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居宝“智慧停车”模式的如意算盘

安居宝“智慧停车”模式的如意算盘

2015-07-27 00:49: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拟募资19亿建设智慧停车系统,争食5000亿市场蛋糕

□本报见习记者 尹永光

下午去武汉光谷办事,上午在手机上查一下离目的地最近的停车场,预定一个车位,然后付款——这样便捷的停车方式马上就能实现。

7月19日,安居宝(300155.SZ)发布公告,拟募资19亿元用于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与推广。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近年房地产市场下行,主营楼宇对讲系统的安居宝业绩受损,必然要通过智慧停车来提振股价,并为之后的发展奠定方向。

事实上,武汉也有包括武汉无线飞翔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企业在该领域深耕多年,并且已经有成熟的产品和系统进军全国市场。

据长江商报记者测算,目前我国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达到约5000亿元。

安居宝、捷顺科技、无线飞翔,亦或是互联网巨头BAT,到底谁能在这个千亿市场中掘得真金?

年底进军50大城市

继打车软件之后,智慧停车可能成为巨头们争夺线下入口的下一个战场。

7月19日,安居宝发布公告,预告公司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公司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亿元,用于城市云停车联网系统项目的建设与推广。

“新的收益模式可以为停车场、车主实现共赢。”安居宝董秘黄伟宁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第一,动态优惠停车模式,帮助停车场将空闲时段的车位,以优惠的价格推送给用户,深度盘活闲置车位,提高车位周转率;第二,分享停车模式,为固定月保车位的业主提供“月租拼车位”的平台,实现共享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后,还有会员停车模式,为会员停车场引流创收。

当然,安居宝如此“大动干戈”,野心显然不止于此。据悉,除此之外,安居宝未来还会开展多样的停车优惠方式,包括将掌停宝与正在同步推广的APP“周边优惠”联合,打造停车场商圈商铺平台一体化服务。

安居宝是广州的一家以楼宇对讲系统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1年1月登陆创业板。安居宝从2011年开始智能停车场业务,到2013年该项业务占比为4.54%。

安居宝副总经理黄小金表示,下一步整个市场会进入充分竞争,公司暂时不考虑短期盈利,日后也可以让停车场分期付款采购设备,甚至是赠送设备,减轻一次性采购压力。

6月10日,安居宝的智慧云停车系统率先在广州落地。随后,该系统陆续在正佳广场、时尚天河、太阳新天地、高德汇等大型停车场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云停车场的推广使用的是类似于滴滴和快的的营销推广方式。6至7月份,安居宝与微信支付合作,率先在广州12个停车场试点实行1分钱停车活动。

安居宝智慧云停车场以广州作为首发站,陆续向全国延伸,7至8月份,云停车场会布局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十大城市,年底内将铺开至全国30至50个大城市。

在7月20日举行的北京发布会上,安居宝与中物联、希尔顿酒店、高腾物业等多家企业现场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书,安居宝表示将为签订合作的会员停车场免费送出设备,并提供系统升级等服务。

7月24日,黄伟宁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安居宝智慧云停车系统上海发布会将于7月28日举行,武汉发布会可能会在8月底9月初举行,目前安居宝武汉分公司处在地面推广阶段。

武汉智慧停车已走向全国

实际上,在安居宝推广智慧云停车系统之前,已有武汉企业在其中深耕多年,武汉无线飞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7月23日,无线飞翔总经理颜国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无线飞翔2011年开始关注到智慧停车广阔的市场空间,2012年就建立了城市级的路边停车后台,实现武汉全城联网的手持POS机收费。“2012年,我们的系统让武汉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路边停车位联网的城市。”

2013年无线飞翔将重点聚焦在停车场上。2014年,无线飞翔开始着手将路边停车位和停车场这两个系统打通,同时进行管理,这正是无线飞翔的特点所在。

2015年,无线飞翔主要通过完善支付方式来优化用户体验,“不需要POS机,直接手机支付,我们开发了上百种支付方式。而且,一旦忘了交停车费或者赶时间,每次都有24小时的缓冲期,还会有短信提醒车主。”

预定车位,提前支付,引导,共享车位,颜国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安居宝现在做的事情我们早就在做了”。目前,无线飞翔的智慧停车系统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落地。

另外,在颜国顺看来,无线飞翔相对于安居宝,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居宝专注于为停车场提供配套服务,但无线飞翔是站在整个城市停车系统的高度来设计系统。

“安居宝的系统比较适合普通的、低端的停车场,一旦停车场有高端的、多层次的需求,这个系统就很难满足。比如说,武广商圈要求我们设计分级、分时定价系统,这个情况就会复杂得多。”颜国顺表示。

7月22日,武汉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汪凡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线飞翔等企业的飞速发展,主要是因为行业发展顺应了政策。

汪凡表示,2015年是武汉市倡议的武汉停车年,在前不久的停车会议上,市领导指定由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对武汉市所有的停车位数量进行摸底,由武汉智慧城市研究院负责实时发布。“比如说距离你多远有哪个停车场,里面有多少停车位,你可以通过手机APP查询、预定等等。”

为了能更大程度地调动各方资源一起做好停车服务,武汉智慧城市研究院和无线飞翔还一起发起成立武汉停车业协会,通过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平台,推广“你停车,我买单”的“互联网+停车产业”的新理念、新模式,并倡导“510”为全国停车日。

除了武汉停车业协会,武汉智慧城市研究院也发起、管理省内首只“武汉智慧城市创业投资基金”,规模2.5亿元,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了5000万元。汪凡介绍,该基金重点关注智慧交通领域,智慧停车系统也是投资重点之一,目前已投资智能地锁等多个项目。

上市公司争夺千亿级市场

其实,除了安居宝,上市公司中早有企业关注智慧停车领域,如已经研发相关系统十几年的捷顺科技(002609.SZ)。

另外,BAT三巨头也看中了这个市场:百度整合“百度导航”和“停车百事通”,在北上广深等10个城市向用户提供3万多个停车场的实时信息;支付宝与无忧停车等企业合作,共同搭建使用支付宝进行停车缴费的“智能停车”环境;全国已有13个城市,共计34座综合物业,超过3万个车位转型成为微信智慧停车场。

“上市公司争相进入智慧停车这个领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停车位的稀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据统计,北京的车位缺口高达50%,缺口数高达250万,北上广深的缺口均在150万以上。而武汉智慧城市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武汉机动车超过180万辆,车位仅25万多个。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5447万辆。以车主一年3000元的停车花费测算,目前我国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达到约5000亿元。

车位稀缺导致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15年整个汽车后市场都受到创业者和资本的重点关注。长江商报记者6月初曾参与一中部城市的创业与投资论坛,论坛50个路演项目中有一半是关于汽车后市场的,保养O2O、智慧停车等概念深入人心。另据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整个汽车后市场将攀升至逾8000亿元,并维持每年近两位数的增长。

安居宝2015年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利润变动幅度为-55%—-35%。“对于安居宝本身来说,转战智慧停车是其必然选择”。上述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近年房地产市场下行,主营楼宇对讲系统的安居宝业绩受损,必然要通过智慧停车来提振股价,并为之后的发展奠定方向。

技术、效益等问题待解决

尽管市场前景巨大,但如果不能解决技术、效益、体制等方面的问题,智慧停车将只能是一块“做不大的蛋糕”。

车位诱导一直是停车市场中的难题。汪凡告诉记者,想把一辆车引导到一个停车场容易,但是引导到某一个车位就太难了。“车子每移动一次,就要进行一次定位,而目前的定位系统不够精确,用户体验非常差。”

而且,根据媒体报道,由于技术的缺失和无法处理不同设备的兼容性,北京部分智慧停车场的设备故障率比较高,给停车管理和停车体验带来相应不可控的风险问题。

另外,智慧停车场的盈利问题也困扰着汪凡。“安居宝和无线飞翔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都有投资人在背后支撑,但是类似于城投停车场公司这样的企业,如果投入产出比没有达标,将会影响长远的发展”。

在颜国顺看来,智慧停车场整合线下资源远比线上运作复杂。汪凡也表示,体制的问题很难解决:尽管将整个城市的停车场纳入统一系统已经成为趋势,但一些医院等公益机构仍不愿意公开自己的停车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