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最大“坏账银行”华融赴港上市猜想

最大“坏账银行”华融赴港上市猜想

2015-07-20 01:47: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股市震荡之时递交申请书募资30亿美元,业界看好其在港股市场未来表现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实习生 杨晖 关俊荣 郑慧

华融的赴港上市之举,在资本市场被誉为“逆水行舟”。

7月初,被称为中国最大“坏账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资产”)发布初步招股书,拟在H股首次公开募股筹集30亿美元,这也是继2013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之后,第二家赴港上市的“坏账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港交所披露的初步招股书发现,总资产超6000亿元的华融资产,已经完成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两部曲,目前正在推进上市工作。7月16日,针对上市的具体安排,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华融资产,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处于上市静默期,不便回答,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不过,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曾在最近的一次公开场合表示,计划今年9月在香港上市。

目前,A股和H股均处在遭重挫的非常时期,华融为何选择此时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7月1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说,这意味着华融资产全面走向市场化后,急需募集资金进行布局,如吸收专业性人才、网点扩张等。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随着业务发展,华融资产也需到国际市场上搏击风浪。

多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产能过剩引发的经济结构调整等仍将持续,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还会不断上升,这对主营处置不良资产的华融资产这类“坏账银行”而言,反而是带来了业务机会。未来,华融资产在港股市场上或有不俗表现。

最大“坏账银行”拟香港上市

华融资产的上市工作一直在按计划推进。

6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会议上,赖小民语出惊人,“华融资产今年肯定上市。”他还透露,计划今年9月在H股上市。

就在赖小民公开表态5天后,港交所上挂出了华融资产的初步招股书。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通过上市委员会聆讯,就可展开路演,然后会在一定时间内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华融资产公司已经是一家拥有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金融租赁、信托、投资、基金、期货、置业等金融全牌的综合化金融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证券等10家子公司,在全国有32家分支机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初步招股书发现,中金香港证券、花旗、高盛、汇丰及工银国际为华融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此次融资将达30亿美元,所得将用于充实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截至今年3月底,华融资产的资产总额为6692.32亿元,负债总额为5873.13亿元,经营活动所得的现金流为170.58亿元。而截至去年底,华融的收入为510.6亿元,纯利为106.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6.82%以及23.06%。华融资产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三部分,即收购并经营不良资产、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及投资,其营收占比分别为60.1%、29.3%以及10.6%。累积收购不良资产帐面原值为9911亿元,在华融、信达、长城、东方四大资产公司市场份额中占比23.2%。

华融资产披露的文件显示,华融资产已经完成了三部曲中的两部。2012年9月,华融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标志着华融资产由政策性金融资产处置机构转变为市场化经营的股份制金融企业。当时,财政部持股98.06%,中国人寿集团出资5亿元人民币,占比1.94%。2014年6月,华融资产首次引进中外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集团、美国华平、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政府的投资基金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中金、中粮集团、复星国际以及高盛集团,合共持有22.51%股权,财政部持股77.49%。引进战略投资者后,总股本为326.95亿股,引进的战略投资共156亿元人民币,每股作价2.12元。以此推算,华融资产估值近700亿元。

“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下一步就看港交所的安排。”一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华融资产这类专门处置不良资产的金融企业属于稀缺品种,未来上市之路可能较快。

7月16日,针对上市的具体安排,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华融资产公司,相关人士称,目前处在上市静默期,不便透露,并称有关公司的上市事宜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

华融资产的营生

“要不是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或许就有银行倒闭了。”7月15日,一名曾供职于地市级国有四大行的人士如此向长江商报记者表述资产管理公司的地位。

该人士介绍,20年前,银行内部管理不规范,如果银行信贷人员的朋友申请贷款,即便没有抵押物,也能暗中设局,做一个假的不动产等物品资料交给银行,从而轻易从银行获得贷款。

而在银行业内部,交叉违规放贷也很容易。如存单抵押贷款,因为银行业内大多熟识,甲银行人员持客户存单到乙银行贷款,贷款拿到后,又将存单拿回,甚至根本就不出示存单,所谓存单抵押只是个噱头,即便真的抵押了,甲银行人员会在存单到期等时机将存单核销,乙银行抵押的也只是空头存单。在该人士看来,仅从个人放贷方面,不难发现银行体系不良资产暴增缘由。

不过,在金融研究人士看来,银行体系不良资产暴增原因较为复杂。上世纪九十年代,下海创业潮涌,大量实体企业诞生,其中不乏一些皮包公司。此外,由于银行管理松散,信贷发放不规范,也导致大量不合规资金从银行流出。与此同时,1997年前后,国有企业改制,一些内部矛盾需要解决,而部分亏损严重、严重资不抵债的国企转换经营方式,如此种种,都会造成银行贷款无法收回。再加上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导致工、农、中、建等四大行不良资产急剧攀升,大量贷款无法收回,个别地区一度达到资不抵债的严重程度。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使命就是化解四大行的金融风险。”冀志斌介绍,以华融资产对应承接工行不良资产为例,华融资产由财政部出资成立,当时,工行4000多亿的不良资产全部划拨给华融资产,然后由财政部向工行注资。公开数据显示,2000年,华融资产政策性收购工行4077亿元、涉及7.2万户企业的不良资产。后来,管理层发现简单划拨并不能解决四大行的金额风险问题。2003年,财政部成立中央汇金公司,由汇金公司向四大行注资,并帮助四大行完善公司结构治理,推动走向资本市场。

那么,被喻为“坏账银行”的华融资产是如何处理这些不良资产呢?

冀志斌说,政策性划拨之时,华融资产获得的不良资产成本很低。对于这些不良资产,一般而言,主要采取追偿债务、打包出售、对外租赁、债转股并阶段性持股、推动欠债方资产重组等方式来处置。华融资产因其特殊性,拥有多个牌照,处置不良资产较为便利,如闻名资本市场的德隆系就是由华融资产托管后顺利处置的。此外,华融资产还担任过主承销商,帮助河北太行水泥、江西长力汽车弹簧公司公开发行等,以此化解不良资产。

“华融资产发家业务模式很简单,就是低成本拿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再高价卖出。”一知情人士说,而早期获得的房地产、基建等不良资产,后来又成为优质资产,华融资产从中获利丰厚。

不过,如今政策性优势已不再。随着四大行等金融机构上市,华融资产也走向了市场化之路,要通过参与市场竞拍以市场价获得不良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走向市场的华融资产,除了处置不良资产外,提供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及投资的收入也在较大幅度增长。

在港股市场或有不俗表现

华融资产为何要赴港上市?

7月17日,冀志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华融资产在A股上市,必然登陆主板,排队等候的时间较长。从华融的发展战略看,其急需募资进行布局,包括吸收专业化人才、网点扩张等。

董登新则认为,随着并购增多,华融资产也急需跟进,到国际市场上搏击风浪,树立国际品牌,选择在H股上市或许优于A股。

香港恒生指数4月27日28588.52点,正在回调,7月17日收报25429.09点。那么,在当前A股和H股遭遇重挫后进行调整之时申请,是否时机不太好?

据了解,2013年,中国信达资产和光大银行同时在香港IPO,“好账银行”和“坏账银行”同台竞技,结果戏剧性的一幕是:上市首日,光大银行跌破发行价,而中国信达则暴涨25.7%。今年7月7日,“期货第一股”鲁证期货在H股登陆首日也跌破发行价。

对此,上述两位专家表达了相同观点:在经济形势下行的环境下,“好账银行”的业务增长空间有限,坏账在上升,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坏账银行”恰恰具有独特优势。再加上香港及国际投资者有自己的估值体系和价值判断,当时看空光大银行。而今年以来,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为华融资产这类“坏账银行”提供了业务机会。至于华融资产申请上市,尽管目前并不是理想的上市时机,但很难判断9月份的行情。

华融资产在招股书中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改革力度加大等因素都为不良资产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5月,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底的1.05万亿元上升至2014年底的1.43万亿元,商业银行持有的不良贷款余额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15个季度上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的9825亿元。贷款总量的持续增长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和去杠杆化需求“常态化”等,都还会继续推动来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供给。

多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仍处于下行周期,产能过剩引发的经济结构调整等仍将持续,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还会上升,这对主营处置不良资产的华融资产这类“坏账银行”而言,反而是带来了业务机会。未来,华融资产在港股市场上或有不俗表现。

赖小民也曾公开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出现困难,银行业的不良双升,这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业务机会,华融资产是做不良资产起家的,所以在做不良资产主业方面有很多经验和技术。

不过,冀志斌认为,如今跟过去有很大不同,不良资产的获取完全靠市场、靠定价机制、靠专业人才去取胜,竞争将白热化。再加上实体经济下行仍未触底,这对处置不良资产也会产生风险。

华融资产公司

业务范围

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金融租赁、信托、投资、基金、期货、置业

主营业务

分为三部分,收购并经营不良资产、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及投资

分支机构

旗下拥有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证券等10家子公司,在全国有32家分支机构

募集资金

拟在H股筹集30亿美元

用途

将用于充实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