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家电投正式挂牌

国家电投正式挂牌

2015-07-16 02:46: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获悉,该公司在15日上午正式挂牌成立。 国家电投首任董事长王炳华透露,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

国家电投是在今年五月份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重新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450亿元,资产总额7223亿元。

国家电投的成立,使得中国形成了国家电投、中核和中广核三足鼎立的格局。国家电投是国内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具有核电研发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国家电投控股运行或在建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山东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等核电站,拥有一批沿海和内陆储备厂址。

王炳华在公司挂牌当天向媒体表示,国家电投将打造中国核电全产业链航母。他说,在重组前,中电投虽然拥有核电运营资质,但在核电研发设计上不如中核、中广核。国家核电具有核电研发能力,但没有核电运营资质。两个企业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安全发展核电,其实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考虑。

国家电投方面介绍,公司员工总数近14万人,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境外资产分布在日本、土耳其、巴西、几内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2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和5家国内A股公司。目前,国家电投正在推进中国自主第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出征南非核电市场的战略。(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