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足浴业“抱团触网”全国争霸

湖北足浴业“抱团触网”全国争霸

2015-06-29 02:2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过百企业联手进驻O2O市场,未来两月线上平台将覆盖湖北市场

□本报特派记者 熊子熙 发自浙江上虞

湖北的足浴企业正在抱团触网,急不可耐地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列车。

此次世界足道养生大会上,最受关注的热点非互联网莫属。据不完全统计,参会的互联网企业多达20余家,其中争夺全国足浴按摩O2O市场的就多达10家。而在足浴市场上,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此类追逐高频消费、客单价高的按摩O2O品牌更是在半年内聚集超过100家,行业并购案频频发生。

6月25日,华佗驾到CEO寻天衢接受长江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冠名世界足道养生大会和大力推广营销,3天时间内,华佗驾到已和包括合和大唐、华夏良子、大桶大等足浴行业领军企业在内的100多家企业顺利签约,平台线下网点扩至1000余家,覆盖全国大多数省份。未来两月内,该平台将覆盖湖北市场。

或许,一驾足浴行业的“滴滴打车”正在组装成型,准备开上全国争霸的道路。

实体店员工转战互联网平台

去年的足浴行业面临着和餐饮等大多数消费、服务行业一样的问题:八项规定带来市场变动,市场由高端消费、公务消费转至平民消费、大众消费。这使得相对高端的足浴行业,消费人群骤然减少,行业前景一片黯淡。然而,今年年初情况就有了不同。原本高端的足浴业悄然发力“互联网+”,迅速驶入了寻常百姓家。

“我们有十几个高级技师都被功夫熊挖走了,损失惨重,这也让我们第一次真正见识到互联网的力量。”合和大唐执行总经理邱国平向长江商报记者说。去年底开始,点到、功夫熊、按摩狮等O2O平台疯狂席卷传统足浴行业,一时间,各大连锁企业员工纷纷跳槽,转战“月入万元”的互联网企业。“最麻烦的是跳槽员工还在微信朋友圈上炫耀收入,今天赚了600元,明天赚了800元,这让企业人心浮动,高层也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邱国平说。

目前,国内市场上互联网+足疗的O2O平台大致分两类,一类以点到、功夫熊为代表,主做到家模式;另一类则以华佗驾到为代表,有到家、到店、到医院三种模式,这其中又主推和传统足浴企业合作的到店引流模式。

两者虽然应用场景不同,但最令传统足浴企业感到“心慌”的,主要还是来自到家模式的威胁。技师可以不通过实体店,自由选择平台抓取客户。加上目前大多数O2O平台尚在起步烧钱阶段,补贴力度很大,技师面对高提成的诱惑,自然不愿意继续在实体店里赚“辛苦钱”。

截至目前,市场上红火的按摩O2O品牌大致有功夫熊、点到、华佗驾到等几家。其中,功夫熊核心创始团队出自百度,在去年上线两月内,已经获得来自险峰华兴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和祥峰投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6月26日,功夫熊再度获得B轮融资,同时继收购“推推邦”和“松明屋”两家按摩O2O后,又宣布收购“点秋香”。目前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等城市,平台上共有430名按摩师(不含点秋香),日均订单量在2200单左右。目前B端和C端的单量比是4:6,复购率在35.9%。

点到按摩成立于2014年10月,当月获来自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58同城CEO姚劲波等人的千万元天使轮投资。接入“58到家”一站式到家服务平台后,点到按摩再获得5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由58到家和盈动投资领投,高榕资本跟投。

成立于去年10月的华佗驾到COO子萱来自阿里系,CEO寻天衢则拥有丰富的线下医疗系统资源。继获得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后,华佗驾到近期曝出再获6000万A轮融资消息。同时,华佗驾到还在上月并购了上门SPA O2O平台SPA Home。而通过日前在2015世界足道养生大会上的优异表现,华佗驾到和100余家线下传统足浴品牌签约,将线下实体店扩至1000余家,也正式发力到店模式。

这些携带风投资本席卷而来的互联网企业,如狂风扫落叶一般,肆掠着足浴这个尚未觉醒的传统行业。

“上门模式”不只是噱头?

此次世界足道养生大会中的参会企业中,不少都是闻互联网风而来,来自湖北随州广水的新广福足道董事长王明礼就是其中之一。

王明礼是中华职教社足部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杨茗茗的“嫡传弟子”之一,拥有全国按摩技师资格证的他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流”企业家。“我这回参加足道大会,主要还是来看看互联网+足疗的模式到底是怎样的。”王明礼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他虽然只有3家连锁店,但在随州广水扎根已逾16年,“熬过的竞争对手不下16家,互联网怎么能打垮我?”

在王明礼看来,按摩O2O上门模式能使技师月入两万实际上可能就是一个噱头。“从技师住处出发到顾客家里,做完项目再回家中,实际上可能需要一个半到两个钟头,如此算来,一天满打满算不吃不喝最多也就做个四五单,和在实体店里的任务量差不多。即便网络平台不抽成,技师一个月最多也就8000元上下,还要操心住宿问题、饮食问题、出行问题、安全问题等等,难度不小。”

来自仙桃的高雅足道董事长李木生曾有着一天单店600单的业绩纪录,他也和王明礼持同样观点,“客户在店里能享受到舒适优雅的环境,消费也不一定比网上贵,还能方便洽谈业务等等,为什么要在家里做按摩呢?”

除此以外,还有人认为上门服务存在技师和顾客双方面的人身财产安全隐患。“技师万一在顾客家中发生意外怎么办?顾客家中物品遗失怎么办?按摩途中发生了扭伤等事故怎么办……诸如此类,不可控的风险太多了,而且随便一个事故,都有可能让企业关门。”武汉沐浴足浴行业协会会长贾传斌对长江商报记者说。

一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说:“其实,部分按摩O2O品牌的流量都是刷起来的。在街边随便拉上个人,扫一扫二维码,捏一下,还给人部分礼品、补贴,就成了一次‘上门服务’。”

十余家鄂企正抱团突围

就在传统足浴企业被来自互联网的冲击打得头晕目眩之际。一些有着胆识和眼光的企业率先站了出来,他们找到互联网按摩O2O品牌开始了另类的“到店模式”,欲以互相补足,抱团突围。

“与其被互联网抢掉市场,还不如自己主动出击,拥抱互联网。”合和大唐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吴攀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借力互联网,稳住人心留住员工。”

今年5月底,合和大唐董事长张健与华佗驾到方面经过多次深入的了解和沟通后,做出了率先进驻华佗驾到“到店模式”的决定。随后,上海最大的连锁足浴品牌,拥有近百家线下实体店分布于苏沪杭的大桶大足浴也进驻华佗驾到。不久,国内最大的传统足浴企业,遍布全世界拥有300余家线下实体店的华夏良子集团与华佗驾到正式签约。

“其实这个方案我们已谋划多时了,既然要做,就要做最大的。”邱国平说,通过和国内足浴业龙头企业良好的关系,合和大唐利用资源整合和众多传统足浴企业抱团共同触网,这种模式降低风险提升竞争力,将成为传统足浴企业抵御新兴互联网冲击的重要办法。

华佗驾到CEO寻天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并非洪水猛兽,它就像是给传统企业插上一双翅膀,让更多的资源被整合,更高效也更方便,让传统企业获得再一次腾飞的机会。”据了解,通过此次足道大会,华佗驾到已经整合了全国百余家足浴品牌,拥有上千家门店资源,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足浴O2O平台之一。“我们拥有最高效、执行力最强的团队,而且在融资、医疗等方面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未来将以到店模式为主推手段,为线下实体店引流。线上平台将在下月与用户见面,这也将覆盖武汉乃至整个湖北地区。”

截至目前,此次参加世界足道养生大会的企业中,已有武汉本土旗手合和大唐、宜昌高端足浴巨头豪爵足道、稳坐襄阳足浴市场头把交椅的上善若水、仙桃最大足浴品牌高雅足道、广水的技术流国标传承企业新广福足道,以及黄石的花样年华、云梦的随缘足道等十余家湖北足浴企业联袂进驻华佗驾到。

而这,又间接点燃了九头鸟们不服输的激情。

“目前,湖北还没有省一级的行业协会组织,只有市一级的,面对这种影响范围极广的事件时,难以达到省级高度的方向把握。”贾传斌说,此次集体抱团触网,则给了这些素未谋面的同行们一个互相认识、互相学习、抱团取暖的机会。

在25日晚间,世界足道养生大会欢迎晚宴后,来自湖北的足浴企业家们终于坐到了一张桌子上。“你店子里员工培训有什么秘诀?怎么把员工技术水平提上去?”“我这边有一个会员卡管理的财务平衡方案。”“咱俩家的员工要不互换着学习学习?”大家兴奋地握住彼此的手,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谋划加入到一个筹建中的湖北省级足浴行业协会微信群,彼此给予的温暖就似找到了真正迎接互联网挑战的钥匙。

“武汉协会已经和上海协会签署了友好协会协议,准备在今年10月召开武汉首届足浴文化节的时候邀请他们来武汉指导工作。届时,还要大家多来捧场啊。”贾传斌笑着和大家打着招呼。在他心里,还有着一个更为远大的梦想:将长江沿线的省市足浴协会连点成线,大家能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信息对接、分担风险,互相学习,共同朝着更远的未来拼搏。

6月25日

100多家

足浴企业签约

线下网点扩至

1000余家

未来两月内

将覆盖湖北市场

武汉 合和大唐

宜昌 豪爵足道

襄阳 上善若水

仙桃 高雅足道

广水 新广福足道

黄石 花样年华

云梦 随缘足道

(等十余家湖北足浴企业进驻“华佗驾到”)

在浙江绍兴上虞举办的第二届世界足道养生大会上,湖北沐足业异军突起。本报记者 熊子熙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