿元。

根据公告,道博股份拟以现金1100万元、并16.29元/股定向发行4966万股,向苏州双刃剑股东蒋立章、彭章瑾、天风睿盈、天风睿源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8.09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蒋立章交易对价1100万元,购买标的公司100%股权。

王铮分析,双刃剑核心优势在于广泛的国际顶级赛事开发资源。创始人蒋立章曾就职于国内知名体育媒体,与多个欧洲、澳洲国际体育赛事拥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服务于20多个奥委会。加上苏州双刃剑体育营销运作成熟,体育版权贸易趋规模化。苏州双刃剑经典营销案例包括鸿星尔克国际网球战略、双刃剑“亮剑伦敦”等,并为乐视网引入西甲、ATP等版权,以顶级国际赛事及经纪资源支撑体育营销生态圈。

与此同时,当代集团的另一控股公司三特索道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4.82亿元的对价收购枫彩生态100%股权,同时募集9.8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增资全资子公司田野牧歌俱乐部公司投资“三特营地”项目、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7月28日,三特索道一位证券工作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补齐周边短途游资源,丰富公司景区业态。三特索道已有资源多为远离城市的山水自然景区,针对过夜游客为主,枫彩生态建设和运营的四季彩色生态观光园将为上市公司补齐周边一日往返游资源,丰富公司景区经营业态。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许娟娟认为,算上此次的枫彩苗木,三特索道的全国布局业态已成,资源价值将显,华山触底或企稳回升,梵净山、猴岛将成重要增长点,全国布局加速,新增项目资源优势独特,符合周边游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大股东持股比例提升,也打开再融资空间。交易前,控股股东当代集团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5.65%股份;交易完成后,当代集团与一致行动人罗德胜、睿沣资本、天风睿合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达到31.93%,使得三特索道的股权结构更加稳定,同时为公司后期再融资方案提供了更高的灵活性。

收购背后玄机

根据道博股份公告,公司拟20.06元/股向当代集团、新星汉宜、 灵瑜投资、 远洲生物、 吴珉、杨光华非公开发行股份2991万股,募集配套资金6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标的公司项目建设、强视传媒投拍影视作品以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本次交易后,当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星汉宜、天风睿盈、天风睿源持有公司股份合计为66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28%,新星汉宜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艾路明。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评估报告,苏州双刃剑母公司净资产为5887万元,增值约13倍,其中,有两家关联机构在今年以货币资金突击入股,而其投入也立即出现浮盈。

从苏州双刃剑合并报表数据来看,截至今年5月,公司总资产为9741万元,而总资产中货币资金为8165万元,2014年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却只有189万元,也就是说标的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在2015年的前5个月突增了约797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双刃剑系由自然人蒋立章及彭章瑾于1月26日共同出资成立,主营体育营销,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蒋立章出资200万元,占20%;彭章瑾出资800万元,占80%。随后两家机构武汉天风睿盈和天风睿源突击入股,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分别获得苏州双刃剑7.56%和15%的股权。

评估报告书里对两家机构入股标的公司的细节并没有披露,而只是表示“经多次股权转让”,2015年突增的那些货币资金或来源于这两家突击入股的机构,而这两家机构突击入股的资金也随着此次收购得到了溢价的浮盈,两家机构目前的持股在溢价后市值已经达到了1.85亿元。

而这两家“突击队”和道博股份大股东也有关联。当代集团是道博股份大股东新星汉宜的控股股东,其又持有天风证券18.19%股权,突击入股的天风睿源、天风睿盈正是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设立的基金管理子公司管理的基金。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当代集团董秘,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根据公开资料,当代集团也是刚刚晋升为道博股份大股东。

5月18日,道博股份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武汉新星汉宜化工有限公司与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增资协议,当代集团拟出资3亿元认购新星汉宜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当代集团将持有新星汉宜51.28%股权。

公告称,道博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仍为新星汉宜,但由于新星汉宜的控股股东由陈小燕变更为当代集团,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由陈小燕变更为当代集团实际控制人艾路明。

当代集团资本版图

虽然产业庞杂,下属企业100多家,控股参股3家上市公司、1家证券公司,但当代集团的公开信息较少,可谓是隐形“富豪”公司。

根据当代集团对外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公司规模为20-99人,公司行业划分为房地产、建筑、建材和工程项目。

成立于1988年7月的当代集团,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民营高新技术集团公司,现已经发展成为集生物医药、学历教育、房地产与旅游、农业纺织、资源开发、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产业投资及孵化、资产管理及资本运作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如今,当代集团现已成长为湖北省最大的民营集团公司。

在生物医药方面,公司控股的人福医药,是湖北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湖北省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全国医药企业50强。学历教育方面,公司先后举办、收购托管了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武汉大学珞珈学院等高等院校。房地产业领域,当代集团为武汉市地产行业十大品牌,开发了光谷智慧城、东湖壹号、当代国际花园等楼盘。 金融证券方面,当代集团控股的天风证券,是全国性“全牌照”券商。

加上在旅游开发方面的三特索道,旅游项目遍布华山、庐山、武夷山、神农架、梵净山等20多个风景名胜区。

与一般民营企业不同的是,当代集团的创始人是“七人帮”——武汉大学7个研究生,艾路明当时为研究生会主席、哲学系研究生。

当代集团可谓是白手起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艾路明和6个研究生凑集了两千块钱,成立了当代产业集团的前身——当代生化技术研究所。

1993年3月到1995年底,成立当代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两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兼并扬子江制药厂,资产达到3700万。

1996年,“当代”集团所属“人福科技”上市,成为武汉东湖开发区首家上市公司,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去年11月的武汉大学121周年校庆活动上,活动主持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讲述,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艾路明就曾一个人从长江源头漂流至武汉,再由武汉下水游泳到上海的长江入海口。开创上下五千年单人漂游长江之先河,艾路明的品格志向在那时就已初见端倪。

此外,在美国求学多年的艾路明逆潮流而动从国外回到国内,户口从城市落到乡村,成为武汉九峰乡新洪村的农民,并被选为村长兼党支书,一当就是16年,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博导)村长。

从亲手在公厕回收尿桶 ,提取尿激酶的第一个科研项目开始,到现在已发展到拥有上百个博士、海归加盟的科研开发团队,资产规模已达到三百亿,年营业收入二百亿,年利税逾二十亿,艾路明带领的当代科技产业集团已成为湖北省最具活力和实力的民营企业。

算上此次的两次并购,当代集团的资本图谱再次拓展,延伸至文化体育和苗木种植方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