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升初每4名择校生有1人“中签”

小升初每4名择校生有1人“中签”

2015-07-16 02:46: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小升初择校昨日摇号,“中签率”创历史最高

□本报记者 柯美杰 通讯员 邹永宁 叶壮

昨日,武汉市5个区的7所民办初中同时举行了“小升初”电脑派位,6498人中共“摇”出了1351名新生,“中签”概率平均约四取一。相比去年,今年“中签率”略有提高,创造了“小升初”摇号以来最高中签率。

昨日9时许,武昌区2015年民办初中新生入学电脑派位在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举行。现场大屏幕上逐条显示出1437名报名学生的报名编号、姓名、性别和毕业学校等5项基本信息。两名家长先后上去点击鼠标,打乱全体学生报名编号。然后来自武汉小学的家长代表汪先生点击鼠标,系统随即进行随机派位。大屏幕上,只见一条黄线在名单中上下扫动,凡是被扫到的学生即意味着“中签”,其姓名、编号等资料迅速出现在大屏幕右边的新生列表中。两分钟左右,240名幸运学生名单产生。

而在昨日现场,家长汪先生亲手摇中了自家的伢,高兴不已,他说:“1437个人中摇240人,没想到我的孩子能成为幸运者。”

据统计,今年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的人数共6498人,占2015年武汉市小学毕业生总数64957人的10%。电脑派位成功的有1531人,平均录取率为24%,相当于4.2人中“摇”出1名幸运儿。今年摇号平均“中签率”创下武汉市“小升初”电脑摇号以来最高中签率,比去年22%提高2个百分点。

不过各区情况也不一样,武汉一初慧泉1056人参加摇号,竞争200个名单,摇号约为五取一,但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则是1437竞争240个摇号名额,约为七取一。对此,武珞路实验中学一负责人说,这与武昌实际情况有关,“首先今年武昌区外出择校的减少,其次7所民办初中只有一所在江南,其他区一些学生正常跨区到武昌,参加了择校。”

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汉六中上智中学、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武汉市十一寄宿初级中学、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7所学校招生采取电脑派位+自主招生方式进行,其比例为4:6。这意味着摇号未摇中的还可参加自主招生。按照流程,摇号结束,自主招生即启动。

■关注

7所民办初中学费为何上涨?

今年,武汉市7所民办初中学费全部上涨到每学期6000元,三年3.6万元,而之前为三年2.4万元,民办学校学费为何上涨?多所民办初中负责人称,学费上涨是因办学成本上涨。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优质民办初中此次可以涨学费,是因为被授予自主定价权。记者昨日采访多所民办初中负责人,他们都称学费上涨经过严格的成本核算。

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一负责人说,一年之前学校就开始酝酿学费上涨一事,主要是办学成本压力大,“按照测算,每名初中生每年培养成本超过1万元。”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聘请一个教师一年至少需要7万元左右,而平均一个班至少需要4个教师,仅教师成本一个班一年需30万左右。其次还有校舍租借费用以及办公经费等。

相关

新闻

公办初中首次参与“摇号”引争议

家长:真正的教育均衡是建设好每所学校

本报讯(记者 焦蔚)昨日,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也举行了电脑派位,这也是武汉公办初中首次进行电脑派位。

武汉一初是江汉区优质公办初中,今年该校在270个招生计划中拿出120个名额,面向全区小学用于电脑派位。据了解,全区共有897名学生报名参与摇号。“本次武汉一初公办学校的摇号不设门槛,学生可同时报名参加一初慧泉中学民办校的摇号,在公办学校摇号中‘中签’的学生,不算择校。”武汉一初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武汉今年还在十一初中、六十四中等公办学校试点“多校划片”招生。以六十四中为例,今年除接收以往对口的井冈山小学等4所小学的生源外,还拿出一部分招生名额,面向崇仁路小学、体育馆小学试行“多校划片”招生。

硚口区教育局介绍,六十四中是一所优质公办初中,该校招生时先征求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时,学生直接入学。报名人数超过了计划数,将进行电脑派位。

教育部门尝试公办初中“摇号”的初衷是遏制择校热,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均衡,但此举也引发争议,一些家长叫好的同时也有家长认为公办优质初中进行派位并不能促进教育均衡,真正的教育均衡是建设好每一所学校。

昨日,武汉7所民办初中“小升初” 电脑派位现场。本报记者 孙辰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