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楼市整体进入“稳价”阶段

武汉楼市整体进入“稳价”阶段

2015-07-24 01:16: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上半年楼市报告出炉,商品房价格涨幅连续两年收窄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玲玲)昨日,2015年上半年武汉房地产市场数据,由亿房网、中原仲量联行、戴德梁行、世联行五大机构共同发布,报告从土地、住宅、商业等方面全面解析了武汉楼市。

亿房网研究中心总经理明晶晶表示,武汉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15%,涨幅连续两年收窄,武汉楼市整体进入“稳价”阶段。

土地供应降两成 地价仍上涨

湖北中原研究中心经理杨丽宇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今年武汉土地市场有三大现象:上半年土地成交创新低与新房成交创新高形成反差;二七片区“命运多舛”;土地成交虽大幅下挫,但楼面地价依然攀升16.5%。”

2015上半年,武汉土地供应总面积同比减少21.7%,为近6年最低值,成交地块同比下降30.5%,上半年平均楼面价同比上涨52.7%。

为何会出现如此一冷一热现象?“土地成交面积大跌的原因在于,2015上半年,武汉新房市场全面进入去库存阶段且优质地块供应有限,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杨丽宇表示,楼面地价同比大涨,则是因为2015年6月30日土地成交平均楼面地价高达12184元/平方米,成交金额达到61.57亿,占上半年土地出让金的29.7%,极大拉升上半年楼面地价。

豪宅价格加速上涨 价格分化加剧

相对于2014年底1489.11万平方米的库存和近4000万平方米的潜在供应量,2015年上半年武汉商品房住宅整体供应节奏有所放缓。商品住宅新增供应同比减少4.2%,环比则减少了15.34%,而在3·30新政和央行降息等政策推动下,2015上半年,武汉商品房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了43.12%,去化周期降至10个月,分别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减少30.38%,较去年下半年减少10.91%。

“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武汉商品住宅市场去化周期减少10个月左右。”亿房网研究中心总经理明晶晶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与中低端刚需楼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武汉高端楼盘价格呈加速上涨之势,尤其是20000元以上豪宅价格出现了7.6%的同比涨幅。

监测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武汉中央文化区、东湖风景区等高端楼盘价格均呈加速上涨之势。“涨幅超过其他楼盘,同时也表明武汉楼市的价格分化正在加剧,价格差正急剧拉大。

整体来看,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15%,涨幅连续两年收窄,武汉楼市整体进入“稳价”阶段。“房价涨幅出现两年来首次同比环比双双收窄;开发商价格调整十分谨慎,平价跑量;楼市分化加剧,豪宅定价强势,加速上涨。”明晶晶提出,上半年房价呈现出以上三个特点。

商业地产用互联网打造智慧生活

当互联网遇上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又将迎来怎样的变革?

戴德梁行长沙与武汉事业部总经理黄广平举例说,“由万达集团、百度公司、腾讯公司共同出资成立飞凡电商,采用移动终端和智能技术,重新整合万达集团的线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业务和服务融合,打造高科技智慧生活O2O电商平台。”

在飞凡网PC端,可以提供包含电影、餐饮、购物、超市、休闲、亲子、玩家、KTV、乐园、秀场、旅游、酒店、置业、金融、停车等各项服务。线下,飞凡网还将15个智慧产品研发融入到万达的商业及办公中。

产业地产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变

近年来,武汉物流枢纽城市战略地位逐年提升,产业地产开发商纷纷迚驻布局。传统优势区域如东西湖区依然受关注,而黄陂、江夏、汉南等板块发展潜力较大。

物流需求的快速增长直接推动了武汉物流地产的发展,由重资产的地产开发模式向轻资产运营的模式转变,已是产业地产商们互联网时代必然选择。

光谷联合目前产业园区的开发利润主要来源于其物业的销售。项目土地储备量大,未开发面积超过600万平米。未来产业地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销售型物业的去化压力极大。

“投资创投企业、发展智能园区不社区、打造线上对线下O2O平台、打造物业管理不上门服务的APP等。”黄广平说,可向“空间+创投”服务商的思路转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