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近七成秸秆变为肥料和能源

湖北近七成秸秆变为肥料和能源

2015-07-03 01:18: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各类农作物“年产”秸秆约3680万吨,目前综合利用率超80%

本报讯 (记者 徐靓丽)“‘十二五’以来湖北省年均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约265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0%”,记者昨日从2015年湖北环保世纪行记者会上了解到,湖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2020年将力争达到95%以上。

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0%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介绍,据初步统计,今年湖北省小麦种植面积1642万亩,秸秆总量537万吨,综合利用率92%,同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油菜种植面积1877万亩,秸秆总量521万吨,综合利用率70%,同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湖北省农机部门对秸秆粉碎机等各类秸秆处理机具实行敞开补贴,上半年发放中央补贴资金1.66亿元。

戴贵洲表示,7月底8月初的早稻、9月到10月的秋收秸秆产量占全年秸秆总量的大头,农业部门会继续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补贴力度,确保全年秸秆肥料化利用率达到6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0%。

肥料化、能源化成秸秆利用主力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湖北省能源局局长甄建桥详细介绍了秸秆资源产业化利用方面的情况。甄建桥表示,湖北省常年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约12015万亩,每年各类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约为3680万吨,可收集的秸秆资源量约3300万吨。

甄建桥表示,据初步统计,“十二五”以来,湖北省年均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约2650万吨,综合利用率约80%,肥料化利用和能源化利用占到大头,其中肥料化利用占秸秆总量的36.3%、能源化利用占31%;其他方面,饲料化利用占8%、基料化利用占1.2%、工业原料化利用占5%。而从地域上看,江汉平原地区秸秆利用率较高,在80%以上,而鄂北岗地较低。

根据湖北省人大《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到2020年,湖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5%以上,建成较为完备的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化利用的产业化格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