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拥抱“互联网+” 传统产业正加速升级

拥抱“互联网+” 传统产业正加速升级

2015-06-29 02:2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拥抱“互联网+” 传统产业正加速升级

 □本报记者 刘迅 周舜尧

“长江中游核心增长极。”这是湖北省在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中,给自身定下来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北省需要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以强劲的姿态,舞动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腰”。

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在武汉市江夏区的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车间里,机器人拿着激光焊枪,围着车身上下“飞舞”,仅一分钟时间,一台车身便焊接完毕。这种“高科技”的激光智能焊接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而它的创造者就是离该公司不远的华工科技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华工科技公司旗下的武汉法利莱公司先后获得上海通用、神龙汽车等多家公司的激光智能焊接生产线订单。多个项目发力,使华工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增12.97%。

创新是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方法之一,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武汉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武汉建成全国重要的新技术创造中心和新兴产业生成中心。

除此之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推动湖北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带的重要措施之一。

近年来,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武汉市不断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为产业转型升级添加“催化剂”。凭借人才和区位优势,以及中西部市场腹地的巨大潜力,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纷至沓来。

据武汉市经信委新兴产业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武汉市新引进的3个投资超50亿元的工业企业,全是新兴产业。

湖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正在加速推动武汉建成全国重要的新技术创造中心和新兴产业生成中心,培育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等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钢铁、石化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提升以江汉平原为重点的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开发。

“产业转型升级,将全面提升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枢纽和聚集功能。”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对长江商报记者说,这对湖北加速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目标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互联网+”革新传统产业

实施意见中提出,推进信息化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水平。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湖北此前已经推出了相关政策。

今年5月,针对“互联网+”,武汉市出台了首个行业发展意见,从今年起,武汉将连续三年、每年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元支持“互联网+农业”发展,建设54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应用点,实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

同时,武汉市还将选择1-2个基础较好的新城区,整区创建“互联网+农业”综合示范区,扶持10家企业拓展互联网生产经营模式,整合村邮站、村支部等建设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开展线上交易等。到2017年,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将覆盖全市九成以上的行政村,武汉市涉农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900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运用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加快钢铁、石化、船舶、磷化工、建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提质增效。湖北省在相关行业也已先行一步。

6月初,随着冷轧总厂成功下线800吨北京戴勒姆奔驰汽车板,标志着武钢电镀锌汽车板可为国内高端汽车制造商提供优质汽车面板,同时也宣告武钢成为国内独家供应北京奔驰的冷轧汽车面板生产基地。

“不断拓展高端汽车板市场,才能战胜钢铁危机。”这是武钢集团在面临钢铁行业“极寒期”的应对方法。

北京戴勒姆奔驰汽车外板全部采用电镀锌汽车板,该汽车板具有耐腐蚀、轻量化、高强度等特点,是汽车板高附加值盈利产品,由于生产该汽车板时,会受到极为严苛的生产工艺要求,之前北京奔驰汽车生产厂家只与国内外个别顶级钢铁公司签订供货合作协议。

为抢占高端汽车板市场,武钢冷轧总厂自2011年以来,不断摸索、总结奔驰汽车板生产工艺,建立起奔驰板质量管控及生产流程操作等体系,通过持续努力,目前武钢生产的奔驰汽车板已全面通过德国奔驰汽车本部公司的生产现场实地审核,成为国内独家供货北京戴勒姆奔驰面板资质的钢铁企业。

今年上半年以来,武钢冷轧总厂每月平均生产600吨高端板材,供应北京奔驰用户需求,其产品质量受到用户的充分好评。

“湖北下决心要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来发展经济。”叶青说,通过现代高技术、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提高“湖北制造”的产业生命力,形成新竞争力的最佳发力点。

“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战略

坐拥超过1000公里长的长江岸线,湖北省在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发展中,拥有着“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天然优势,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也为湖北沿江城市的产业发展格局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荆州市是国家在长江中游地区设立的三个国家级承接沿海优质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之一,在这里投资的湖北五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企业看中的就是荆州的发展前景,“原来说占领了沿海市场就占领了国内市场,现在是占领了沿江就占领了整个新兴的中西部市场。”

“电子信息产业原来基本是空白,现在我们却在不到3年的时间就发展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旭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液晶显示屏到微波通讯,从智能机顶盒到手机滤光片、智能手机,荆州市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的全产业链,“这都是长江经济带的巨大历史机遇所带来的。”

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市利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战略不断地把新兴产业企业“请进来”,实现了“无中生有”,在鄂东的黄石市则利用这一战略“走出去”,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有着数千年采矿史的黄石市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走上转型发展之路。黄石市是全国53个重点港口城市和133个客货主枢纽城市之一,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给黄石发展外向型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

黄石市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是湖北地级市中的唯一一家保税物流中心,于去年底正式封关运行。封关运行当天,第一票货物——大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50吨电解铜就完成了正式通关,进入保税仓库。这批价值400万元的货物,将充分利用保税中心的仓储功能,根据国际电解铜市场价格的波动,选择最大利润的价格时机,随时向海外出售。

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的兴建,正好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外贸的便利和快速增长,增强黄石对外开放功能;同时,促进招商引资,提升黄石在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实力,为黄石全面振兴注入生机。

黄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长江经济带,坚持对外开放主线,充分发挥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等外向型经济主导产业,努力把黄石建设成为鄂东开放高地、投资洼地,打造中部地区的开放前沿。

武汉发展“互联网+农业”

2000万元/每年

涉农资金支持

建设54家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应用点

选择1-2个

基础较好的新城区,整区创建“互联网+农业”综合示范区

扶持10家

企业拓展互联网生产经营模式

2017年,武汉市涉农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900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原来基本是空白,现在我们却在不到3年的时间就发展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这都是长江经济带的巨大历史机遇所带来的。”

——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旭

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生产车间。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