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古恢复外交将于20日互设大使馆

美古恢复外交将于20日互设大使馆

2015-07-03 01:18: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已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两国将在7月20日互设大使馆。

奥巴马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他说,美国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是“向前迈进了历史性的一步”。“我们没必要被过去所禁锢,”奥巴马说,“美国人和古巴人都做好了前行的准备。”奥巴马表示,美国国务卿克里将访问古巴,为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开馆升旗。另外,奥巴马还敦促美国国会取消对古巴禁运。

奥巴马6月30日写信给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说,两国已经决定恢复外交关系,并在7月20日互派常驻外交使团。7月1日上午,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主任杰弗里向古巴代理外长梅迪纳转交了奥巴马致劳尔·卡斯特罗的信件。

古巴外交部1日公布了劳尔·卡斯特罗致奥巴马的信件内容。他在信中强调,两国关系应在《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的框架内推进。他尤其强调了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互不干涉内政等指导性原则。

古巴政府当天发表声明指出,两国重启外交关系只是两国关系全面正常化漫长而艰难过程的第一步,只要美国对古巴的全面封锁、禁运不解除,两国关系就不可能达到正常化。此外,美国必须归还非法占据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关停非法电台及电视台,停止一切对古巴的颠覆行为,对古巴人民遭受的损失作出补偿。

另据古巴外交部消息,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和古巴各界代表将于20日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开馆仪式。

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在去年12月17日同步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美古两国自今年1月以来已就复交和重开大使馆事宜举行了4轮会谈。美国国务院5月底宣布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此举为美古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新华社)

7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出席记者会。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