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乐此不疲,待后生学子极尽慈爱

乐此不疲,待后生学子极尽慈爱

2015-07-27 00: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后辈导师

乐此不疲,待后生学子极尽慈爱

在国内大学读完本科、硕士、博士的袁岳,又游学了世界各地的名校,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国内和国外的大学生相比较,社交圈子是不一样的,进而他们毕业之后的择业也大相径庭。

“国内的大学生在读书的时候没有很好地规划创业之路,很多人都是毕业即失业。”“好为人师”的袁岳终于展现出了他严苛之外温情的一面。他的这一点很像鲁迅,对待前辈和同时代的文人是“匕首”、“投枪”,但是对待后生学子则是极尽慈爱。袁岳给大学生们写下了这样的文字,“不管你学习什么专业,我提供的以下建议对你来说均可以适用,而最终实现的目标是至少在你毕业的时候很容易找到一份自己还比较喜欢和基本胜任的职业。请你记住,虽然你在大学校园,你时刻要为四年以后要投入的那个社会做准备。”

接下来,他像家长、像兄长,更像导师一样写下了后来被大学生们奉为“人生经典”的“八指标和36条人情世故”。八指标的最后一条就是“尝试一次创业”,而36条人情世故则把人际交往的方方面面写尽、写透。

这只是个开端。袁岳自己也没有想到,这项看似无心之举的行为最终会演变成为他目前为止投入精力最大、影响最广、受益者最多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很快,他的著作《黑苹果——袁岳的人情课堂》面世。

“也有一小部分人,他们比一般学生更有社会意识,是学校里实习、创业、公益、社交等社会实践活动的核心,他们在大学期间就把自己训练成了一个高度社会化的人。如果我们把一般社会上的人看成苹果,把一般学生看成青苹果,那么他们就属于我说的黑苹果。”袁岳说。

为了帮助这些已经超越了青苹果正在向红苹果进化的黑苹果,2010年,袁岳全面启动源于零点早期开展的大学生公益创业和实习联盟等项目的“黑苹果青年计划”,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每人4000到10000元的创业基金。

2011年,袁岳又与其他10位企业家发起成立了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袁岳任CEO。

自此,自己创业成功了的袁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帮助别人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上面。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一年365天,他至少要到80所大学给学生上课,面对面地指导他们创业。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乐此不疲地做这些没有报酬的公益事业,袁岳幽默地回答,“你也说了我这是乐此不疲。既然从中享受到了快乐,你还会感到疲倦吗?你还会在乎报酬吗?诸事快乐最大。”

“将想法变为行动,用行动承诺未来”,这是袁岳创立 “黑苹果青年”公益组织的宗旨。目前该组织的参与者总量已达到100万人,而申请到资助的青年也达了5万人。

跨界达人

不务正业,每一次跨界都是创新

袁岳说,“大学生创业肯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准备的,另外一种是没有准备的。结果也只有两种,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前两者和后两者没有多大的因果关系。不管你会不会游泳,只要你想下海,就先把自己弄到海里去再说。”

“其实,我们判断一件事情并不能以失败和成功来简单地界定。”极力鼓动大学生创业的袁岳认为,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经历的过程最重要。他还拿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例子来讲:阿里巴巴今天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其实如果没有“中国黄页”,没有到外经贸部的经历,没有无数次的失败,他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

袁岳认为经济是靠优胜劣汰而保持竞争力的,2014全国新注册企业365万家,比五年前增长了四倍多,这是个好事。“今天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浪漫’了一些,大众创业成功的总量在增加,但是创业失败的总量也在增加,在失败中还愿意继续坚持的,就离成功不远了。”袁岳如是说。

袁岳说,在创新创业这方面,政府起到了号召、倡导和资源释放的作用,而民间则是起到了响应、介入和参与的作用。开始的时候政府起到的作用更多一些,最终还是民间起到的作用更大,“最终肯定是市场起到了主导作用,创新创业的最终目的还是加强了市场化的力量”。

面对最近起伏跌宕的股市,袁岳难得谦虚起来,“我不喜欢投机,我不炒股,所以只能说说情绪性判断:第一,炒股人觉得大牛时候基本都有大震荡;第二,周围长期不炒的同事都炒了,基本呈现危象;第三,跌到老股民都觉得不能炒的时候,也许正可以考虑入市;第四,政府大力救市的时候未必可为,政策利好通常起锦上添花作用。”

袁岳告诉记者,“和失败、成功比起来,我更看重创新性。创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创新,但是创新的东西不见得你要去创业。在创新的过程中起最大作用的是不一样的见识和不一样大胆的行动。”

那么,不考虑创业的袁岳又是怎样创新的呢?

“很多人说我是跨界达人,其实他们不好意思说我是不务正业。在我母亲眼里我一直是个不务正业、东游西荡的人。但我觉得自己每一次跨界都是一次创新,不仅仅是赋予了我一个新的头衔,我不看重这个头衔,我看重的是生活又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仿佛重新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证。这种刺激的生活才是我追求和向往的。”袁岳说。

7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在袁岳微博看到他发了一张报纸截图——《人类或在10多年后定居月球》,并写下“我的最大人生梦想也不难实现了”。

看来,真的连地球也难以阻挡住袁岳那颗追求刺激的好奇心了。

美食与诗

单身大叔,理想伴侣是小家碧玉

一个人的精力旺盛可以到什么地步?

随着长江商报记者采访的深入,袁岳的日常工作、生活状态逐渐凸显出来,他的精力旺盛竟然显得有些“非人类”。

参加工作以后,平均每年出版两本书籍,每周写三四篇的千字博客,每天更新五六次微博,每周要坐七八趟飞机,每周主持一到两期电视节目,每年要出席各种论坛、会议百余次,到大学、企业讲课、演讲近百场,前提是还要好好掌控自己的拥有17家子公司的零点集团。

就这样,在忙碌的工作之外,袁岳还要挤出时间来完成自己那些看上去“不怎么靠谱的”业余爱好。“我大概一年能做20多次大菜。”做调查出身的袁岳还是善于用数据来说话,“经常有朋友提前约好时间,备好材料,请我到他家里去做菜。差不多一桌子20多个菜吧,我一个人就完成了。”

而这个爱好也同样直接源于父亲的影响。袁岳的父亲除了是个旅行家,还是个美食家。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里,袁爸爸总能用简单的食材做出味道精美的菜品,袁岳也因此成为了圈子里有名的“老饕”,袁岳的微博至今还保留着“每周一菜”的习惯。他还是个诗人,同样会给喜欢他的读者送上“每周一诗”。其著作《烹鲜者:袁岳食尚生活新煮意》,不仅谈吃,更附录了独家的200多道菜谱以及众多的诗歌。

而作为旅行家的袁岳不仅去过100多个国家,还被其中的五六个国家聘为旅游大使。

长江商报记者问这个梦想“要到月球上旅居”的光头睿智男人,“你认为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吗?”

“身上肯定有理想主义的成分,这是我爸爸的遗传,但是另外一半肯定是现实主义,那就是我妈妈的遗传了。”袁妈妈是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从小就教育袁岳要老老实实把眼前的活儿干好干利索。袁妈妈的这种性格也影响到了他的择偶观,“我心目中的理想伴侣就是小家碧玉那种,有悟性,勤快能干活。”

年已半百尚还未婚的袁岳至今仍在等待他的另一半,不过他不觉得这是个遗憾,“也许未知的才更神秘,更令人向往,我对我的另一半仍充满着深深的期待。”

但这种守望对于袁岳来说还是有些残酷,因为热爱生活的他同样热爱孩子,这样一来孩子来到他身边的时日还要继续延迟,“我计划生两个孩子,领养四个孩子,努力让自己做一个与孩子同玩、让他们在充分见识中选择自己爱好的父亲。”

除了旅行、下厨,袁岳的业余爱好还有围棋、骑马,以前还喜欢篮球这样对抗性强的运动,他笑言,“现在只能做做平板支撑和站着说话了。”

前卫与传统在这个50岁的世俗人眼中功成名就的“老头”身上都能体现,他介绍,自己有时候也会用香水,喜欢淡淡的味道,都是形象设计师送的,没有特别钟情的一种。

当长江商报记者问起他是霸道总裁还是温情暖男时,他表示“有时这样,有时那样”,二者在他身上并不对立,霸道是以温情做底。

opinion

今天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浪漫”了一些,大众创业成功的总量在增加,但是创业失败的总量也在增加,在失败中还愿意继续坚持的,就离成功不远了。

——袁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