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曼卡龙珠宝IPO库存畸高风险暗藏

曼卡龙珠宝IPO库存畸高风险暗藏

2015-07-06 01:52: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4年净利润下滑至2364.29万元,近三年存货余额占当期流动资产近八成

□本报记者 刘飞超

偏于浙江一隅的曼卡龙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卡龙珠宝”),上市已如箭在弦。

前有国内外同行,携巨资攻城略地;后有与PE(私募股权投资)之间“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协议大限将至,曼卡龙珠宝似乎只有上市一条路可走了。

公司招股书显示,曼卡龙珠宝本次拟计划募集资金逾2.5亿元,分别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电商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以及研发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其中,仅营销网络建设一项投入超过2亿元。

但长江商报记者在该公司招股书中看到,公司最近3年的营业收入一直在10亿左右徘徊,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只有4000多万,2014年的净利润更是几近腰斩,下滑至2364.29万元。同时,该公司一直以来主打的直营模式,导致其库存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面对金价持续波动的现实,该公司的高库存也可能意味着高风险。

对此,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性的知名品牌覆盖面不广,缺乏规模,还远未在全国消费者中树立起名牌形象,短时期内还无法形成具有全国竞争能力的珠宝品牌,更不用说全球性珠宝品牌。

上市募资借势扩张

曼卡龙珠宝,作为一家区域性的珠宝企业,最近几年的发展并不顺利。

报告期内,2014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均比前两年同期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2012年至2014年资产总额分别为5.42亿、5.52亿和4.74亿。而同在浙江的明牌珠宝,于2011年上市之后,短短几年内已发展成为一家市值逾百亿的公司。

曼卡龙珠宝方面表示,长期以来,公司依靠自身发展积累及银行贷款,由于融资渠道相对单一,限制了公司的发展速度,导致曼卡龙在浙江地区有较强的知名度,但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相对较低,加大了公司在国内其他地区的推广难度。

与曼卡龙珠宝发展趋缓不同的是国内珠宝首饰市场规模的猛增。权威报告显示,珠宝首饰正在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中国居民的又一消费热点。据中宝协统计,我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规模从2009年的2200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4700亿元。

面对市场的诱惑,多年来一直蛰伏于浙江的曼卡龙珠宝,寄希望于通过资本市场,来完成品牌的快速扩张。

曼卡龙珠宝的招股书显示,浙江市场特别是杭州地区一直是公司的优势区域,曼卡龙珠宝在浙江区域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最近三年内,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浙江省内杭州市及宁波市的销售,占比均在70%以上。同时公司逐步开拓省外市场,在上海、江苏及山东均有业务覆盖。

事实上,截至2014年12月31日,曼卡龙珠宝共有零售终端网点76家(包含直营和加盟),除了上海两家,江苏1家和山东1家,其余72家全部分布在浙江省内,对外扩张势头不明显。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目标,上市成功募资之后,公司拟将超过2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在包括南京、宁波、湖州、杭州、嘉兴、金华6个地区新设11家直营店和36家专柜。除了南京的10家专柜之外,其他仍全部集中在浙江省内。公司预计全部新店投入正常运营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22亿元,可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直营收入比例和盈利能力。

因为曼卡龙珠宝的市场布局过于集中,公司也清楚认识到,未来如果发生公司在现有优势区域销售下降,同时浙江省外以及网络销售渠道的品牌拓展工作未能顺利进行的情形,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各珠宝类上市公司的财报显示,目前,周大福、老凤祥等国内领先珠宝首饰企业在加强一线城市品牌建设的同时,已开始战略布局二、三线城市。

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从珠宝首饰的销售规模来看,珠宝行业的品牌效应要强于其他消费品。主要源自珠宝首饰这种商品的特殊性,普通人难以分辨其材质。拥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意味着产品质地更具有保证。因此珠宝首饰的品牌知名度是该类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长期从事珠宝行业的业内人士分析,最近几年国内外知名珠宝公司,利用雄厚的资金实力,已迅速占领了国内的主要市场,实际上,留给类似曼卡龙等区域小品牌的空间已然不大。

曼卡龙珠宝认为,公司有区域内精耕细作的基础,加之对二、三线城市市场的了解程度较高,这使得公司相对于全国性珠宝首饰企业来说更具竞争优势。

对此,李湖认为地方性的知名品牌,覆盖面不广,缺乏规模,还远未在全国消费者中树立起名牌形象,国内在短时期内还无法形成具有全国竞争能力的珠宝品牌,更不用说全球性珠宝品牌。

利润断崖式下滑

一直致力于打造“小而美”的曼卡龙珠宝,如何突破销售和利润的瓶颈是其上市之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34亿元、12.39亿元和9.98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4329.85万元、4331.64万元和945.3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96.69万元、4421.26万元和2364.29万元。

“这是一组并不漂亮的财务数据。”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曼卡龙珠宝2014年营收数据出现断崖式下滑,反映出了公司的业绩不太稳定,对投资者的信心会造成较大影响。

对此,公司解释称,受2013年黄金价格下调影响,消费者对黄金类产品的投资需求提前透支,导致2014年的消费需求下降,进而公司的销售收入下降,同时公司以直营为主,人员工资、房租、装修、广告品牌等费用相对固定,不随销售收入的变化而产生较大变化,因而,2014年的利润减少。

事实上,曼卡龙珠宝的同行们的2014年并没有过得很惨淡。

同为浙江珠宝企业的明牌珠宝(002574.SZ),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84,211.16万元,同比下降20.05%;但受益于公司存货成本的走低、管理改善,公司经营毛利有所回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9964.38万元,同比增长139.26%。而作为国内珠宝行业的老字号,老凤祥(600612.SH)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328.86亿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利润总额达到16.41亿元,比2013年增长11.11%。

业内人士认为,珠宝类企业的经营,面临着金价实时波动的影响,在金价大起大落之时,恰恰最考验一个企业的管理。

库存畸高或存风险

曼卡龙珠宝一直主打的直营模式,在便于管理和保证利润的同时,该模式带来的高库存率,或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一大风险。

2012年至2014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4.24亿元、3.99亿元和3.55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1.20%、79.28%和82.65%。同期,明牌珠宝这一指标分别为54.45%、45.70%和37.94%。和曼卡龙模式趋同的潮宏基这一数据为81.95%、63.58%、58.12%。

由此可见,曼卡龙珠宝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曼卡龙珠宝公司表示,公司存货余额较大,是由所处的珠宝行业和公司自身经营特点决定的,“珠宝首饰行业内企业存货余额较大系行业普遍特点。”而且,每年春节及情人节为销售旺季,公司提前备货导致期末存货金额较平常更大。“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较大的情况符合珠宝首饰行业的经营特征。”

曼卡龙珠宝自营为主的经营特点,也决定了公司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为保证直营店及专柜的有效运营,公司需保持一定的铺货及周转存货量。”此外,由于上市公司资金雄厚,普遍期末货币资金金额较高,相应其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珠宝行业内各个企业在生产、销售等环节需要保持较多的存货,因此,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珠宝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当黄金、钻石等原料价格上涨时,由于行业内的企业当前持有存货的成本较低,对行业利润具有正面影响;当上述原材料价格下跌时,行业内企业当前持有存货成本较高,对行业利润具有负面影响。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给珠宝首饰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营风险。

对此,曼卡龙珠宝公司表示,公司方面已有准备。采用可变现净现值法评估存货是否存在减值情形,可变现净值根据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相关税费和估计费用后的金额确定。公司严格执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2012年末至2014 年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分别为0万元、194.97万元和239.90万元。“同时,公司通过加强备货管理等手段,在公司成长过程中,不断提高存货周转效率,降低存货跌价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规模较小以及直营为主的销售模式,导致期间费用率高企,也在不断吞噬着曼卡龙珠宝的利润。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度,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10.35亿元、12.40亿元和9.99亿元,销售费用分别为1.15亿元、1.24亿元和1.25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1.16%、9.98%、12.51%,行业同期平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5.96%、5.51%、6.12%。2012年至2014年度,公司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5.76%、13.33%、16.66%,而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8.42%、7.74%、8.55%。

对此,曼卡龙珠宝解释称,公司房租及装修费、广告品牌费的投入相对固定,不随销售收入的变化而产生较大变化。公司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是因为公司是以直营销售为主的珠宝公司,而如萃华珠宝、明牌珠宝等公司是以批发、经销为主。最近三年,公司主要以直营销售模式为主,且整体销售规模较小,无法体现规模效应,受此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但其变动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变动趋势一致。

利润下滑

2012年

净利润4396.69万元

2013年

净利润4421.26万元

2014年

净利润2364.29万元

库存过高

2014年

存货余额3.55亿元

2013年

存货余额3.99亿元

2012年

存货余额4.24亿元

期间费用率高企

2012年度

公司期间费用率15.76%

同行为8.42%

2013年度

公司期间费用率13.33%

同行为7.74%

2014年度

公司期间费用率16.66%

同行为8.5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