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霸道”袁岳:我注定和创新折腾一辈子

“霸道”袁岳:我注定和创新折腾一辈子

2015-07-27 00: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独家解析青年创业教父的成长心路

□本报记者 唐诗云

如果一个人钟情创新,又能警惕投机,也许成功就成为了一种如影随形的习惯。袁岳,就是这类人。

“不喜欢投机,不炒股。周围长期不炒的同事都炒了,基本呈现危象。”

7月25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对最近起伏跌宕的股市的询问,袁岳难得谦虚起来,他表示,对于自己并不精深的领域,只能说说情绪性判断。

50岁的光头袁岳至今未婚,却计划生两个孩子再去领养四个。喜欢做饭,喜欢写诗,喜欢给人讲课,这个在世俗眼中功成名就的“钻石王老五”,理想的伴侣是小家碧玉型的。

他头衔众多:是集团公司老总,手下有17个分公司;是学者,出版法学专著十多部;是电视主持人,从10几年前的第一财经《头脑风暴》到今天深圳卫视的《百佬会》;当然他还是出版过烹饪专著的“美食家”、去过100多个国家的旅游达人、拥有众多创业大学生粉丝的“青年导师”……

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袁岳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高考带给了他走出农村的机会。

大一时学会的霹雳舞让他多年以后在《舞林大会》上一战成名,他自认为是《舞林大会》上最会跳舞的企业家,是企业家中最成功的主持人,是主持人中烧菜最好吃的厨师,是厨师中最爱远足的旅行者。“我不拘束也不怕嘲笑,什么事情都敢尝试。”

作为电视主持人的袁岳跟记者讲起了自己采访时的小故事,“我采访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时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是您今年参加的第多少场电视节目,她说不知道。第二个问题是她准备什么时候退休,她还是不知道。”董明珠面对袁岳的提问直接懵了,她从来就没想过这些问题。接下来的问题更让董明珠羞涩,“董总,您收到过多少封情书?”袁岳根据自己的思路打开了董明珠事业之外的“情感宝库”。

如此好为人师,标新立异,记者的采访还未开始,就先接受了他的“教育”。

“国内的大学生在读书的时候没有很好地规划创业之路,很多人都是毕业即失业。”严苛的袁岳对待后辈时却展现出柔情的一面,“大学生创业肯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准备的,另外一种是没有准备的。结果也只有两种,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前两者和后两者没有多大的因果关系。不管你会不会游泳,只要你想下海,就先把自己弄到海里去再说。”

袁岳表示,“和失败、成功比起来,我更看重创新性。创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创新,但是创新的东西不见得你要去创业。在创新的过程中起最大作用的是不一样的见识和不一样大胆的行动。”

什么话题都离不开“创新”,而他也身体力行地实践着自己人生中的无数次创新。

草根逆袭

初进大学,女生好看得令他震惊

50年前,袁岳出生在江苏省大丰县的一个农村大家庭里。“我爸爸妈妈一共生了12个孩子,我排第十二是最小的那个,我生下的时候爸爸已经57岁了。”

童年的袁岳几乎做过所有农村孩子都做过的顽劣行径,“小时候几乎天天挨母亲打。有了新衣服以后她就让我脱了裤子打屁股,怕打坏新衣服。”

农村广阔的田野让袁岳无拘无束地成长,“小时候调皮是因为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心。好奇心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东西。”

袁岳的父亲是学校里的采购员,经常天南海北地出差,除了带回那时候农村少见到的小食品,还极大地开阔了童年袁岳的视野,“父亲的经历让我从小就对外面的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像父亲一样做一个旅行家是我那时候的梦想。”

高考成绩优异的他本来最初的志愿是上海复旦大学,但就在那个时期,一本《福尔摩斯探案集》让他沉溺,因而最终选择了南京大学的法学专业。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城市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奇。但是我不拘束也不怕嘲笑,什么事情都敢尝试。”袁岳坦言,“大学里有两件事令我震撼,第一就是图书馆的书真多,第二就是女生特别好看”。

“大一开始学交谊舞,第二年差不多就算是同学里面跳得最好的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学会的交谊舞,多年之后让他在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上狠狠的“秀”了一把,被誉为“最会跳舞的企业家”。

不仅学跳舞,他还在大一就开始“创业”,“那个时候我开始卖馄饨,现在来看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那个年代绝对属于创新型创业。”

南京大学本科毕业不久,他又免试进入西南政法大学读硕士,毕业以后进入了国家司法部办公厅从事文字秘书工作。“我读书的时候就出版了法学著作,或许就是这个原因让我捧起了铁饭碗。”

然而,注定要和“创新”“折腾一辈子”的袁岳并没有在司法部干多久,“五年后我就辞职下海了。”1992年,以13万的注册资金创办零点调查公司。“部委机关这种一切循规蹈矩的生活不适合我的性格。”

辞职下海

业余充电,五年研究一门学问

袁岳当时其实还有更多的选择:律师、做外贸、炒房地产,甚至可以去大学当老师。

“当时美国盖洛普想在中国成立分支机构,谈了足足六年,我恰好认识里面的一些人。当时国内几乎没有调查公司。我想这样很好,既可以做学问,又可以挣钱。当然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空白产业,尝试全新的挑战总能激发我的全部热情。我的梦想是做中国最好的咨询公司。”因而最终选择创办零点调查公司。

袁岳和他的零点调查起步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创业之初,他定下不给客户回扣的铁律。

袁岳说,“零点”讲究的是不正不负,不偏不倚。“我们调查的结果不是我们的主观想法,而是把老百姓的想法收集起来,然后把背后系统的立场告诉大家,告诉社会,告诉决策者。”

既不给回扣,公司又没有名气,客户更不会搭理你,自然也就没有业务了。不过袁岳很快就找到了“破冰”的办法。

“客户不搭理我,就不找客户,我去找你客户的客户来解决。”袁岳说。

当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很多援华项目,项目的评估需要政府部门来提供。但是政府不能自己给自己开证明,而外国的调查公司在实地调查的时候很难忍受那些偏远山区的卫生环境。袁岳直接找到基金会,让他们把零点调查公司介绍给了政府部门。

几次合作下来,袁岳和他的公司很快就赢得了各个方面的信任。渐渐地,不仅政府部门,很多国内外的大公司、学术机构也闻名登门,零点公司除了商业调查,还在民意调查和市场调查领域拓展了自己的空间。零点集团很快扩张为17个下属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的同时,董事长袁岳却开始“不务正业”。

袁岳说告诉记者,“管理零点集团对于我来说是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大概一个月开一次会。公司研究业务的时候大家都不让我参加,他们说我参加大家会有压力。好吧,我不给他们压力,把时间留给了自己去充电。”

袁岳给自己定下了五年研究一门学问的目标,在2004年拿到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之后,他又开启了周游世界的“学习达人”模式——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团队合作私营企业研究,与牛津大学合作流动人口研究,在哈佛攻读公共管理,在耶鲁做全球化访问研究,在阿斯本做领导力访问学者……

袁岳

男,1965年出生,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等,现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其研究致力于传媒和政府多个方向。他以自己的见解为年轻人写的各种文章和书籍深受大众喜爱。主持《头脑风暴》节目,展现了其睿智、儒雅的幽默风格。2013年9月16日,参加的国内首档商业明星公益真人秀《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并担任蓝天队队长。

个人经历

1

关于中国私营经济的跟踪研究(1992-1995年),担任项目主持人,项目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与中华全国工商联联合委托。

2

关于中国流动人口的长期研究(1994-2000年),担任项目主持人,项目包含了中国国内流动人口的生活方式、历史上中国国内移民融合模式、流动人口中的特殊群体(乞丐、流浪儿童、妇女与儿童)等课题。项目受美国基金会长期支持。

3

关于中国城市市民对通货膨胀的心理承受能力研究(1993-1996年),担任项目主持人,与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合作。

4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援华项目评估(1994-1999年),担任主要评估顾问,先后对UNICEF援助中国民政部、全国妇联、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卫生部的10多项项目进行了实地评估。

中国城市劳动力职业变迁史研究(1992-1996年),担任项目主持人。本项目由世界银行支持,与美国夏威夷大学(Calla Weimer)教授合作。

5

2010年第六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主讲嘉宾,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暨新青年领袖论坛,袁岳在圆桌论坛的开场白是:大学生应尽早到社会“玩”。

6

opinion

国内的大学生在读书的时候没有很好地规划创业之路,很多人都是毕业即失业。大学生创业肯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准备的,另外一种是没有准备的。结果也只有两种,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前两者和后两者没有多大的因果关系。不管你会不会游泳,只要你想下海,就先把自己弄到海里去再说。

——袁岳

长江商报消息 后辈导师

乐此不疲,待后生学子极尽慈爱

在国内大学读完本科、硕士、博士的袁岳,又游学了世界各地的名校,很快发现了一个“问题”——国内和国外的大学生相比较,社交圈子是不一样的,进而他们毕业之后的择业也大相径庭。

“国内的大学生在读书的时候没有很好地规划创业之路,很多人都是毕业即失业。”“好为人师”的袁岳终于展现出了他严苛之外温情的一面。他的这一点很像鲁迅,对待前辈和同时代的文人是“匕首”、“投枪”,但是对待后生学子则是极尽慈爱。袁岳给大学生们写下了这样的文字,“不管你学习什么专业,我提供的以下建议对你来说均可以适用,而最终实现的目标是至少在你毕业的时候很容易找到一份自己还比较喜欢和基本胜任的职业。请你记住,虽然你在大学校园,你时刻要为四年以后要投入的那个社会做准备。”

接下来,他像家长、像兄长,更像导师一样写下了后来被大学生们奉为“人生经典”的“八指标和36条人情世故”。八指标的最后一条就是“尝试一次创业”,而36条人情世故则把人际交往的方方面面写尽、写透。

这只是个开端。袁岳自己也没有想到,这项看似无心之举的行为最终会演变成为他目前为止投入精力最大、影响最广、受益者最多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很快,他的著作《黑苹果——袁岳的人情课堂》面世。

“也有一小部分人,他们比一般学生更有社会意识,是学校里实习、创业、公益、社交等社会实践活动的核心,他们在大学期间就把自己训练成了一个高度社会化的人。如果我们把一般社会上的人看成苹果,把一般学生看成青苹果,那么他们就属于我说的黑苹果。”袁岳说。

为了帮助这些已经超越了青苹果正在向红苹果进化的黑苹果,2010年,袁岳全面启动源于零点早期开展的大学生公益创业和实习联盟等项目的“黑苹果青年计划”,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每人4000到10000元的创业基金。

2011年,袁岳又与其他10位企业家发起成立了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袁岳任CEO。

自此,自己创业成功了的袁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帮助别人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上面。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一年365天,他至少要到80所大学给学生上课,面对面地指导他们创业。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乐此不疲地做这些没有报酬的公益事业,袁岳幽默地回答,“你也说了我这是乐此不疲。既然从中享受到了快乐,你还会感到疲倦吗?你还会在乎报酬吗?诸事快乐最大。”

“将想法变为行动,用行动承诺未来”,这是袁岳创立 “黑苹果青年”公益组织的宗旨。目前该组织的参与者总量已达到100万人,而申请到资助的青年也达了5万人。

跨界达人

不务正业,每一次跨界都是创新

袁岳说,“大学生创业肯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准备的,另外一种是没有准备的。结果也只有两种,一种是成功,一种是失败。前两者和后两者没有多大的因果关系。不管你会不会游泳,只要你想下海,就先把自己弄到海里去再说。”

“其实,我们判断一件事情并不能以失败和成功来简单地界定。”极力鼓动大学生创业的袁岳认为,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经历的过程最重要。他还拿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例子来讲:阿里巴巴今天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其实如果没有“中国黄页”,没有到外经贸部的经历,没有无数次的失败,他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

袁岳认为经济是靠优胜劣汰而保持竞争力的,2014全国新注册企业365万家,比五年前增长了四倍多,这是个好事。“今天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浪漫’了一些,大众创业成功的总量在增加,但是创业失败的总量也在增加,在失败中还愿意继续坚持的,就离成功不远了。”袁岳如是说。

袁岳说,在创新创业这方面,政府起到了号召、倡导和资源释放的作用,而民间则是起到了响应、介入和参与的作用。开始的时候政府起到的作用更多一些,最终还是民间起到的作用更大,“最终肯定是市场起到了主导作用,创新创业的最终目的还是加强了市场化的力量”。

面对最近起伏跌宕的股市,袁岳难得谦虚起来,“我不喜欢投机,我不炒股,所以只能说说情绪性判断:第一,炒股人觉得大牛时候基本都有大震荡;第二,周围长期不炒的同事都炒了,基本呈现危象;第三,跌到老股民都觉得不能炒的时候,也许正可以考虑入市;第四,政府大力救市的时候未必可为,政策利好通常起锦上添花作用。”

袁岳告诉记者,“和失败、成功比起来,我更看重创新性。创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创新,但是创新的东西不见得你要去创业。在创新的过程中起最大作用的是不一样的见识和不一样大胆的行动。”

那么,不考虑创业的袁岳又是怎样创新的呢?

“很多人说我是跨界达人,其实他们不好意思说我是不务正业。在我母亲眼里我一直是个不务正业、东游西荡的人。但我觉得自己每一次跨界都是一次创新,不仅仅是赋予了我一个新的头衔,我不看重这个头衔,我看重的是生活又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仿佛重新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证。这种刺激的生活才是我追求和向往的。”袁岳说。

7月24日,长江商报记者在袁岳微博看到他发了一张报纸截图——《人类或在10多年后定居月球》,并写下“我的最大人生梦想也不难实现了”。

看来,真的连地球也难以阻挡住袁岳那颗追求刺激的好奇心了。

美食与诗

单身大叔,理想伴侣是小家碧玉

一个人的精力旺盛可以到什么地步?

随着长江商报记者采访的深入,袁岳的日常工作、生活状态逐渐凸显出来,他的精力旺盛竟然显得有些“非人类”。

参加工作以后,平均每年出版两本书籍,每周写三四篇的千字博客,每天更新五六次微博,每周要坐七八趟飞机,每周主持一到两期电视节目,每年要出席各种论坛、会议百余次,到大学、企业讲课、演讲近百场,前提是还要好好掌控自己的拥有17家子公司的零点集团。

就这样,在忙碌的工作之外,袁岳还要挤出时间来完成自己那些看上去“不怎么靠谱的”业余爱好。“我大概一年能做20多次大菜。”做调查出身的袁岳还是善于用数据来说话,“经常有朋友提前约好时间,备好材料,请我到他家里去做菜。差不多一桌子20多个菜吧,我一个人就完成了。”

而这个爱好也同样直接源于父亲的影响。袁岳的父亲除了是个旅行家,还是个美食家。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里,袁爸爸总能用简单的食材做出味道精美的菜品,袁岳也因此成为了圈子里有名的“老饕”,袁岳的微博至今还保留着“每周一菜”的习惯。他还是个诗人,同样会给喜欢他的读者送上“每周一诗”。其著作《烹鲜者:袁岳食尚生活新煮意》,不仅谈吃,更附录了独家的200多道菜谱以及众多的诗歌。

而作为旅行家的袁岳不仅去过100多个国家,还被其中的五六个国家聘为旅游大使。

长江商报记者问这个梦想“要到月球上旅居”的光头睿智男人,“你认为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吗?”

“身上肯定有理想主义的成分,这是我爸爸的遗传,但是另外一半肯定是现实主义,那就是我妈妈的遗传了。”袁妈妈是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从小就教育袁岳要老老实实把眼前的活儿干好干利索。袁妈妈的这种性格也影响到了他的择偶观,“我心目中的理想伴侣就是小家碧玉那种,有悟性,勤快能干活。”

年已半百尚还未婚的袁岳至今仍在等待他的另一半,不过他不觉得这是个遗憾,“也许未知的才更神秘,更令人向往,我对我的另一半仍充满着深深的期待。”

但这种守望对于袁岳来说还是有些残酷,因为热爱生活的他同样热爱孩子,这样一来孩子来到他身边的时日还要继续延迟,“我计划生两个孩子,领养四个孩子,努力让自己做一个与孩子同玩、让他们在充分见识中选择自己爱好的父亲。”

除了旅行、下厨,袁岳的业余爱好还有围棋、骑马,以前还喜欢篮球这样对抗性强的运动,他笑言,“现在只能做做平板支撑和站着说话了。”

前卫与传统在这个50岁的世俗人眼中功成名就的“老头”身上都能体现,他介绍,自己有时候也会用香水,喜欢淡淡的味道,都是形象设计师送的,没有特别钟情的一种。

当长江商报记者问起他是霸道总裁还是温情暖男时,他表示“有时这样,有时那样”,二者在他身上并不对立,霸道是以温情做底。

opinion

今天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浪漫”了一些,大众创业成功的总量在增加,但是创业失败的总量也在增加,在失败中还愿意继续坚持的,就离成功不远了。

——袁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