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汇源套现记两年甩卖12家子公司

汇源套现记两年甩卖12家子公司

2015-06-29 02:2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盲目扩张致产能闲置占用大量资金,全国48家工厂产能使用率不足30%

□本报记者 刘涛

汇源又卖厂了,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股民套用汇源的广告词“每天两杯果汁,享受健康生活”调侃道:每年卖几家公司,享受盈利假象。

仅仅相隔一个工作日,汇源果汁(01866.HK)本月18日和22日陆续宣布卖掉旗下9家工厂和拟发行信用增级债券两项重大事项,足以暗示其在财务上的饥渴难耐。而且,从2013年开始,汇源还先后出售了3家子公司。共12家公司易主,交易规模超过28亿元,出售公司资产的频率、速度和金额在国内鲜见。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汇源全国布局48家工厂,闲置产能占用大量资金,2013年除去政府补助,实际盈利只有400万元,2014年更是迎来首个亏损年度,当年亏损1.27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9家工厂的接盘方是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方正富邦),方正富邦的大股东正是当前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方正证券。

6月24日,中研普华研究机构研究员肖健接受长江商报专访时认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夭折至今对汇源集团影响深远,营销体系大面积真空是汇源失利的重要因素,此外长期以来家族式管理也是其对市场反应度不高的重要原因,不难想象,职业经理人苏盈福履新后面对汇源改革所遇到的重重阻力。

18亿元甩掉9个“拖油瓶”

汇源果汁6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汇源集团出售北京汇源、江西汇源、吉林汇源、锦州汇源、山东汇源、山东圣水、山东新明汇源、山西汇源及肇东汇源9家公司,皆属于母公司鲁中汇源旗下,是汇源果汁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主营业务为制造、加工及销售果汁、饮料和瓶装水等。

汇源果汁发布的公告显示,9家工厂合计售价18.12亿元,仅溢价2.16亿元。

不过,从上述9家公司的资产来看,盈利能力并不占据优势,事实上,在经营上处于下滑的形势下,在2013年发生税后亏损合计1509万元,2014年亏损继续扩大至446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对比此前售出资产来看,此次9家工厂的资产溢价并不高,在股市高涨的情势下,9家工厂实际上售价并不划算,急于脱手也可能是汇源集团出于摆脱财务窘境的考虑。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吉林汇源成立于2007年,锦州汇源则在2007年投资,而江西汇源于2008年才建成。

从时间节点来看,这些工厂的建成,都十分准确地“掐”在可口可乐拟并购汇源前完成。汇源果汁2014年年报显示,汇源集团在全国布局48家工厂,闲置产能占用大量流动资金,产能利用有限,导致资金吃紧,另外,汇源集团近年来还向上游产业转型布局,仅仅湖北荆门和钟祥两地就圈地60万亩建设生态产业园,对外宣传称投资高达142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底的短期银行借款高达31亿元,当年亏损1.27亿元,迎来第一个亏损财年。而在2013年,汇源果汁虽然净利为2.29亿元,如果扣除出售上海和成都工厂的收益4.26亿元和政府补贴2.25亿元,公司实际业绩为亏损。

市场的风险汇源不可能不清楚,如果旗下亏损工厂持续生产或会进一步拖累业绩。

汇源果汁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出售9家公司资产所获收益可以提升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可以改善集团的债务结构及降低负债比率。出售完后,这笔巨款将拟定用作偿还短期高息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做投资用途。

中研普华研究机构肖健分析认为,上述出售的9家工厂近年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汇源集团瘦身的意愿比较强烈。更重要的是,在汇源低浓度果汁、鸡尾酒等新品接连上市背景下,汇源在渠道和市场推广资金压力极大,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难以回避的事实是,仅仅两。年间,汇源集团旗下12家公司被甩卖,交易规模超过28亿元,传统饮料企业如此加速度出售资产和超大交易金额此前国内确很少见。

急速扩张自酿苦果

从2013年开始,汇源集团一改前几年大跃进式扩张,在这两年内大肆抛售资产,让市场人士大跌眼镜,其自身也“冷暖自知”。业内人士认为,这番不断出售资产优化债务结构与前几年的扩张肯定有关联。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汇源果汁扩张提速集中在2008年前后,当时一个重大背景是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试图并购汇源集团,为了在并购中提高溢价,汇源集团在全国大跃进式地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特别是在2007年汇源果汁在港交所上市之后,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兴建产能各达10万吨的厂房,当时公告显示预计投资4亿元,整体产能有望提升10%。

而登陆港市后,汇源果汁就公开表示,2007年将加大资本投入,计划投入约7.58亿元,较2006年的2.74亿元增加近1.7倍,主要目的是用于扩大果汁饮料产能。

研究组织格隆汇在《推荐珍珠白菜价的汇源果汁》中推测,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前夕,汇源集团已经投资20多亿元新建工厂,此举被视为坐等在被收购中溢价。

古今之事,福祸相依。当时,汇源集团以为可口可乐并购已是定数,计划拿着可口可乐的钱转型做上游果汁原料供应商,不料并购案被商务部否决,扩能也为自身埋下祸根,积重难返,以至业绩从2008年开始下滑。

除了在收购前新建工厂,汇源还在之后不断投资新工厂,导致大量产能长期闲置,虽然2014年报显示,全国已经布局48家工厂,但产能使用率不足30%。

这意味着,每年折旧和土地使用权摊销等费用吞噬这家企业的利润。

而由于闲置产能占用大量资金,且公司盈利状况不能提供足够现金流,导致资金链吃紧,不得不向银行大量贷款。

格隆汇公开研究数据显示,汇源果汁2014年底账上短期银行借款达31亿,同时公司的净财务费用为2.9亿,净财务费用率从2006年的2.68%,上升到2014年的6.32%。

身负过剩产能和高负债,让汇源集团难独善其身。即便这样,在收购案被否后,汇源集团还在全国各地投资种植园、浓缩果汁加工业务等。先后在湖北钟祥、吉林、黑龙江伊春、新疆等投资12个生态产业园,体量巨大。

在产品方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告败后,2009年上市的“柠檬ME”低浓度果汁、2010年以“独特的差异化优势”为卖点的碳酸饮料“果汁果乐”也未见起色。

北京冠军营销创始人赵强受访时认为,这可能与企业内部决策有关系,再者大肆扩张可能与地方招商政策有关,或者背后有何交易不得而知。

肖健分析,总体来说,汇源在产品的定位上并无太大新意,很难真正在某个细分领域形成突破。他认为,一直以来汇源果汁强于生产,而弱于渠道,尤其是可口可乐并购夭折对于汇源果汁的营销渠道的影响极大,导致其营销体系出现大面积真空,这也是汇源多元化失利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家族式的管理方式也是汇源市场反应度不高的重要原因,苏盈福对汇源的改革阻力重重,最终,苏履新一年之后,就宣布从汇源离任,汇源现代化企业治理机制尚待完善。

接盘方背后或有更大金主

方正富邦此次接盘汇源旗下资产令业内人士颇感意外。

方正富邦是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四家从事创新类业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持有方正富邦100%股权,其中大股东为方正证券,是中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批会员。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得知,此前方正富邦主要涉及基金管理,作为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缘何突然要收购果汁企业资产,让业内人士颇感意外,在收购前后,方正富邦亦未对外公告。

方正富邦是由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台湾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双方各占股份分别为66.7%和33.3%。

业内人士推测,方正富邦此次参与收购可能只是被委托方,背后或有更大的金主。6月26日,长江商报记者以邮件方式向方正证券董秘熊郁柳求证未获答复。

其实,方正系介入饮料行业并非没有先例,此前,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正科技(600601.SH)就曾通过旗下的浙江国投收购了健力宝,使得方正系正式进入饮料行业。

裕春策略首席顾问陈朝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股市高烧不退的情势下变卖资产,相比于此前出售的3家公司价格,9家公司平均价格仅为2亿元,资产处于低溢价状态,很有可能在资本市场上另有所图。

此次如此大手笔处置旗下资产弥补亏损是否是管理层的真实意图,未来是否有其他资本运作动机,对此,汇源果汁方面并未给予记者回应。

赵强受访时认为,汇源集团身为纯果汁行业国内巨头,虽然供过于求,市场地位暂时不会动摇,但应紧随市场需求,不一定多一个产品就一定多一份销售,多一个产品也会多一份库存。

不过,作为传统饮料企业,汇源集团在电商领域的探索值得关注,汇源第三方电商的销售业绩,2015年1至4月份同比增加了683%,这已经给汇源开了一个好头。

汇源近三年经营数据

(单位:亿元)

销售额

净利润

政府补贴

39.8

0.1616

2.8

2012年

45.039

2.29

2.25

2013年

销售额

净利润

政府补贴

45.91

-1.27

0.6263

2014年

销售额

净利润

政府补贴

锦州汇源

山东汇源

山东圣水

山东新明汇源

山西汇源

肇东汇源

总交易额

28.2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