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站基站下方不会受影响

人站基站下方不会受影响

2015-07-03 01:18: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我省首个移动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工程亮相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鄢祖海)各类移动基站建在小区周边,辐射会不会超标?昨日,在武汉市民之家南门,我省首个移动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示范工程正式亮相。记者在现场看到,被4个基站“包围”的监测点,其综合场强远低于国家标准。

“选择这个点位作为示范,考虑到附近有4个移动基站。”武汉市环保局辐危防治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黄丰说,相比一般居民区,辐射水平会相应高一些,监测数据因此更具说服力。

记者在现场探访发现,示范点的东西两侧约百米外,各有两个基站,如4点相连便能形成矩形,示范点在矩形中心。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了实时监测数据。上午9时11分,该地点综合场强为1.889V/m,远低于国家标准的12 V/m。

黄丰解释说,移动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示范工程由四个部分的设备组成,分别为现场监测、数据传输、监控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等,其中现场监测的仪器包括德国Narda公司所生产的电磁辐射监测主机和探头,是经过国家认证的世界主流品牌。

“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监测仪器被放置在没有顶棚的玻璃箱体内,周身不使用金属围挡。所有数据全部与我们后方机房相连,每3秒更新一次,并记录下来。”黄丰说,今后,监测点有望在宜昌、黄石、襄阳等多城市铺开。

省辐射监督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刘建华说,市民对移动基站是否存在辐射存有疑问。“形象地说,现在这些基站监测的数值,和在电灯下5厘米处的水平是几乎一样的。基站建在房顶上,或者人站在基站下方,都不会受到影响,因为辐射是朝向高空,这就是灯下黑的原理。”

昨日,一位市民经过位于金桥大道的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系统。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